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传日产和雷诺达成协议 解决公司治理问题

据知情人士透露,日产和雷诺已就公司治理问题解开僵局,此前导致雷诺和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合并谈判破裂的紧张局势有所缓解。

据雷诺方知情人士透露,双方关系的缓和让日产新董事会的成立不再困难重重。雷诺高管则认为,此举为恢复该公司与FCA的合并谈判扫清了障碍。在日产拒绝支持合并后,法国政府要求雷诺与FCA推迟谈判,直到日产加入。此举导致谈判失败,FCA撤回了合并要约。

这位知情人士还表示,雷诺高管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在市场情况发生变化之前恢复谈判。雷诺与日产的联盟问题预计将于下周进行讨论。

公司治理问题一直是日产和雷诺之间技术性很强且备受瞩目的僵局,它围绕着雷诺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博洛雷是否应该在日产董事会拟议审计委员会获得席位这一问题展开。 雷诺威胁要在日产的治理改革进行表决时投弃权票,这实际上是在阻挠改革,除非日产能够满足雷诺的要求。 这导致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对雷诺的立场表示谴责,称雷诺此举“非常令人遗憾”。

据悉,根据拟议中的计划,博洛雷将获得委员会席位。此外,日产的独立董事之一Masakazu Toyota已就FCA合并要约致函雷诺主席让-多米尼克·盛纳德。

日产希望成立三个新的董事会委员会,分别负责审计事务、董事提名和高管薪酬,以解决公司治理问题。日产曾表示,这些问题导致戈恩的不当行为被公司监管机构忽视。日产股东将在6月25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对该计划进行表决。这项计划需要获得三分之二的多数票才能通过,因此雷诺的支持至关重要。

盛纳德在上周举行的雷诺股东大会上曾表示,虽然争端涉及“一个基本细节”,但没有必要“引发富士山爆发”。日产已经同意让盛纳德进入提名委员会,但他认为这还不够。盛纳德进一步指出,雷诺委员会有两个日产代表的席位,日产委员会也应至少为雷诺保留两个席位。因此,除非从一开始就尊重这个非常简单的条件,否则雷诺基本不可能对日产的治理改革投赞成票。

日产曾试图把博洛雷排除在审计委员会之外。该公司认为,身为雷诺首席执行官博洛雷可能与该委员会的职责相冲突,毕竟后者的职责是审核日产的商业计划是否符合该公司的最佳利益。但知情人士表示,利益冲突只是假设,但在外部委员会对戈恩一案的经验教训进行审查,并提出日产应避免出现利益冲突后,日产对此表示出担心。

自从戈恩被捕并被起诉以来,日产和雷诺在调查戈恩涉嫌不当行为的各个方面以及联盟的未来形态等问题上发生了冲突,日产拒绝了雷诺此前提出的一项合并计划,并导致雷诺和FCA的合并计划流产。

盛纳德上周表示,自2015年修订与日产的持股协议以来,雷诺在联盟中已失去其影响力。该协议对雷诺行使投票权的权力作出限制。盛纳德还对股东直言,自己不会成为导致雷诺在联盟中的影响力进一步下降的董事长,这属于不可接受的事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