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AutoX和Pony.ai获加州自动驾驶路试运营执照

AutoX和Pony.ai获加州自动驾驶路试运营执照

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自动驾驶汽车即将登陆美国市场。据加州公用事业委员会本周发布的通知,AutoX和小马智行(Pony.ai )成为首批获得加州自动驾驶汽车路试运营牌照(Autonomous Vehicle Pilot Permits,简称AVPP),可在该州提供机器人出租车(robotaxi)运营服务的中国公司。

虽然有超过62家公司持有加州自动驾驶路测执照,但实际上加州对这些车辆载客运营相当谨慎。美国初创企业Zoox在六个月前创下又一里程碑,成为首个获得加州AVPP绿灯的公司,现在AutoX和Pony.ai也加入这个“特许运营俱乐部”,成为加州唯三的robotaxi试运营商。

不过,这三家公司获得的许可类型是带有安全驾驶员的自动驾驶客运服务(Drivered AV Passenger Service),要求运营车辆必须配备人类安全驾驶员,并禁止运营商向乘客收取试乘费用。到目前为止,加州还没有一家公司被允许运营真正的自动驾驶客运服务,这表明监管机构还没有准备好让科技公司在没有人类安全监察员的情况下运送乘客。

虽然Zoox早去年12月已获得许可,但该公司计划到2020年才推出自动驾驶网约车服务。而AutoX在拿到牌照的当天已投入10辆Robotaxi正式开始在加州提供网约车服务,在圣何塞北部和圣克拉拉部分地区的乘客可以通过移动应用来打车,这也意味着加州首次Robotaxi运营服务来自中国。此外,Pony.ai的发言人也表示,该公司一拿到许可证就会开始提供Robotaxi服务。

Alphabet旗下Waymo去年12月在凤凰城推出了一项Robotaxi服务。该公司表示,在需要的情况下会为乘客配备一名训练有素的司机。虽然Waymo被允许向乘客收费,但乘客必须经过审核,因此该项目并不适用于所有人。

考虑到批评人士提出的法律和道德问题,这些限制看起来非常明智。去年,优步的自动驾驶汽车在测试过程中发生致命事故,并导致该公司暂停测试。这一事件给业内自动驾驶领域的初创企业带来警示。以中国首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自动驾驶初创企业Momenta为例,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要求其管理层必须亲自体验一定里程的自动驾驶,以便他们能够把乘客安全放在首位。

此次AutoX与Pony.ai获得自动驾驶汽车路试运营牌照,表明官方权威机构对二者技术水平、安全性、与运营能力的认可。这两家公司也是国内资金最雄厚的自动驾驶初创企业之一。前者在今年1月曾表示,将开启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高达1亿美元。后者在截至今年4已获得至少2.14亿美元的资金。

AutoX创建于2016年,其创始人肖健雄是自动驾驶领域叱咤风云的头号人物之一,并因3D深度学习和自动驾驶领域的开创性学术建树而闻名遐迩。该公司4月在上海车展期间发布一款针对中国路况设计的自动驾驶系统xUrban,成为继通用Cruise之后全球第二家熟练驾驭闹市区路况的自动驾驶公司。该公司目前已同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中的上汽和东风达成战略合作关系,组建中国自动驾驶强大联盟。

Pony.ai由两名百度自动驾驶部门前高管在2016年创建,在今年4月份的最新一轮融资中,该公司的估值达到17亿美元。到目前为止,Pony.ai是国内表现最好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司。在加州机动车管理局发布的年度脱离接触报告中,该公司成绩排名第五,其结果远远高于百度、AutoX和WeRide等同行,平均脱离接触行驶里程达到1022.3英里,遗憾的的是仍远远落后于Waymo的11017.5 英里。

本月早些时候,AutoX和Pony.ai与广州汽车集团、WeRide和深兰科技一起,成为首批获得广州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的企业之一。

自动驾驶领域数据的饥渴,以及全球允许机器人出租车上路的城市太少导致这一领域的初创企业对加州执照异常执着。为此,有不少公司还在加州设立了研发中心,以吸引该地区的科技人才。Pony.ai在硅谷、北京和广州都部署了研发机构;Autox今年早些时候在深圳开设研发中心,但在圣何塞仍保有开发团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miywang
收藏本文

相关阅读科技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