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电池模组设计缺陷存在起火隐患 蔚来召回4803辆ES8

2019年6月27日,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的最新消息显示: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受委托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19年6月27日起,召回部分搭载了2018年4月2日到2018年10月19日期间生产的动力电池包的蔚来ES8电动汽车,共计4803辆。

电池模组设计缺陷存在起火隐患 蔚来召回4803辆ES8

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使用的动力电池包搭载了规格型号为NEV-P50的模组,模组内的电压采样线束存在走向不当的情况,可能被模组上盖板挤压,导致被挤压的电压采样线束表皮绝缘材料磨损,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线束绝缘层烧损从而引起电池包热失控和起火,存在安全隐患。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动力电池包,以消除安全隐患。

电池模组设计缺陷存在起火隐患 蔚来召回4803辆ES8

根据蔚来官方发布的召回通知显示,在召回搭载NEV-P50模组车辆的同时,电池流通体系内所有的NEV-P50模组电池包也会被全部更换,更换工作将在两个月内完成。

为什么要更换电池流通体系内所有采用NEV-P50模组的电池呢?由于蔚来采用了换电模式,车辆动力电池具有流通性。之前搭载NEV-P50模组的车辆若进行过换电操作,电池或许已经更换为新款,而在2018年10月19日之后生产的搭载NEV-P102模组的车辆进行过换电操作或许自己车辆中安装的正是存在安全隐患的NEV-P50模组。

希望蔚来能够通过车内软件监测到具体车辆搭载的电池模组型号,做到精准同之用户,将此次召回计划对用户造成的用户影响降到最低。

在此也建议购买出场日期为2018年10月19日之后生产车型的车主,如果此前没有进行过换电操作,尽量等到蔚来官方将市场中流通的存在安全隐患全部回收后再进行此操作,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危险。

目前,全球范围内电动汽车自燃事件时有发生,真正公布事故原因的几乎没有。蔚来汽车是少有的对车辆自燃给出明确调查结果并且对此开展召回工作的,其坦诚负责的的态度值得广大车企学习,此做法还也可以帮助蔚来纠错,对于技术和产品品质的提升都用帮助。

蔚来ES8自燃事件回顾

蔚来ES8首次自燃事件发生在今年4月22日下午,西安一辆蔚来ES8纯电动汽车在授权服务中心维修时发生起火自燃,现场位于西安市的蔚来授权服务中心。

电池模组设计缺陷存在起火隐患 蔚来召回4803辆ES8

事故最终调查结果显示,自燃ES8此前动力电池包进行过撞击导致动力电池包左后不部与液冷版大面积变形。电池包内部结构在被挤压的状态下经过一段时间后形成短路,造成了起火燃烧。

电池模组设计缺陷存在起火隐患 蔚来召回4803辆ES8

第二起自燃事故发生在2019年5月16日18时16分,位于蔚来汽车总部上海嘉定区安礼路附近的一台蔚来ES8出现冒烟情况,随后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及时将烟雾扑灭,现场未出现人身和其他财物损失。关于此次事故发生的原因,上文中已经提到,也是此次ES8召回的原因。

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是车辆的核心部件,其安全性不容忽视。由于蔚来ES8可换电,电池具有流通性,电池安全更是重中之重。抛开此次召回事件,以后蔚来也应时刻关注着市场中流通动力电池的安全问题,避免一些经过碰撞,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池被替换进换电站,造成一些不必要的后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ji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