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东风腾讯战略合作:一样的牵手,不一样的故事

变革总是来的很突然。

就像那句话说的,当时代淘汰你的时候,连招呼都不会打。对于传统车企而言,应对变化的最好方式就是转型。

而与互联网科技公司进行合作,似乎是一条公认的“捷径”。

6月28日,东风汽车与腾讯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前一天还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做讲演的竺延风马不停蹄的赶往深圳,与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一个是有着“中国四大汽车集团”背景的特大型车企,另一个则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两大“巨头”级企业的跨界合作也着实令人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双方达成的战略合作包括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出行、汽车安全、自动驾驶、智慧物流、数字化转型、联合创新等七大领域,覆盖了腾讯智慧出行“四横两纵一中台”业务架构中几乎全部的业务单元。

“从底层的数据、技术中台,云、LBS、AI、大数据等基础能力的支持,到车联网、汽车云、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等解决方案的支持,同时还有纵向的汽车安全保障体系和内容体系的支撑。”腾讯公司副总裁钟翔平介绍道。

在他看来,此番联手可以算做是腾讯在汽车领域最为全面以及最为深化的一次跨界合作,也是自今年5月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宣布智慧出行业务架构升级之后的一次重磅合作。

事实上这并不是东风与腾讯的第一次合作。去年9月16日,东风柳汽就与腾讯车联签订过相关合作协议,风行T5所搭载的“Futurelink3.0”系统便是接入了腾讯车联内容及服务生态的落地产物。

用业内人士的话讲,时隔9个月12天后,东风和腾讯的再度携手层次更高、方位更全、维度也更广了。据悉,两方的合作模式在未来还将进一步深化。

谈到两方合作的终极目标,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尤峥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过去人们更多的在讲驾驶乐趣,未来我认为应该有更具有使用乐趣的车,这也是两方合作的一个重要技术方式。”

据了解,东风与腾讯的合作结晶有望在明年的北京车展上正式亮相。

“基于智慧化手段,生态化服务聚合模式,最终实现人性化服务目标,将成为出行生态演进的核心方向。在这个过程中,定位为数字化助手的腾讯,也正在成为出行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实施者。”这是今年5月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副总裁钟翔平对外阐释的腾讯在智慧出行领域新的发展方向。

而在提出战略发展新方向后的短短一个多月内,腾讯智慧出行先后密集宣布了包括与吉利控股亿咖通科技的战略合作、与广汽合作的出行服务平台“如祺出行”等一系列举措,每一步都在践行着腾讯“数字化助手”的角色。

一个鲜为人知的数字是,目前腾讯已经与宝马、奔驰、奥迪、广汽、长安、一汽、吉利、东风、FCA等20家车企达成合作,45款车型已经或着即将落地,并且携手超过300家头部生态合作伙伴为车主提供服务。

钟翔平认为,现阶段人与4S店、人与车、车与路、车与车企之间的关系都在变化,车企与出行行业也面临不少挑战,所以腾讯将依托自身在车载系统、自动驾驶、智慧4S店、车路协同等技术和服务体系,帮助车企去构建数字出行体系。

可以说,过去20年腾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所积累的完善生态体系和服务于人的能力,如今正在为其拥抱产业互联网提供着充足“养分”。

“或许未来传统车企还会遇上新的困境与瓶颈,但一定会因为与科技圈的合作而得到新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hongljia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