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系车转型: 加速在华布局欲重获青睐

中国车市进入大调整期,韩系汽车正在进入一场生死攸关的“攻坚战”,而这场攻坚战的背后,则是一场由上而下、由内而外的变革之路。

在上海车展期间,第一财经记者遇到来车展参观的韩国券商汽车行研分析师金惠善,她告诉记者:在韩国的财经界,有一句老话叫“除了老婆和孩子,其他都要换”,原是某韩资财阀掌门人在强调改革迫切时所说,如今看到车展的韩系车企,却发现这句话放在车企的身上“适用到不能再适用”。

正如金惠善所述,曾经在华经历了风光及连续多年的下滑的韩系车企,如今正希望通过从技术、营销到宣传的一系列改革,加速在华“新四化”的布局,重获中国市场的青睐。

发力新能源

在位于国家会展中心4.1馆的北京现代、现代汽车联合展馆前,一句“将过去留给时间,把未来交给现代”的广告词异常显眼。在现场,第一财经记者见到了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宇,曾在自主品牌担任研发负责人的他在访问了现代汽车总部以后,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现代汽车的各个部门乃至整个产业链下的零部件等企业高度融合,并掌控着生态链全局,且拥有着一致的目标,这不仅有效为现代汽车提高了成本控制力,并为现代汽车的技术发展提供保障。

在本届车展,北京现代共展出13款车型,涵盖了几乎所有的汽车类型,而其中最值得瞩目的细节便是现代在新能源层面的发力。韩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现代、起亚两品牌新能源汽车在全球销售量为75242辆,相较去年同期增加20.2%,其中纯电(EV)车辆更是相较去年同期增加159%,并引领现代、起亚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整体提升。

另据市场调研机构IHS的调研报告,2020年中国SUV市场的年度销售量将达到1042万辆,将成为与新能源汽车并驾齐驱、引领车市的新动力。

北京现代在展馆内展出了昂希诺纯电动车型,该车型作为北京现代首次在中国市场的SUV车型推出的纯电款,其原车型昂希诺在韩国本土上市一年便销量近5万辆,北京现代由此也基本完成在全系车型推出HEV、PHEV及EV三大电动车型的布局,而昂希诺凭借现代汽车针对纯电汽车所开发的新平台,其在综合工况下,设计续航能力将超过500公里,相比同级SUV的续航显著提升。

现代现场还展出了全球首款正式量产的氢燃料汽车NEXO,并现场演示氢燃料如何经过燃烧变成水的全过程。刘宇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现代汽车已经拥有了包括纯电、混动及氢燃料等在内的全系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氢燃料方面现代处在行业领先的地位,这也代表了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并希望通过让更多消费者及业界亲眼看到NEXO,使北京现代的技术力深入人心。

金惠善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虽然现代汽车从很早便开始着手于新能源汽车市场,但一直以来现代汽车仍然主攻混动汽车,而在纯电及燃料汽车等方面,和全球先进水平尚有一定的距离,直到郑义宣上任,现代汽车开始重新考虑新能源的定位,并从“是否造成污染”的层面考虑新能源的发展轨迹。

而在北京现代展馆楼上的7.2馆,同属于现代汽车集团旗下的东风悦达起亚则展出了在中国首次公开的新能源概念车“ImaginebyKIA”,这款车型同样以SUV车型为基础,并相较传统意义上的SUV设计有较大变化,应用起亚汽车全新电动平台,为电动汽车的设计突破提供技术基础,同时搭载由21个智能手机大小的显示屏构成仪表栏,兼顾网联化趋势,使汽车更具智能化。

另外,东风悦达起亚还首次对外发布全新一代K3车型,并同时发布插电混动车型,并提出在2019年推出2款新能源车型,并在现有K5混动版、K5插电混动、KX3纯电动版、华骐300E纯电动车四款新能源汽车的基础上,在2020年前再推出6款新能源汽车的目标。

技术与营销并举

除了新能源以外,韩系车企在本届车展的看点还有许多。

在网联化的层面,现代汽车集团在未来三年,计划将在全球市场投放1000万辆网联汽车的计划相呼应,北京现代在近期将推出的第四代胜达、第十代索纳塔等新车型均搭载了与百度合作共建的车载智能网联2.0,在增加实用性功能,完成针对汽车的简便控制的同时,并配备了LKA车道保持、SCC智能巡航、智能驾驶辅助等智能系统。

