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博郡的快慢哲学

文/ 毕然

周一到周四的晚七点,他都会准时出现在电脑前,与远在地球另一端的同事召开电话会议,商讨项目进展,这样的忙碌是过去二十多年工作中从未有过的。

“三年前,黄总找到我,说他打算创业,问我要不要参与其中,一起为中国汽车工业做点事儿,我几乎没思考就答应了,然后就开始了这种不一样的生活,每天都在学习新的东西。”

拥有类似经历或感受的人在这个还不足千人的初创公司中比比皆是,尤其是其北美技术中心的核心领导层们更是如此。

是什么让他们放弃了原本安逸的生活,选择走出舒适区、投身二次创业的浪潮?答案只有简单的几个字:博郡汽车。

三巨头中走出的新品牌

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博郡汽车或许是一个相当陌生的名字,但对汽车行业从业者来说,它的头上有着明晃晃的光环。

博郡的快慢哲学

博郡汽车,全称为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由在福特工作了20余年的黄希鸣博士在2016年创办,核心成员全部拥有20年以上的汽车及相关行业工作经验。

经过近三年的发展,如今的博郡汽车已经完成了从研发到生产到营销两国多地产业布局,在美国底特律,中国上海、南京、北京建有研发中心,在南京、上海、淮安进行了生产布局。

在国内设立生产基地、国外设置研发中心,尽管许多新势力造车企业都是这样进行布局,但大多数企业都将研发中心放在了硅谷,只有博郡一家选择了底特律这个地方。

黄希鸣这么做,自然有着自己的考量。一方面,底特律是包括福特、通用汽车、菲亚特克莱斯勒、丰田、日产和现代在的六大车企研发中心所在地,汽车人才和资源十分丰富,无论是供应基地还是基础设施都相当完善,能提供博郡发展所需的技能、工具和技术。

另一方面,在底特律的汽车行业从业者多,对造车困难性有更深刻的理解,对如何规避和解决这些问题也颇有心得,敬畏心也更重。反观西海岸的各家公司,大多对汽车行业了解没那么深刻,高信息技术出身的这些人对造车的困难性认知度没有那么高。

如此一来,对无法承受过高试错成本的博郡汽车来说,选择底特律绝对是一个正确之举,毕竟在硅谷它恐怕无法招到近60位超过15年从业经验的曾在知名企业任职的老汽车人,来组成一支高效率的团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研发出能够落地并得到市场认可的产品。

来自工程师的执着

博郡的快慢哲学

作为新晋造车企业,博郡汽车是少有的一家在底盘平台、电池系统、轻量化和ADAS等领域均具有自主正向研发能力的公司,目前已研发了博郡i-SP、i-MP、i-LP三大平台。

在电池和电机这两个纯电动汽车最关键核心部件的研发上,博郡汽车采用的都是将两家公司产品同期进行研发的模式。

“先期选择两家供应商同步开发,主要是考虑到看看哪款更适合我们的产品,这样到采购阶段时我们会有较大的主动权。万一哪家临时变卦了没办法按照我们的要求供货呢?”一位博郡汽车的内部人士如此表示。

许多新势力,将电池管理系统(BMS)交由第三方公司公司进行开发,最核心的原因是因为截至目前为止,这方面的人才少之又少,研发成本相对较高。

但博郡汽车的电池管理系统总监李勇华,是一位有20年汽车控制经验、拥有30多项锂电池控制、汽车燃料电池和通用汽车控制相关美国专利的老汽车人,他带领着不足十个人的团队,为博郡量产车打造电池管理系统软件。

电动汽车的安全究竟谁来守护?近期连续几起起火事件让消费者对电动汽车这个“新生儿”的安全性打上了问号。李勇华介绍说,结构设计不能承受的意外撞击和BMS都会影响电池的安全。

博郡的快慢哲学

“当前我们对电池温度的控制还无法精确到每一颗电芯的内核,也就无法保证其中是否有‘危险分子’,毕竟电池过充过热都可能影响车辆的安全。”李勇华坦率的说。

为了尽可能将危险系数降到最低,李勇华的团队正在研究一个开发行动课题,通过每一个电芯表面温度和计算模型,来估计电芯内核的温度,以判断该电芯是否可以继续工作。

除这些主动安全外,李勇华还在同时研究电池的被动安全。据他透露,博郡汽车正在和一个公司合作,将单个电芯“包”起来,一旦出现问题可与其他电芯隔离开来,尽可能防止危险蔓延。

慢与快的共生

打造i-SP、i-MP和i-LP三个平台,仅i-MP平台的产品规划就涵盖了跨界SUV、SUV、轿车、轿跑、MPV等多款车型。从规划来看,博郡汽车的产品线还是较为丰富的。

但截至目前为止,博郡汽车的首款产品iV6在上个月刚刚启动全球预售,预计明年才能进行交付。

“我们产品采用了平台模块共享化的策略。”一位博郡汽车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无论是外饰车身还是内饰设计上,博郡汽车的产品都尽可能多的共享机械机构,实现同一平台、跨平台零部件共享。在底盘结构、车体设计等方面都尽可能进行通用化的设计。

博郡的快慢哲学

如此一来,尽管车型不同,但因为只有车身上部的设计是不同的,在车体下部得到验证后就能够尽最大限度缩短开发周期,实现产品的快速落地和投放。

在开发上,博郡汽车采用的是中美协同开发的思路,24小时不间断开发。相比来说,美国的研发中心研究的是更前瞻的部分,比如基于新能源汽车的整体发展趋势,思考究竟用何种独特方式呈现在产品上进而体现品牌。而中国团队考虑的是更加契合国内市场的部分,比如车联网功能的设计等。

如果在某引擎中输入博郡汽车,显示出的搜索结果数量和其他新势力汽车相比还是具有一定差距。客观来说,这个成立近三年、已启动产品预售的品牌的认知度还需要尽快提升。

一个鲜少有人知道的细节是,博郡汽车工作人员的名片有至少四个版本。试想一下,面对着明显不同的多个版本的名片时,该如何将他们归为“同一个公司”?

在去年之前,博郡汽车在营销层面的动作几乎为零。索性,在去年年底,博郡汽车开始引进营销人才,彼时曾就职于东风汽车、拥有多年行业营销经验的陈曦加入博郡汽车,全面主导博郡汽车市场营销和销售工作。自此,博郡汽车的声量开始一点一点壮大起来。

三四年前,各种因素催生了一大批造车新势力,曾有一张“这些造车新势力你认识多少?”的图片在圈内广泛流传。时至今日,那50多个品牌的发展进度不尽相同,或许已经进入了量产交付期,或许还停留在PPT阶段。

但我们无法否认的是,无论其是否愿意,不管其羽翼是否丰满,伴随着市场上第一批量产产品的出现,新势力们正式进入或被卷入了淘汰赛之中。

对像博郡汽车这样的尚未有产品投放市场的后来者来说,这样的大环境并不友好,它们已经错过了“你无我有”的大好时代,已很难找到一个独特的切入点来让用户记住自己的产品,试错成本也大幅提高。

但在这一次的淘汰赛中,后来者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正因为看到了上半场的竞争,它们在前行的道路上才可以踩准节奏和落脚点,尽最大可能避免“入坑”,找到通往成功彼岸的最佳途径。在新旧势力同时存在的拥挤赛道上,跑得对且跑得快的才有可能活到最后。

黄希鸣曾说,从0到1是很艰难的,但从1往上将是指数级的,会很快。如今的博郡汽车,或许正在接近从0到1这段旅途的终点,到其首款产品交付到用户手中时,就是它到达1的那一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