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增动力/“V5”依旧 试驾WEY VV5 1.5T

WEY VV5推向市场已经有些日子了,围绕在其身上的话题却始终没见有减小。一方面,VV5的外观内饰设计是公认的优秀,堪称自主品牌中的极品,回头率极高的设计就是其安身立命之本,对预购买消费者来说第一印象极好;而另一方面,作为定位豪华品牌的魏派在VV5身上注入的动力系统有些单一,入门即2.0T动力对于大部分使用工况来说有些过剩的嫌疑,还带来了更加高的售价,阻挡住了部分消费者对其购买欲望。

在某种意义上,现在的汽车市场是消费决定生产的时代,洞悉消费者的需求对进口合资品牌都变得异常重要,何况更了解我们自身的自主品牌。因此,作为目前魏派品牌旗下的入门级车型,VV5顺应市场要求增加了1.5T车型。

在豪车大搞小排量甚至三缸发动机的当代,魏派的这一举动一点都不显得特殊或者背离其品牌基调。这不仅是VV5首次使用,同时也是魏派家族车型首次搭载1.5T动力。VV5 1.5T车型的推出,既是对其所在的SUV细分市场的一次强力补充,也是对其竞争对手形成降维打击的有效手段。

VV5 1.5T车型继续沿用2.0T车型的设计,造型与VV7非常相似,打眼看上去就是一台缩小版的VV7,不过就个人来看的话,家族式的外观造型放在尺寸更小的VV5身上展现的更多是一种精致,像极了精壮的短跑运动员。据称,VV5的设计灵感来源于黑豹,而魏派对于这种黑化的肉食性动物的仿生学造型塑造相当成功,一眼看上去的VV5就充满了攻击感。

似乎也正是因为设计灵感,VV5前脸部分仔细看起来还真有点猫科动物的样子,大量圆润且多弯折的线条塑造出了一幅“咬肌”壮硕、凶狠凌厉的前脸。中网的家族式语言有着相当有辨识度,配合下端的三段式下进气格栅,视觉效果非常突出。

中网采用了六边形进气格栅,高亮的黑色饰条采用了横向扩展+蜂窝状的造型设计,WEY的品牌徽标镶嵌其中,整体运动气息非常浓郁而且很有质感。

前大灯造型也采用了仿生学设计,但是造型变得更加狭窄,竖条形LED日间行车灯就像猫科动物白天收缩的瞳仁一样,看起来颇有杀气。底部的橙色转向示意灯还加入了流水式效果。光源方面,前大灯采用全LED做光源,还搭配了透镜,照射出的光线切线清晰,效果非常好。

底部的雾灯区域采用了和中网一样的黑色饰条设计,竖直的雾灯与车头风格和谐统一,可在雾灯点亮或者车辆进入运动模式之后亮起,呈现白色,而非传统的黄色。

外后视镜造型就像一个高尔夫球棒的杆头,采用双色设计,还加入了LED转向示意灯。功能性方面,除了基本的电动调节、加热等之外,底部还配有摄像头,与车子的前后摄像头一起,实现360度环视,方便泊车。

新车侧面轮廓依旧肌肉感十足,小侧窗带来了极富运动感的侧身效果,多变且富有力量感的腰线向后方上扬,搭配溜背式的设计凸显了蓄势待发的车身姿态,整车与传统的SUV还是有着明显的区别。

由于侧身线条的塑造,整个车尾的视觉重心变得非常高,但顶部类似COUPE车型的设计却有一个明显的下坠。顶部尾翼、上方竖条形状的高位刹车灯、保险杠下方扩散器样式的黑色饰板中同样造型的领航灯、双边双出的排气口造型都非常醒目,一看就是不好惹的家伙。

尾灯的造型与前大灯呼应,灯腔内部结构并不复杂,而是在灯罩的轮廓上动了想法,加入了更加凹凸有致的造型。内部采用了LED光源,同样在转向示意灯部分加入了流水效果,点亮后有非常不错的辨识度。

五幅双肋式Y形运动轮毂造型挺酷,还用上了枪灰色的色调。轮胎方面,配备了一条来自COOPER固铂品牌旗下Evolution CTT系列尺寸为225/60 R18的轮胎。这是一条主攻操控性能的轮胎。

外观小结:造型一直是魏派品牌相当拿得出手的东西,从品牌诞生伊始,整个WEY品牌旗下的车型都很有自己的设计风格。

VV5 1.5T车型的内饰依旧与2.0T车型保持一致没有一点缩水。悬浮式的中控台看起来非常稳重而又不失时尚,几个圆形的空调出风口还甚至带有那么一些科幻感。用料方面则是一贯的WEY风格:大量皮质和软质搪塑几乎堆满了整个驾驶舱,这种看起来甚至有些不惜成本的手段对于内饰豪华感营造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带有经典、运动、时尚三种主题模式,但看起来只是在颜色上稍作区别,并不存在UI或者风格的彻底改头换面,新鲜感不够强。整个界面还是传统的双圆形+中央资讯屏幕,能够显示的东西不够丰富,所以在将来的车型上我希望它能有所变化,不然不白瞎了这块大屏幕了么?

