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文/ 杨光

评判一家汽车企业好坏的方式有很多种。

“两条腿走路”应该是被媒体引用最多,也是车企高层最常讲出的词汇之一。

然而接下来我们要探讨的这两条腿并不是SUV+轿车。

相比于前者,国内与海外市场的并线发展无疑是对企业更为严苛的考验,并且也正成为凸显企业综合实力的新大腿。

尽管"出口"一词太过老生常谈,但在中国汽车产业进入深度调整期的当下,它也正被赋予新的意义与使命。

图拉的使命

6月5日,长城汽车位于俄罗斯图拉州的整车制造厂正式竣工投产,与此同时,哈弗F7也在当地同步上市。

与大多数车企在海外所经常采用的KD件组装模式不同,总投资额5亿美元的图拉工厂是中国汽车企业在全球建立的首个涵盖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的整车制造厂。

可以说,图拉工厂正悄然改变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技术路径:从以往的产品贸易输出,转向工艺技术标准输出。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图拉工厂还将"代工"一词赋予了更高的现实意义:它能够向其他中国汽车品牌提供组装支持。

魏建军说,自主品牌在俄罗斯深耕多年,只有长城的效益相对较好,这里的营商环境也存在很多不规范的行为,所以我们非常愿意跟初入俄罗斯市场的自主品牌进行合作。

在业界看来,这一模式无疑将有利于中国汽车品牌在俄罗斯的合力发展,在魏建军看来,图拉工厂的关键则在于如何利用好它的产能。

鲜为人知的是,图拉工厂采用了整车+CKD结合的模式:量较小的车型采用CKD模式生产,量较大的则采取整车生产模式。按照规划,明年长城还将把哈弗F7x、全新哈弗H4等车型引入俄罗斯市场。

“很多中国汽车品牌来到俄罗斯赚不到钱,不是因为产品不好,而是当地的营销环境问题,图拉工厂将为中国品牌在俄罗斯的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目前,长城已经与部分国内车企进行了沟通,据魏建军透露,有合作意向的品牌不少,甚至一些外资企业也有代工的想法。

尽管近几年俄罗斯车市起伏不定,但长城一直保持着高质量的增长态势。2017年,长城汽车在俄实现销售1894辆,同比增长78%;2018年销售3213辆,同比增长69.6%;2019年1-4月的销量达到2055辆,同比增长192.3%。

当地一位经营哈弗品牌的投资人告诉腾讯汽车,凭借着优良的品质与豪华配置,长城在当地深受消费者的认可也培养了大量的品牌忠诚客户,而随着图拉工厂的竣工投产以及哈弗F7的上市,他也非常看好长城在俄罗斯的发展前景。

魏建军的视野

在刚刚举行的长城全新动力总成技术发布会上,魏建军对外表态称,“在传统动力、混合动力、电驱动上,长城不能偏科,并且一定要着眼于十年以后。”

这样的前瞻性思维同样体现在长城的出口战略上。

魏建军说,如果要去选,究竟是死在国内还是死在国外,长城一定会选择后者。

“改革开放给中国汽车产业带来了巨大红利,但也让我们产生了懈怠,变得没有挑战精神,变得特别依赖国内市场。要是自主品牌不走出去,在国际上没有影响力,那我觉得这20多年的红利就全浪费了。”

在他看来,业界应当站在一个更高的格局去看待海外市场,自主品牌走出去活的机会很大,不走出去只有死路一条。

“21世纪的品牌属性,一定是全球化。你看像海底捞这些做餐饮的都把店开到了欧洲,我们做汽车的再走不出去肯定让人骂。”魏建军在媒体面前半开玩笑的说。

事实上魏建军一直奉行两条原则:一是把最新最好的产品都带出去,二是放下性价比标签多去打造品牌。

以哈弗F7在俄罗斯市场的定价为例,其约合人民币15.3万元的起售价比起国内高出了近4.5万元,而从价格上看,哈弗F7在当地更是与途观、RAV4等产品有着几乎重合的售价区间。

魏建军说,长城汽车已经不是2005年那个时候的产品竞争力了,现在我们可以完全有自信把价位定的更高一些。

在他看来,很多中国品牌都在讲性价比、拼价格,但这样做在把别人逼死的同时自己也活得很不好,而再要想将这个品牌塑造回有价值的品牌,几乎不可能。

但就像魏建军自己说的,想要在海外建立起品牌力至少需要10年,所以长城必须要耐得住寂寞。“对于自主车企来讲,怎么去做好品牌无疑是一个新课题。”

图拉工厂投产、F7同步上市,长城在俄罗斯市场迈出的这一小步,也是其海外战略落地的一大步。

俗话说的好,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