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英两国达成里程碑式汽车交易 旨在创造新的商业机会

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和中国日前签署一项旨在创造新的商业机会的汽车合作协议。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和首席执行官迈克·霍伊斯共同主持的会议上签署这项协议。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去年新车销量超过2300万辆,是英国汽车的主要出口国,仅次于欧盟和美国。2018年,英国生产的所有海外车型中,逾6%销往中国。与此同时,中国销往英国的汽车数量也已突破1万辆。

英国是欧洲第四大汽车生产国,2018年的汽车产量为152万辆,而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同期产量超过2300万辆。在过去十年里,中国汽车产量大幅增长,自2008年以来增长了248%,包括电池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内的新能源汽车(NEVs)的产量不断增加,去年达到127万辆左右。

增长的机会显而易见,建立在相互信任和发展中英贸易关系的愿望之上,双方的合作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英国对中国汽车行业的投资始于上世纪80年代,吉凯恩集团(GKN)在1988年成为首家在中国投资零部件行业的西方企业。如今,该公司在中国各地拥有约19个生产基地,员工超过8000人。与此同时,包括阿斯顿马丁(Aston Martin)、宾利(Bentley)和迈凯轮(McLaren)在内的全球知名汽车制造商,都在中国建立了经销商网络。捷豹路虎自2014年以来开始在中国生产汽车。

此外,中国近年来对英国汽车业的投资也在大幅增加。上汽集团2005年在英国设立技术中心,以支持名爵品牌的产品开发;长安汽车2010年在英国设立研发中心,致力于动力总成的开发。吉利在成功开发LEVC之后,于2017年宣布对英国跑车制造商路特斯(Lotus)进行重大投资。比亚迪今年夏天将与英国巴士制造商Alexander Dennis合作,在伦敦街头推出全电动双层巴士。

这些投资者之所以被吸引到英国,是因为该国汽车行业的基础非常强劲。比如,高效率的劳动力、全球领先的设计师队伍和零部件公司,包括6家设计中心和20家研发中心,以及数以千计的尖端供应商。与此同时,英国政府大力支持工业发展,把汽车行业纳入现代工业战略,并不断投资开发联网、自动驾驶和零排放的汽车。

到目前为止,英国政府和汽车行业共同投资逾5亿英镑,用于CAV研发和测试,该国目前拥有四个主要的CAV测试台。英国政府在电动汽车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市场普及方面的投资达到15亿英镑。

英国拥有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在工程、软件、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它还拥有热闹非凡的科技集群,比如伦敦科技城(London Tech City)这个欧洲最具活力的数字集群,也是英国首个面向未来的移动社区,在这里将尝试并展示新的交通、服务和技术模式。

汽车工业未来面临的挑战不再是地方性问题,而是全球性问题。应对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迅速转向电动汽车和替代燃料汽车,以及越来越多的联网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兴起,该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SMMT首席执行官迈克·霍伊斯表示,“英国对中国等主要全球合作伙伴敞开了大门。 中英两国在汽车工程和生产方面都享有很高的声誉,这项协议建立在双方关系稳固发展基础之上,为两国市场开拓新的商业机会。 在整个汽车工业正面临前所未有行业大变革时期,考虑到推动这一变革所需的投资规模,想要实现共同的目标,各国之间的密切合作将至关重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则表示,“中英两国在汽车工业领域有着悠久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双方达成的最新合作互助互利,有利于彼此相互学习,并在现有合作项目的基础上,在广泛领域扩大投资与合作。 随着智能和电动化的变革正在推进,促进中英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