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斯拉中国区高层专访 降价?国产?新势力?下任CEO?

“不能让任何一家独美”成了中国市场电动车品牌的终极默契。

不仅上市新品百花齐放,就连降价也是此起彼伏。

正当汽车媒体的全部火力都对准小鹏G3新款上市风波之时,行业标杆特斯拉也在今天完成了又一轮的价格调整,入门的Model 3更为亲民,高端的Model S/X也做了继续上探的努力。

诸多事件的高频重叠并非刻意,而是在不断提醒我们整个行业正在发生巨变,至少在智能电动汽车这一细分领域,随着技术的飞速变化,车辆的价值和规格的迭代都已超脱了燃油车的节奏,而新晋者的商业模式也不断在终端售价上引发思考。

对特斯拉而言,中国市场已经变得极为重要,是时候来一次“知其所以然”的沟通了,今天下午,包括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和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王昊在内的中国区负责人就接受了媒体关于核心问题的专访。

关于降价

在场绝大多数媒体的兴趣点都集中在了刚刚发生的降价上。

对于小鹏降价,特斯拉方面“不予置评”,但也同时表示,小鹏G3新款属于“在短时间内推出了新款产品并同时调整了价格”,而特斯拉属于“一个持续的产品,因为生产规模变大、成本降低,我们愿意把成本上的节约给消费者做一个回馈”,“这是两件事”。

王昊谈到,特斯拉今年确实进行了几次调价,最初的主要愿意是关税的变动,而最近则是因为生产成本的下降使得有更多钱可以“反馈给消费者”,特斯拉在定价上没有留“任何富余和可操作的空间”。

陶琳也谈到,特斯拉在商业上奉行透明的价格体系和定价策略,希望用最合理的价格给消费者提供产品,特斯拉的技术在持续进步,迭代的速度也越来越快,这种模式下给予用户的最优价格也会不断变化。

对于降价下消费者关心的问题,特斯拉方面提供了五方面的补充解释:

首先,传统车的价格也是在不断下降的,但是传统车往往只公布官方指导价,具体成交价需要消费者不断探店才能了解,而特斯拉的直销模式价格透明,每次降价也都会对外及时公开,所以较为吸引关注;

其次,传统汽车购买后的功能和价值都已经固化,而特斯拉通过不断的深度OTA,可以给车主提供更强的性能和更丰富的功能,也算是让车辆不断升值;

再次,特斯拉始终希望能有更多人来使用自己的产品,也希望用价格调整来更加亲民,希望大家理性看待价格因素,车辆的购买决策是与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和购买能力对应的,“任何时候只要需要,都是购买的好时机”;

然后,特斯拉高度重视老车主的权益,会尽一切办法通过服务体系来为老车主增加价值,例如最近就把S/X车型的国标充电转换头的保修权益延长到了和整车一致。

最后,特斯拉认为在未来技术更进一步的时候,车辆价值也会发生颠覆性的变化,例如马斯克就提出了当车辆可以自主驾驶的时候,即可为车主赚取收入。

关于特斯拉与新势力

特斯拉在智能电动车的先驱形象,让特斯拉成为全部新兴品牌在宣传时都必须要对标一下。

时间长了,用户们也都很迷茫,贵不少的特斯拉和其它品牌到底有什么区别?

在今天,特斯拉中国也重申了特斯拉电动车的定位:进口全智能高性能电动车。

相对于之前额概念,特别强调了全智能的概念,用不这么广告的形式解释,就是特斯拉在意自己在OTA及其软件定义深度上的优势。

但特斯拉希望与新势力“殊途同归,共同加速新技术的进步。”

关于国产

既然今天的价格再度调整,并且未来确定将会国产的“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也同步降价,不少人也关心未来国产版的价格问题。

特斯拉表示,公布国产版价格的时间点,大约是他们预估国产版上市的半年之前,这个节点公布价格还是符合行业规律的,更多的是在做国产之后成本的预估。

在生产初期,很多零部件依然需要进口,这部分依然要加上关税的价格。

特斯拉并未直面回答是否会在国产之后引入新的电池供应商的问题,但表示本地化之后也会有供应链的优化。

插句题外话,虽然现在特斯拉的系统中中国元素例如QQ音乐等越来越多,但目前本土软件团队还在更多的做中国路况的验证和问题建议反馈,绝大多数开发工作还是美国团队进行的,但位于北京的研发中心已在近期正式启动。

关于服务

相对于产品,特斯拉今年在服务上的扩张计划更引人注目。

特斯拉表示,中国境内现有特斯拉服务中心29家,而今年内就计划再新建34家,这一规模比翻倍还要多。

在特斯拉销售集中的区域,自主预约程序和移动服务车功能都已开通,消费者在申请服务之后会先通过软件进行远程诊断,并优先使用移动服务车进行服务,希望这样的服务模式能够占据40%——50%的服务场景,尽可能减少对车主时间的浪费。

同样,2019年下半年超充的建设计划是“翻倍”,最早的V3充电桩会在年底部署。

关于起火和升级

关于之前备受关注的上海Model S起火事件,现场也分享了一些之前未公布的流程细节。

由于火势较大,车辆中细节被烧毁的较多,在问题排查的过程中,特斯拉先检查了外界因素,包括车主使用情况和周边环境(类似是否有人纵火)的情况,并结合多部门的检查分析,没有证据显示车辆出现了系统性的问题,其他车主可以安心使用车辆。

在之后,特斯拉将加强管理和升级,通过服务流程等密切检测车况,并通过不断的软件优化增加用车的安全性。

对于消费者关心的老车型能否通过硬件升级来提升性能的问题,特斯拉表示技术上只要通用和允许,特斯拉本身是持开放态度的。

最后,关于FSD的硬件升级,官方确认了选购了FSD的车主都会得到硬件升级,但具体时间点未知。

马斯克的彩蛋

写特斯拉的文章,很难做到像现在这样写了2000字还没提到马斯克。

那就放在最后来个大招吧。

马斯克在与团队沟通时曾表示,中国已经逐渐是电动车最重要的市场,希望特斯拉上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甚至是一辆看起来完全就很中式的汽车,甚至不排除这些产品会在中国首发。

更有诚意的是,马斯克还说,特斯拉未来的全球总部应该在中国,而特斯拉未来的CEO也应该是中国人。

但这个中国人,得先从工程师干起。

以上就是本次沟通会的全部核心要点,但毕竟是第一次,双方的沟通还都有些拘谨,但总的来说,对于特斯拉越来越重要的中国市场,也值得在与消费者的沟通上更开放,更坦诚,更深入。

24号,特斯拉将发布Q2财报,这次没说完的话,我们届时深度分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onc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