方向盘采用了D字形的三辐式造型,这个家族式的方向盘在WEY旗下车型均有配备,真皮包裹带来了非常不错的手感,整个方向盘尺寸虽然有些偏大,但三九点处做了人体工程改进,抓握起来非常顺手。为了增添驾驶乐趣,后部还有换挡拨片。

COUPE式的车身造型使得VV5的尾窗变得有些狭窄,而流媒体后视镜的配备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不仅角度比一般后视镜来得更加宽广,连车内的科技感氛围都有了很大提升,而尾部摄像头的放置高度在顶部刹车灯处,又很好地避免了雨天镜头被泥浆糊上。

9英寸的中控屏幕采用了悬浮式设计,整个界面布局逻辑非常清晰,但操作起来有一定迟滞,拖拽或者多点触控有时候不是很灵敏,不过VV5在排档池后方布置了一块类似宝马idrive一样的旋钮+热键组合区域,可以在驾车中很方便地进行中控台功能操作。

功能上,除了基本的收音机、蓝牙电话、车辆设置等功能外,APPLE Carplay 百度Carlife手机互联功能均未缺席。车联网方面,内置了4G移动通信模块真正将车子并入了互联网,像高德地图这种完全不需要上手的地图软件和QQ音乐等等程序极大方便了使用,除此之外,紧急救援,安防监控以及手机远程控制等功能也有配备。

双区域自动空调面板比较小巧,但是主要的显示面板也被集成到中控台屏幕内,仅留了常用的功能按键和旋钮方便顺手操作,功能性方面,粉尘过滤器也是标配,应付北方的污染天气很有效。

安全及智能配置方面,中控区域悬浮式显示屏支持4G车联网,可实现在线导航、语音识别等功能。智能驾驶系统方面,搭载带排队功能自适应巡航、自动刹车、前碰撞预警、360°全景监视、前驻车雷达、后倒车雷达、驾驶员疲劳提醒、TPMS动态胎压监测系统、HHC上坡辅助系统、HDC陡坡缓降系统。

内饰小结:VV5 1.5T内饰也没有丝毫缩水,大量软质材料极大地提升了整个车厢的质感,作为一辆定位豪华的SUV,功能配置的丰富程度在试驾车型上看起来也足够使用了。而按照WEY一贯的传统,上市之后的VV5应该也会继续入门配置就较高的策略。

除了内饰部分,VV5 1.5T车型的空间表现也和2.0T车型没有任何区别。座椅并不像外观一样追求运动,而是在舒适性上动了脑筋,整张座椅的填充料非常宣软厚实,侧向支撑也是聊胜于无,看起来坐起来都是向家用靠拢。

身高183CM的体验者坐入前排调节好舒适坐姿之后,头部空间剩余一拳,宽厚的中央扶手区域并未对膝部的横向空间造成影响。不过问题也有:首先,座椅调节方式和两个踏板的位置处理缺乏细致考虑,导致舒适坐姿很难平衡;其次,较高的前方和后方窗线带来了较多的盲区,在较为狭窄的地方停车挪车需要不停地上下左右东张西望。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坐入后排,溜背的造型对于头部空间的影响是比较明显的,体验者的头部空间虽有富于,但换作更高一些的人来坐恐怕就不够了,膝部空间剩余一拳有余,这倒是足够用了。

第二排座椅中央配套独立的三点式安全带和头枕,再加上几乎全屏的地台中央通道,成年人坐在这里长途出行也不会觉得局促,不过如果第二排座椅椅背能实现角度调节,那就更好了。

VV5 1.5T车型依旧保留了超大面积的全景天窗,虽然天窗无法打开,但对车内的采光则是强有力的保证,能够极大地增强了整个空间的开扬感。

储物方面也是VV5的长项,随身物品都能找到容身之所,中控台下方的悬浮式储物空间也非常有科幻感,许多零碎的随身物品都可以在这里归置。

虽然地台位置较高,但VV5后备厢空间十分规整,采用了电动开启/关闭模式。内部不仅锚点、挂钩齐全,空间大小也够日常使用。扳动座椅扣手,将后排座椅按4/6的比例放倒之后椅背也能和后备箱地台形成平面,能够有效提升空间的延展性和利用效率。

地板革下放置着一条非全尺寸备胎。

空间小结:作为豪华品牌,光有空间余量显然是不够的,乘员的体验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部车是否真属于豪华的序列,VV5 1.5T车型在能提供到你足够折腾的空间前提下,用大量质感优秀的材料堆砌了整个车厢。整体看来并没有什么硬伤,但驾驶席座椅的舒适坐姿是需要时间去寻找并适应的。

