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康林松:奔驰纯电优势在全能平衡,2039实现全面碳中和

腾讯汽车 文/常岩

奔驰为EQ系列车型准备了一句非常个性的广告语:电动,从此奔驰。

正如此言,当引擎盖上的三叉星开始守护电动机开始,奔驰在EQ系列上的布局开始如同电力驱动的特点一般安静而又迅捷。

腾讯汽车见证了EQ品牌首款重磅车型从发布,再到亮相国内直到开放试驾的全过程,在刚刚结束的EQC全球首试的同时,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集团研发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研发康林松(Ola K?llenius)先生,与他一起讨论了奔驰电动化的未来。

电动正当时

其实早在2007年,奔驰就已经面向市场推出过Smart电动车,如今再回头看这辆试图引领城市绿色出行的产品,颇有点先驱的意味。

时过境迁,Smart都已经发展到了第四代车型,电动车发展的环境也早已今非昔比。

康林松表示,在政策层面,世界上已经有很多国家出台了专门鼓励电动车发展的相关利好政策,而从市场层面观察,也能看到消费者自发选择购买电动车的需求也在持续增加;技术层面上电动技术已经可以兼顾体验和实用性的平衡,在这种情况下,正是推出电动车的大好时机,因此奔驰在这个时候带来了EQC。

对于首发车型的平台与规格,奔驰也有自己的思考,在过去的几年中,SUV一直是奔驰销量最大的细分市场,也是增长最快的车型系列,同时能够兼顾到中国、欧洲和北美的箱量需求,这也是奔驰选择EQC首发的原因。

在未来,EQC将延展出不同尺寸、不同功率和不同价格的车型,而EQ家族也将推出更为丰富的车型终端来满足不同的消费者需求,在未来2-3年的规划当中,已经包含了不同尺寸的SUV及轿车。

最重要的是,完全纯电的平台产品也将会在之后到来。

纯粹奔驰味

正当别的品牌开始绞尽脑汁想要让自己的纯电动车变得标新立异的时候,康林松却说,当你开上EQC的时候,“我认为最大的惊喜就是你从这里没有看到太多意外”。

“就像是参加奥运会十项全能比赛一样,你需要在各个方面脱颖而出”,奔驰的产品历来受到市场欢迎的缘故,除去整体的高水平之外,最重要的在于产品的多面平衡。

即便是作为一辆纯电动车,但每一位进入EQC的人都不会对那种传统的梅赛德斯-奔驰的基因感到陌生。在驾驶性能和驾乘舒适性上,都符合奔驰车辆的一贯配置与调校。这里有可以看到的令人熟悉的奔驰MBUX系统,也有无法直接看到却令人放心的奔驰的严苛安全标准。

但这并不代表电动车特性的被抹杀,EQC提供了最高300千瓦的输出功率,提供了迅捷的动力输出,再加上80千瓦时电量的锂电池(欧洲标准下测试)提供的超过400公里的整车纯电续航,都让这辆车充分发挥了电力驱动的优势。

康林松还专门强调了一点,那就是EQC等纯电车型的开发也将完全遵循梅赛德斯-奔驰的质量要求,这意味着EQ系列车型的使用寿命将尽可能的贴近大家传统当中对于燃油车耐用性的水平,从长远来看,我们并不能妄言锂电池驱动技术的使用寿命,但奔驰也在研究类似电池更换技术等,不断地解决用户关心的问题。

使命2039

使命2039,是奔驰在未来乘用车碳中和方面的远景目标。

奔驰将在20年之内,通过3个产品周期的换代,实现整体的电动化变革,打造全新的乘用车碳中和阵容。

当然,这并不代表奔驰只生产纯电动车辆,奔驰的未来产品体系,将由EQ Boost(内燃机优化)、EQ Power(插电混合动力)以及EQ(纯电动车型)这三条路线开始,一步一步最终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

这也意味着,我们将在越来越多的奔驰核心车系上见到新的驱动形式和能源技术,奔驰刚刚推出了新一代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系列,其中包括了S级,将来也会有E级车和C级车。今年年底还将投放全新GLE SUV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其纯电动续航里程将会达到100公里。这些车型在未来两年内会陆续进入中国市场。

随着软件定义的重要性的逐步提升,奔驰开始加大软件层面技术的设计能力和投资,比如在北京的研发中心就增加了Digital Hub团队。

在接下来的奔驰产品中,自动驾驶和高级驾驶辅助能力将成为新的竞争优势,现有车型的2级/2.5级的驾驶辅助系统已经可以在许多场景下自动完成很多驾驶操作,而在明年,奔驰将拿出越级的表现。

在明年年初即将问世的全新S级上,将具备在特定情况下完全接管驾驶的能力,这也进入了传统定义上的3级自动驾驶的范畴。同时,奔驰还在与博世集团研发4级甚至5级自动驾驶系统,这其中包括自动接驳车和重型卡车上的应用——这一自动驾驶系统预计在三年后可以完成研发并投入使用,为之后的无人驾驶商业化做好技术储备。

汽车电动化大势已不可逆,当陪伴三叉星的从内燃机的轰鸣转变为电动机的低吟之时,熟悉的奔驰,已经开始踏上全新之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onc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