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优步推出新一代沃尔沃自动驾驶汽车

据国外媒体报道,优步科技公司(Uber Technologies)日前在华盛顿特区发布最新款沃尔沃自动驾驶汽车XC90,该公司最终将在一定限制的条件下部署不用人类司机的汽车。

优步表示,XC90将由沃尔沃在其位于瑞典托斯兰达的工厂进行组装,设有方向盘和刹车踏板等人工控制装置,同时这款SUV还将带有专为计算机控制设计的转向和制动系统。

沃尔沃高级副总裁马茨·莫贝里(Mats Moberg)在接受《欧洲汽车新闻》采访时表示,沃尔沃希望在未来成为这一类型汽车的首选供应商。此前,优步订购了约250辆沃尔沃XC90,并进行改装供自动驾驶使用。

优步旗下领先技术部门(Advanced Technologies Group))负责人埃里克·梅霍弗尔(Eric Meyhofer)表示,新车的内部代码为519G,经过数年的研发,在安全可靠性方面都有所提高,预计将“很快”取代优步车队中的老款车型。梅霍弗尔在发布会上进一步透露,优步计划批量部署自动驾驶汽车XC90。此外,新车还配备了多个转向和制动功能备份系统,以及电池备用电源和新的网络安全系统。

目前还需要人工控制

梅霍弗尔直言,优步还没有准备好部署无需人工控制的车辆,当前还是混合双打,为每辆自动驾驶汽车配置安全负责人员。未来必将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但这远非一日之功,优步将逐步实现这一目标。

优步表示,新款XC90配有内置鱼眼摄像头和能够自动关闭的车门。但由于自动驾驶车辆的车顶需要安装大型传感器,因此这款车型没有设置天窗。该公司还表示,这款新车的自动驾驶系统总有一天会提供安全可靠的无人驾驶拼车服务,不再需要一名安全负责人员跟车。据悉,该公司已经收到12辆XC90原型车,但尚未在公共道路上进行部署。

渴望获得公众与监管机构的信赖

在被问及优步是否会在未来几年内,在限定区域部署无需安全负责人员的自动驾驶汽车时,梅霍弗尔对此表示肯定,并进一步补充,优步希望在做出部署商业决策之前,首先得到公众与监管机构的信睐。

2018年12月,优步恢复了在匹兹堡限定公共道路上进行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

2018年3月,亚利桑那州当局暂时取消了优步自动驾驶汽车测试资格。此前,该公司一辆XC90汽车在凤凰城郊区坦佩夜间撞上了一名穿越马路的行人,并导致该名女子身亡。坦佩是优步规模最大的测试中心,这起事故也是自动驾驶汽车造成的首起死亡事故。

亚利桑那州检方在2019年3月表示,优步在这起自动驾驶汽车事故中没有刑事责任,不会提出指控。梅霍弗尔表示,优步结束了在亚利桑那州的测试,但计划最终在加拿大多伦多和旧金山恢复测试。这起死亡事故引发外界对自动驾驶汽车这一新兴技术严重的安全担忧,出行行业正竞相把自动驾驶汽车投入商业用途。

沃尔沃预测

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发表声明称,预计到2025年,该公司三分之一销售将来自全自动驾驶汽车。此外,该公司计划采用类似的自动驾驶基础概念车,在本世纪20年代初推出首个商用自动驾驶技术。沃尔沃汽车隶属于中国吉利控股集团。

沃尔沃研发总监莫贝里表示,与优步合作有助于该公司“减少内部环节”,加快决策速度。莫贝里在谈到本次合作时还指出,“此次合作推动沃尔沃成为一家目标导向性更强的公司,同时还促进公司提高了软件和硬件开发的敏捷度”。

这两家公司在2017年曾表示,优步计划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从沃尔沃购买多达2.4万辆自动驾驶汽车,使用优步领先技术部门开发的自动驾驶系统加以改装。优步发言人12日表示,该公司计划在未来与沃尔沃合作开发数万辆汽车。

事实上,其他公司也正在限定区域努力部署自动驾驶汽车。通用汽车于2018年1月向美国监管机构申请许可,在2019年年底前部署一支自动驾驶汽车共享车队,但由于该公司计划采用无需方向盘或其他人工控制的自动驾驶汽车,目前仍未获得相关机构批准。

Alphabet旗下自动驾驶部门Waymo正在亚利桑那州运营一项机器人出租车服务,并于上月表示该公司正在与来福车(Lyft Inc.)合作,为更多的乘客提供服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xcehu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