动力部分,VV5 1.5T车型搭载了满足国Ⅵ排放标准的全新代号4B15A的 1.5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24kw(169Ps)/5000-5600rpm,峰值扭矩为285Nm/1400-3000rpm,搭载的CVVL进气连续可变升程技术也是自主品牌的头一份儿,能够大幅提升燃油效率,还带有自动启停功能。

传动系统方面,新车继续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有着95%的传动效率和更高的燃油经济性,官方宣称良好的平顺性也是它的一大特点,还配备有ECO经济模式、标准模式、SPORT运动模式,造型上也换装了全新样式的电子档杆。

这套动力总成在长城哈弗品牌旗下众多车型均有搭载,国六化升级仅是进行了小调整,但整体体验并没有太大差别,我们对双离合诟病最多的就是起步状态下的顿挫和闯动,但VV5在起步之后最容易出问题的一挡换二挡换挡间隙处理得不错,几乎不会感知到明显顿挫,为了做到这一点,变速箱看起来的手段是调慢了换挡速度、延后了换挡时机。

在不事先告知你的情况下正常油门驾驶,似乎很难感受到这是一台双离合变速箱,不过在油门松紧结合的情况下动作不够干脆,带来些许的拖拽感还是能感觉出来异样。但是这种状态保持的时间非常短暂,变速箱会在这之后马上换挡。不过调慢的换挡速度并不意味着变速箱工作不积极,相反,双离合骨子里的换挡速度优势还是有的。

发动机在1400转即可达到最大扭矩输出平台,有了更低转速实现大扭矩的保证,停停走走几乎感知不到动力有丝毫的孱弱或者是有力发不出的感觉。在D档深踩油门,变速箱会很听你话地降下两档并快速啮合齿轮,但转速的上扬一点也不迅速,推背感来的有些迟钝,这套动力系统对于日常最简单的超车是可以轻松应付的,但如果时机紧凑,你就得多考虑考虑或者做好充足的提前预判了。

正常状态下在城市通勤,转速表始终维持在1300转左右的水平徘徊,经济模式下变速箱的升档非常积极,不到2000转便早早完成了换挡,时速60km/h便可升到最高档位,这对燃油经济性有着不小的提升。

动力前段表现算得上活泼,但不过在速度真正上来之后,你还是能感受到这是一台小排量发动机,不过这本就是一台定位城市用车的SUV,舒适驾驶的时间还是要大大超过地板油加速的时间的。为了配合驾驶者的驾驶风格,VV5还配备了ECO、NORMAL、SPORT三种驾驶模式供选择,顾名思义三种驾驶模式有三种性格均对油门响应、发动机转速、变速箱换挡速度以及车载电器工作状态进行相应的调整以对应驾驶者的主观需求。

底盘方面,采用了标准的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的组合,悬挂的调教一直是VV5的拿手好戏,在出色的调教下,VV5底盘各方面的表现都趋于平衡,颠簸路面的过滤能力与路面反馈效果都比较令人满意,而且在面对较大坑洼路面或减速带时,也能展现出与SUV车型相匹配的实力,前、后独立悬挂在过坎之后即能第一时间稳稳地撑在地面,除非快速过深坑,否则一点都没有硬桥硬马的颠簸感,优秀的悬挂很大程度上保证了车辆的稳定性以及驾乘人员的乘坐舒适性。

2.9圈的方向盘圈数确实不少,指向性还是有一些虚位,这对于一辆运动轿车显然差点意思,但对于一台SUV来说恰到好处,不至于让你拿着方向盘集中精力费神费力去保持路中央了。而转向力度方面,新车也有三档可调,不过三种模式仅是对转向助力的力度和回正力矩有些调整,指向性和转向角度方面并无差别。不过VV5仍旧有着较大的转弯半径,这一点仍然有待提升。

NVH是WEY的拿手好戏,VV5上仍然展现出了越级般的车厢控噪能力,即便是堆砌隔音材料这种手段略显原始,带来的效果仍然立竿见影,哪怕是车辆高速行驶,来自底盘轮胎或者车身的噪声依旧如初几乎没有什么显著增加,车厢内交谈完全不用刻意调高音量。不过隔音做得这么好,音响却完全没有跟上节奏,如果我买了这部车,恐怕第一个要动手改造的地方就是这几个喇叭了。

总结:在魏派品牌的车型规划中尚属于入门级SUV的VV5此番试水低动力版本车型目标是比较明确的,更接地气的动力配置水平毫无疑问会有更低的售价,势必会降低车型的入门门槛,于消费者而言能花更少的钱感受到魏派的品质,于VV5自身而言也能对竞争对手带来田忌赛马式的降维打击。

就车子本身来说,VV5 1.5T车型与之前车型相比仅仅是动力方面做了调整,在外观内饰乃至配置级别细节做工等等都没有任何的缩水,单这一点,就足够成为部分预购人群下单的理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ichellewu
收藏本文

相关阅读VV5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