无障碍说明

因涉嫌挪用公款 戈恩拘留期满或将面临新的“最严重指控”

据悉,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因涉嫌财务不当行为而被拘留的时限将于当地时间4月22日到期。此前有报道称,日本检方拟对戈恩提出新的指控。据《日本时报》报道,东京地方检察院当前以挪用公款罪对戈恩提起第四次诉讼。法律界专家直言这是日本检方迄今对戈恩提出的最严重指控。

戈恩在最新的指控中被控侵占日产子公司向其阿曼经销商Suhail Bahwan Automobiles支付的款项。东京检方表示,其中约5.6亿日元的资金被转移到一家黎巴嫩投资公司名下,用于支付戈恩的个人支出,比如购买游艇等。这家投资公司实际上受到戈恩的控制。

据悉,戈恩的辩护团队可以在当天晚些时候提交保释申请。

戈恩极力否认这些指控,并坚称这些指控是日产高管精心策划的“阴谋”,这些高管对戈恩让日产与雷诺更紧密合作的计划持谨慎态度。但日本公共广播公司NHK早在19日曾报道称,日本检方将对戈恩提出第四项指控,这一次是针对戈恩涉嫌挪用日产数百万美元的现金投资于30家公司。

据NHK报道,约有30亿日元(约合2680万美元)从日产转移到戈恩之子所经营的一家名为Shogun Investments的美国公司。此外,检方也有意对戈恩的儿子进行质询。

戈恩此前已因另外三项财务渎职指控被拘留108天,其中两项指控与推迟支付部分薪酬并向股东隐瞒有关,另一项指控是试图将个人损失转嫁给日产公司,但戈恩否认自己有任何不当行为。

驻东京的企业律师斯蒂芬·吉文斯(Stephen Givens)直言不讳地表示,第四项指控是迄今为止日本检方对现年65岁的戈恩提出的最严重的指控。

4月4日,戈恩在保释期间再次被捕。戈恩及其律师对第四次逮捕表示强烈的谴责,并称此次逮捕的目的是企图破坏他原定于4月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此后,戈恩一直被关押在东京拘留所。戈恩此前在这里被拘留了108天,直到3月6日获得保释。

戈恩的辩护律师之一平坂俊一郎(Junichiro Hironaka)在4月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曾直言,尽管这是一个单独的案件,但重新逮捕已获保释的人非常罕见。

戈恩于1999年加入日产,曾被誉为拯救日产免于破产的功臣。他于去年11月19日被捕,此前日产表示,其内部调查发现戈恩及其亲密伙伴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存在财务不当行为。就在第四次被捕的前一天,戈恩曾发布视频表示自己之所以被日产驱逐是该公司部分“利己主义的”高层的“阴谋”,因为这些人不愿与三菱和雷诺结盟。

戈恩一案一直充满了意想不到的曲折,对他的拘留也引发了国际社会对日本司法体系的批评。日本司法系统允许当局长期关押嫌疑人,审判几乎总是以定罪告终。

在此前的三项指控中,戈恩已经获得一次保释。据悉,日本最高法院已经两次驳回戈恩律师对其长期拘留提出的上诉。此外,戈恩的妻子卡罗尔也受到东京检方的讯问。

卡罗尔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近日来一直积极地参与媒体活动,并在《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上发表评论文章,呼吁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施压,以便让戈恩获得保释。此外,戈恩的律师团也表示,鉴于在日本这类案件几乎都以定罪告终,他们担心戈恩能否得到公正的审判。

戈恩自被捕后已经被剥夺了日产董事会的职位,并辞去了雷诺董事长和CEO职位,以及三方联盟主席一职。卡罗尔对戈恩在日本监狱里的健康状况表示担心,而戈恩本人则表示,他不会对自己的“最大敌人”抱有希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luciap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