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智能网联时代,什么才是真正的“汽车共享化”

提到汽车的共享化,很多人第一印象便是随共享经济之潮兴起的共享汽车(如途歌、car2go)或者类似滴滴、Uber的网约车平台。近两年,汽车新四化被频频提起,而作为新四化之一的“共享化”与现有的共享汽车概念相比有哪些异同?将来更加成熟的技术和运营体系是否会让“共享汽车”获得新的活力?

智能网联时代,什么才是真正的“汽车共享化”

共享化,历史悠久的新概念

我们不妨先从共享的概念谈起。

共享,是指将一件物品或者信息的使用权或知情权与其他人共同拥有(有时也包括产权)。广义上讲,一切公共交通——公交车,出租车,班车,地铁——都带有共享的性质,人们以购票的形式获取交通工具及配套设施的使用权。因此,交通工具的共享化其实是个非常古老的概念(可以追溯到1826年的法国),只是随着社会和科技的进步,其形式一直在发生变化,共享服务的提供者也由政府、公司转向个人。在人口密度越来越大、城市化水平越来越高的我国,汽车的共享化尤为重要。

智能网联时代,什么才是真正的“汽车共享化”

如今的共享汽车(租车)平台和网约车平台主要想解决两方面的问题。

一是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要知道,我国私家车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都是空闲的,这不仅造成了资源闲置,还占用了大量土地用来停车。而且对消费者来说,一辆车在其使用期内跑的越多越能值回成本。

二是满足没有私家车(或特殊场景无法使用私家车)的人的交通需求。共享化的汽车在某些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能够在传统公共交通无法施展的特定场景中替代私家车,或者比传统公共交通更高效、更方便、更舒适。

智能网联时代,什么才是真正的“汽车共享化”

然而目前的模式也面临诸多质疑,例如短期来看,共享汽车(以及共享经济风气之始的共享单车)并没有提高现有资源的利用率,而是耗费了大量资源来造新车,甚至有观点说它们是在强行制造需求。更不用说管理和运营上的乱象和风口之后的一地鸡毛。

共享之路,似乎任重道远。

依托于互联与智能的汽车共享

近几年共享汽车的发展主要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一部智能手机在手,人可以随时随地接入移动互联网获取信息和服务。但在这一过程中,汽车本身并没有质的飞跃,汽车与人的关系也没有什么变化。

“新四化”中的共享化则没有这么简单,它首先需要以高度成熟互联化、智能化为基础。万物互联将使汽车由分离的信息孤岛成为一个汇通的海洋,车与车、车与路、车与建筑将成为一个系统;而智能化——尤其是自动驾驶技术则为汽车进一步摆脱司机、自行移动增加了可能,行驶过程将越来越少地需要人的操控和参与,乘客与司机的交流逐渐变成人与车的直接对话。

智能网联时代,什么才是真正的“汽车共享化”

这种“共享化”的优势显而易见:

经济,减少了用车养车停车成本和人力成本,提高了汽车的使用率,“你去工作、车去拉活儿”的段子不再是幻想。令人头疼的“在哪儿停车”问题也不再是问题。

高效,基于智能互联和大数据,运力精确匹配到需求,高峰时段叫不到车的现象不再。交通拥堵问题得以缓解,行程更加顺畅。

舒适,驾驶已大部分交给“车脑”,汽车设计将更加注重座舱的体验,除了更大更合理的空间,还会根据乘客的信息提供个性化服务,甚至感知乘客心情。最重要的是,这些软硬件的升级不需要自己来完成。

定制化服务,不再为了不同阶段的需求而频繁换车或准备两三辆车,取而代之的是,遇到哪种场景便预约哪种服务:商务,家用,越野,长途,应有尽有。

智能网联时代,什么才是真正的“汽车共享化”

当下,许多车企除了在智能互联方面大力投入,也开始布局网约车市场,以求技术和数据的积累。如吉利的曹操出行,大众与滴滴的合作。这也体现了车企对以互联与智能为基础的汽车共享化的重视,在他们的宏大构想中,汽车将逐渐从实体变为一种服务,汽车的使用权与所有权将逐渐分离,人们将很少拥有一辆独占的汽车,而只是“租用”个提供出行功能的座舱而已。

觉得这种想象过于夸张或者遥不可及?也许,未来比我们的想象更美丽。

技术与观念的双重门槛

当然,汽车共享化的发展不只需要技术作为基础,还需要观念上的转变。

私家车的概念由来已久根深蒂固,其附属意义也颇为复杂——如身份、地位的象征,对驾驶的热爱,以及是否习惯与别人共用汽车,或者让别人用自己的车。更何况在人们印象中共享汽车不可能完全替代私家车。

智能网联时代,什么才是真正的“汽车共享化”

虽然我们个时代对汽车的认识和需求都较之前有了改变,汽车自身也慢慢具备了新的属性。但观念的转变还是需要来自社会各方的推力和拉力。

第一,城市人口密度越来越大,土地、资源愈发紧张,人们用车养车的成本也水涨船高,再加上政府的管控政策、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拥有私家车似乎越来越不划算。然而人们对于便捷出行的需求并未减少。是为推力。

智能网联时代,什么才是真正的“汽车共享化”

第二,个人出行涉及非常复杂多变的场景,传统的公共交通和共享汽车模式无法完全覆盖,然而有了新技术的助力,很多场景在未来都可以通过共享汽车高效率、低成本地覆盖到了,而且体验更好。当覆盖场景的比例越来越高时,人们是否会动心呢?是为拉力。

智能网联时代,什么才是真正的“汽车共享化”

私家车的重要性不断下降,共享出行的需求渐渐上升。人们的观念自会随之转变。

从目前社会和技术的发展看,转变也许会需要很长的时间,但这种变化正在发生。

智能网联时代,什么才是真正的“汽车共享化”

有研究指出,随着Uber和Lyft等打车服务规模的扩大和自动驾驶汽车技术越来越受欢迎,纽约和旧金山等人口稠密城市的私人汽车保有量可能会下降。而根据Engadget的一份报告,Lyft正在旧金山的部分地区推出“ Lyft Rentals ”汽车租赁服务,以满足那些不再想要购买汽车或希望租赁车辆的人。

不妨大胆想象

共享化的趋势已然明晰,只是成熟和落地还尚需时日。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展开想象:也许用不了太久,楼盘的广告就真的从“买房配车位”变成“买房配共享汽车”。届时,买“私家车”可以是出于情怀,可以是出于乐趣。但为了出行?那真没必要了。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腾讯汽车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腾讯汽车)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智能网联时代,什么才是真正的“汽车共享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ongm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