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斯拉股价持续波动 再曝光升级软件后续航里程下降

据国外媒体报道,过去数日,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Tesla)的股价一直处于上涨态势,但知名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发布了一份新报告称,其对特斯拉汽车表示怀疑。受此消息影响,特斯拉的股价出现反转。雪上加霜的是,许多老款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的车主表示,在最近进行一次软件升级后,爱车的最大行驶里程出现了显著下降。

市场需求持续萎缩,特斯拉再遭华尔街质疑

随着今年第二季度接近尾声,华尔街对特斯拉的预测变得悲观。今年,对特斯拉汽车需求的担忧主导了投资者情绪,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该公司股价已累计下跌近34%。高盛汽车分析师戴维-塔姆贝尔瑞诺在其报告中称:我们认为,这是目前投资者承销的最大问题——Model S、ModelX和Model3的可持续需求水平是什么?Model Y的推出会对其需求产生何种影响?我们认为,由于市场对特斯拉现有汽车产品的可持续需求低于预期,该公司股价将重新处于下行通道。

这位分析人士指出,之所以做出上述论断是因为特斯拉Model 3推出了租赁计划,加之联邦税收抵免政策到期,这都难以带动市场对特斯拉的需求。分析师戴维-塔姆贝尔瑞诺补充称:虽然今年晚些时候有几个利好特斯拉股价的因素,但我们认为,考虑到市场规模和盈利能力,Model Y的投产将对市场带来很大的影响。分析师表示,从不认为特斯拉能够完成每年100万辆的汽车销售目标。

综上,高盛下调了特斯拉的股价预期,从之前每股200美元下调至158美元。在高盛的分析报告发出后,特斯拉股价在早盘交易中下滑3%。

据悉,在TipRanks的5208名分析师中,分析师戴维-塔姆贝尔瑞诺的排名为3392名,他的预测成功率为64%,平均回报率为0.1%。到目前为止,所有迹象都表明,Model 3车的需求非常强劲。但ModelS和Model X的需求偏弱,但据分析师预计,今年晚些时候的更新数据有望将大幅提振销量。

所有看空特斯拉需求和竞争的这些投资者都犯了大错。电池和自动驾驶技术的改进将是特斯拉明年需求的巨大利好,而即将上市的新车型,如Model Y,将很容易将特斯拉汽车的需求带动至每年100万辆以上。

再爆“升级门”,行驶里程下降明显

特斯拉表示,他们最新发布的这款更新是为了“保护电池,延长使用寿命”。

上周,媒体收到了几份特斯拉车主的报告,报告称在很短的时间内,特斯拉的(最大)行驶里程出现了大幅下降,幅度从12英里至30英里不等。在这一问题上,似乎只有2016年停产的85千瓦时电池组的Model S和Model X车型受到了影响。对于大多数车主来说,续航里程的下降是在更新到特斯拉2019.16.1和2019.16.2的软件更新之后发生的。

特斯拉车主戴维·拉斯穆森遭遇了严重的续航里程下跌。他向媒体表示:“我的2014款Model S 85车型在5月13日之前的行驶里程为247英里。在此后的软件更新之后,它的续航里程持续下降到现在的217英里。在5周内出现了11%的下降。”

拉斯穆森绘制了自己Model S在过去10万英里左右的时间里续航里程下降的图表,可以看出最近的续航里程下降得相当明显:

他带着这个问题去了当地的特斯拉服务中心,和大多数报告同样问题的车主一样,他被告知这是电池组的“正常退化”。这令人惊讶,因为之前的数据显示,特斯拉的电池续航里程超过16万英里后,电池的退化幅度被限制在10%以内。媒体联系了特斯拉请教这个问题,该公司确认,续航里程的减少是由于软件更新。

特斯拉表示,这次软件更新的目的是“保护电池,提高电池寿命”,结果导致“一小部分车主”的续航里程缩短。该公司还表示,其正在努力改善软件更新对这些车主爱车续航里程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这件事很有趣。目前看来可以估计,特斯拉使用了一种新的算法来更新自己的电池管理系统。基于一些变量,其限制了一些电动汽车的满载能力(充满电的续航里程)来延长电池的寿命。电池的电压似乎被限制在3.9伏,而不是通常的4.2伏。

目前还不清楚是什么变量导致了这种限制。特斯拉表示,这只影响了一个“小群体”,但媒体已经收到了几份报告,有关论坛和社交媒体上受到影响的车主更多。

不过,也有车主表示,自己有一款更老的Model S,在升级至2019.16.2后,85千瓦时的电池组并没有任何续航里程下降,仍是407公里。

根据之前的数据,特斯拉电池组的寿命似乎从来就不是问题。所以也就造成了许多人对更新导致续航里程下降感到惊讶。无论如何,看起来特斯拉至少在努力减少影响,和往常一样,这主要是车主与特斯拉的沟通问题。

特斯拉应该在更新的发布说明中解释其正在做什么,并且应该将其传达给服务中心,这样车主就不会感到吃惊。

当然,特斯拉是否能及时做好生产准备是另一回事。但请记住笔者的话:需求并不是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