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小鹏道歉,互联网思维造车的换代挑战开始浮现

买手机时常常会遇到一个纠结:自己中意的机型再等几个月就会换代出新款,新款很可能有硬件和功能上的重大迭代,要不要等一等?

另一方面,新款发布到上市还要一段时间,上市缺货到真正拿到手还得一段时间,加起来也是几个月,是否等得起?

现在,买汽车也会遇到这个问题了。

今天(7月12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几大主流社交平台上先后发布长文向小鹏G3 2019款车主道歉:“对不起,亲爱的鹏友,让大家伤心了。”

其原因是2天前的7月10日,小鹏G3(参数|图片) 2020款上市,新车分为G3 520、G3 400两种续航、六个版本。G3 520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520公里,综合补贴后售价为15.98-19.68万元;G3 400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401公里,综合补贴后售价为14.38-18.08万元。

而2019款G3的三个版本悦享版、智享版、尊享版综合补贴后的售价为15.58万元、17.78万元、19.98万元,NEDC续航里程365公里。

因为2019年款G3入门级的悦享版处于无库存状态,有用户拿2019款智享版与2020款G3 520的悦享版相比,前者17.78万元,后者15.98万元,得出结论:老款比新款贵。

如果细掰扯的话,“老款比新款贵”这个结论有两个问题。

首先是拿老款智享版与新款悦享版不同版本的对比,属于越级对比。

其次,2019款G3在官方零售价基础上有多重优惠没有体现出来。何小鹏在道歉信中详细列举为“G3 2019款的智享版为例,不同阶段的客户,在计算购车时的权益后,实际成交价格都在13.98万元(上市前大定客户享受定金翻倍)、14.98万元(2019年年初预定)、15.98万元(2019年2月之后预定,享受1万元现金优惠、5000元保险和5000元精品赠送价值)。且2019款客户还能享受到价值超过1万元的五折超充优惠。”

不过,事实和用户感受是两回事。之所以出现大量用户认为“老款比新款贵”,一方面是越级对比、不考虑2019款优惠的对比,另一方面也不排除2020款在续航里程明显提升后,价格的提升比用户心理预期低,而显得2019款性价比偏低。

尤其是排队等待几个月,刚刚拿到车后看到新款性能与价格,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但这种心理忽略了两个问题:一是新款并不是马上能拿到手的,也得等几个月(官网标称预计9月初交付,实际交付时间还会因订单量有所变化);二是永远会有新版迭代,而随着规模效应导致的硬件成本下降,性能提高的同时,价格不会同幅度提升。

对整个行业来说值得注意的是,传统车只在大幅度官方降价时引发过类似抱怨,由改款升级引发抱怨是一种全新情况。

以德系车为例,典型的换代周期是7年,3~4年小改款,其他车系换代时间各有不同,但都不会出现这种问题。

这是典型的新能源智能汽车的新问题,尤其是把互联网风格带进汽车业产生的新问题——迭代速度太快打乱了用户对产品价值的认知体系。

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取消预订、现车销售能让用户等待时间缩短,起到一定作用,但目前还看不到完美的解决方案。

此外,这个事件还暴露出新模式的一些特点。传统车企与用户之间有一层经销商,服务和反馈都由经销商先解决,而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都是直接面对用户、直接服务用户,用户的反馈第一时间在线上社区就能看到。

新车上市2天后董事长就因反馈道歉,这在传统主机厂首先不是道不道歉的问题,而是速度和反馈机制问题。

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个利好,但对萌芽中的新兴汽车厂商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

一件事显露出两大新课题,小鹏如何处理此次用户抱怨对其他造车新势力、新企业都有借鉴作用。

之前许多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次都是由蔚来先遇到并解决的,此次小鹏接过蔚来的枪率先探出一个新坑,是否也意味着小鹏在新势力大军中的位置在悄悄前移?

附:何小鹏公开道歉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bogu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