东风悦达起亚则在上海车展首次展出了R.E.A.D.驾驶体验舱,这款体验舱不仅仅向驾驶员提供信息及服务,通过实时分析驾驶员的生理信号,主动开启有利于安全及舒适驾驶的功能,并在具备V-Touch动作识别技术的基础上,在同级产品中首次搭载Face-ID、远程对象实施视频会议系统等便捷技术。

针对外界对于韩系汽车“定位模糊不清”等印象,刘宇认为,一个没有技术含量、技术底蕴、技术储备的品牌持续性实现全球第五和700万的年销量是不可能的,因此韩系车面临的挑战,主要是在消费者对于技术沉淀及品牌价值的认知。

东风悦达起亚品牌宣传室长尹重宽也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对于现有的东风悦达起亚来讲,如何重塑品牌形象与定位,被更多消费者接受,是东风悦达起亚所面临的最大的考验。

由此,在近期推出的韩系车型中,个体定位的明确化成为重要特征,北京现代第四代胜达明确表态将定位聚焦在生有“二孩”的年轻家庭,并主打同类车较大空间、后座乘客提醒功能、指纹开锁等“黑科技”,其中指纹开锁功能更是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应用。而东风悦达起亚推出的新一代KX5主要针对年轻时尚车主,因此选择了智能网联科技的加成,并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增加实用性功能,完成针对汽车的简便控制。

此外,韩系车也逐步摆脱此前对于渠道层面的不重视,刘宇提出,北京现代一方面将继续推进销售渠道向中小城市下沉,同时将升级店面环境,并进一步改善库存模式,致力于打造经销商与消费者共同满意的购车环境。

“把未来交给现代”

谈到为何将宣传口号定为“把未来交给现代”,刘宇谈到这主要有两层意义:一层是表示相比急于考虑未来何去何从,莫不如聚焦当前,考虑如何将现在手中的产品做好、设计好。另一层则是北京现代和现代汽车均着力于未来的出行,并正着手转变为基于IoT的出行服务企业,跟随着现代的转型步伐,也就是跟随未来的出行变革。“我们并不着急。毕竟,做好了产品,做好了服务,自然就会有消费者将未来交给我们。”

据金惠善介绍,如今韩国汽车行业,若包括出口及海外销售份额,现代、起亚两个品牌所属的现代汽车集团所占比重将达到八成以上,且其他厂家大多为外资品牌的合资企业,“因此,若要谈论韩系车的未来,莫不如说成是现代车的未来。”

现代汽车计划截至2023年在研发、产能升级、销售渠道等层面共投资45.3万亿韩元,定向投放的20.3万亿韩元包括新能源、互网联汽车研发在内的新技术研发费用,年均投资额相较于2018年年度投资额增加58%;此外,现代汽车集团提出,将在2025年前,在全球范围内将新能源汽车全系列扩大至44款。

2019年1月,现代汽车集团首席副会长郑义宣曾在集团董事会上表示,SUV、新能源汽车及豪华车将成为引领现代汽车未来发展的动力源泉,且提出未来将进一步深化“中国市场优先”的战略,为此将在中国市场优先引入新开发的功能。

为此,现代汽车集团旗下高端品牌捷恩斯(GENESIS)已在上海成立覆盖中国地区的销售法人,并将在年内正式进军中国高端汽车市场,同时现代汽车集团旗下零部件控股子公司现代摩比斯联合韩国规模最大的通信运营商之一KT共同宣布,将在现代摩比斯位于韩国忠清南道的试验基地搭载5G商用网络,而这也是全球首个5G商用网络正式覆盖汽车企业实验基地的案例。

金惠善表示,现代汽车集团的发展史上,曾经由于受到日系汽车企业的产业封锁,因此历来高度重视产业链的融合,如今现代汽车是全球为数不多可以自行开发近八成核心汽车零件的整车厂,现代旗下的摩比斯、现代制铁等产业链企业也依赖于现代自身订单,成为全球业内十大零部件生产企业。

同时,金惠善指出,另外还有一批零部件上下游企业,会跟随着现代及起亚的海外工厂而设厂或外迁,仅东风悦达起亚在江苏省盐城建立工厂,同时跟随迁往盐城的韩资上下游企业就有近百家,这些工厂与整车厂一道,成为与汽车企业的“命运共同体”,在目标高度一致的背景下,将成为韩系车企产生自我变革,且不惧风险的重要支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hongljia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