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都没碰到也要担责 无接触交通事故到底是什么

车友锦囊汽车之家2019-07-12 10:02

日常用车中车辆发生点小剐蹭,小事故都是很常见的事情。一般来说交通事故都需要车辆发生实质性的接触才对。但是如果我说你的车不需要实际接触受害方你也可能是肇事方你会信么?如果你不信?!那么看完本文的分析你就明白了!

无接触交通事故

你没看错!我们要说的就是无接触交通事故!这也算是交通事故的一种。交通事故它并不代表说两辆车、车与人、车与非机动车、或者两个物体非要碰撞在一起,只要你的行为(无论是危险行为还是鲁莽行为)导致另一方受到影响进而产生伤害的结果,都算是无接触交通事故。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规定:

机动车驾驶人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

第八章附则

第一百一十九条

(五)“交通事故”,是指车辆在道路上因过错或者意外造成的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事件。

从《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关于交通事故的描述中,你会发现“接触”不是构成交通事故以及责任承担的前提条件,当事人的行为与发生的交通事故存在因果关系,就构成了交通事故。

无接触交通事故双向性

我相信不少司机看完上一段一定会义愤填膺!内心的怒火也是足够旺盛的,但是我要让您冷静冷静了,无接触交通事故并不是针对车辆的,它具有双向性!也就是说非机动车及行人也存在担责的可能性!如果说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违章和不文明行为导致车辆无接触受损的,同样他们也要承担责任。

但是无接触交通事故的责任划分容易有分歧,具体责任比例需要结合导致事故的具体原因来判断。

司机的哪些行为容易导致无接触交通事故?

车都没碰到也要担责 无接触交通事故到底是什么

1、违停

这也是常见的违章行为,如果因为你的违停,导致非机动或者行人因为你的车辆位置原因导致交通事故,你可能会带有连带责任!

车都没碰到也要担责 无接触交通事故到底是什么

2、滥用远光灯

滥用远光的司机不少,由于它可以导致对向司机、非机动车骑车人、行人瞬盲,因此这种行为是最容易导致无接触交通事故的!

车都没碰到也要担责 无接触交通事故到底是什么

3、急停转弯

很多司机不管是因为驾驶习惯还是不识路,经常是在一些路口转弯时一脚刹车下去然后马上就转弯了,这非常容易导致非机动车为了躲避你的车辆发生事故!减速让行很有必要!

车都没碰到也要担责 无接触交通事故到底是什么

4、路侧停车开车门

因为马路上随意停车打开车门发生的接触和无接触导致非机动车造成伤害的事故太多了。“荷式开门法”好好学学吧。

车都没碰到也要担责 无接触交通事故到底是什么

5、违章变更车道

举个例子,本来无信号灯斑马线需要让行行人,您本人非但没有让行还进行了躲避操作,导致后车因为你的闪躲而无法做出迅速制动的行为,导致后车撞击行人的,您本人也可能存在担责的可能性!

总结:无论是开车,骑车,步行,没人希望发生交通事故,但是也不要因为您本人的不文明行为导致其他人受到伤害。约束自己的行为,文明出行才能保障安全。

最后温馨提示:为了防止“碰瓷儿”、认定交通事故责任,安装行车记录仪非常有必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