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规模裁员轮到戴姆勒了!裁10000人可削减603亿元成本

企业新闻中国汽车报网张冬梅2019-04-24 07:44
0评论 收藏

随着5月22日最高掌门人新旧交替日期的来临,戴姆勒集团内部的风起云涌,且初现端倪。

继Smart品牌半数股权被中国吉利收购后,又传来疑似大规模裁员和削减成本的消息。近日,德国《经理人》杂志报道称,即将接替蔡澈担任戴姆勒CEO的康林松致力于削减成本,计划裁员10000人,精简组织架构,并到2021年针对梅赛德斯-奔驰部门削减60亿欧元成本,此外,戴姆勒还将针对卡车部门再压缩20亿欧元成本。

大规模裁员轮到戴姆勒了!裁10000人可削减603亿元成本

大规模裁员轮到戴姆勒

《经理人》杂志并没有透露上述消息来源,但可信度还是很高的。康林松曾多次表示,将制定成本削减计划。今年2月,戴姆勒指出,鉴于去年第四季度营业利润下滑22%,其将寻求成本压缩措施。今年3月初,戴姆勒表示:“现在公布成本削减计划的细节还太早。”而现在,随着康林松上任日期的临近,戴姆勒的成本削减计划也越来越明朗化。

大规模裁员轮到戴姆勒了!裁10000人可削减603亿元成本

《经理人》杂志称:“康林松将推进裁员,中期可能会从目前的29.87万名员工中裁减1万人”,且裁员“很可能以社会可接受的方式进行,不会大张旗鼓”。鉴于戴姆勒此前曾排除在2020年底前裁员的可能性,此次裁员很可能是自愿的。就像宝马承诺不裁员,但让部分员工提前退休,戴姆勒也可能采取类似的方式。短期来看,戴姆勒不会再对空缺岗位进行人员补充。

对于这两年的汽车业来说,大规模裁员并不是什么新鲜事,通用、福特、大众、特斯拉等多家汽车企业都在做,且裁员范围遍布全球。以通用为例,其不顾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反对,决意关停7家工厂,裁员1.47万人。福特也在北美、南美、欧洲、中国等多个市场大规模裁员减负。

挑战重重

随着近年来新“四化”的推进,电动汽车、自动驾驶等未来出行关键领域所需要的投资大幅攀升,即便是财大气粗的跨国汽车厂商也有力不从心之感。

大规模裁员轮到戴姆勒了!裁10000人可削减603亿元成本

蔡澈称,2018年戴姆勒遭遇“强劲逆风”。财报显示,2018年戴姆勒汽车总销量同比增长2.4%,达到340万辆,但集团净利润骤降28%,降至76亿欧元。其中,作为核心业务板块的梅赛德斯-奔驰部门的收入和利润率均有所下滑,原因在于欧洲排放新规、柴油车问题、中美贸易争端、原材料上涨、汇率因素等。

戴姆勒暂未公布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不过,梅赛德斯-奔驰第一季度在全球的销量为56.1万辆,同比下跌5.6%。再加上,《经理人》杂志称,奔驰位于美国阿拉巴马州的工厂生产了3万辆存在电子故障的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需要昂贵的返工和延期生产,可能给一季度盈利带来高达5亿欧元的损失。这样一来,戴姆勒的第一季度财报可能并不乐观。对于2019年,蔡澈称:“2019年的环境仍然极具挑战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继续广泛合作,努力提高效率的原因。”

千方百计谋转身

戴姆勒表态称,2019年将继续投资未来移动出行领域,开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等新技术。不过,为了分担风险和成本,戴姆勒与宝马选择了联手,共同投资10亿欧元,成立5家出行公司,以对抗Uber、滴滴等。同时,戴姆勒和宝马还联手开发自动驾驶技术,并谋求制定行业标准。

大规模裁员轮到戴姆勒了!裁10000人可削减603亿元成本

此外,《经理人》杂志称,康林松不打算让戴姆勒与雷诺-日产联盟的合作项目继续下去,双方合作可能会终止。双方此前共享汽车平台、发动机,其中英菲尼迪Q30和QX30就是基于奔驰MFA平台打造的。今后,奔驰可能会与吉利展开更多合作。

《经理人》杂志指出,戴姆勒和康林松的成本削减计划将于2021年生效,这将是一个巨大的转变。戴姆勒去年发布声明,计划将现行五大事业部重组为三家独立的新公司,即梅赛德斯-奔驰、戴姆勒卡车和戴姆勒移动出行公司。该重组计划将在5月22日的戴姆勒年会,即掌门人交接之日提交股东批准。戴姆勒方面预计,2020年1月新的架构会就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fliu
收藏本文

相关阅读戴姆勒裁员成本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