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启停虽好用 但有时需关闭 不然车子提前报废

车友锦囊汽车之家2019-07-19 09:45

燃油经济性,是绝大多数消费者购车考虑的因素之一。车企也顺应消费者需求,不断提升车辆燃油经济性,比如减轻重量、降低风阻等,还有研发节油配置。发动机自动启停,就是耗费大量精力推出的智能节油系统。

发动机自动启停就是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临时停车(例如等红灯)的时候,自动熄火。当需要继续前进的时候,系统自动重启发动机的一套系统。经过美国通用公司等多家权威机构测试,自动启停实际使用能达到10%左右节油率。因此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是可以实际达到节油减排的目的。

不过令人诧异的是,很多朋友上车第一件事,就是关掉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这套系统虽说在一定程度上能提升车辆燃油经济性,但是由于它的工作原理,不能带给用户良好体验。倘若遇见长时间拥堵,自动启停系统会频繁让发动机启动熄火,这一停一走带来的抖动,极大影响了驾乘体验。倘若遇到倒车困难户,或是掉头拥堵路段,更能让车主痛苦不堪。

此外,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频繁启动,不会对发动机造成伤害,但还是会对蓄电池和启动机造成一定的损伤。因此这项节油神器,被不少消费者称为鸡肋配置。

当然,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可以帮助我们降低油耗。牺牲一部分舒适性换取燃油经济性到底值不值呢?这或许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不过喜欢这项配置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在下雨天尤其是暴雨天时,请切记关闭汽车的发动机自动启停功能。

目前配备自动启停系统的车辆,一般都会默认自动开启,一般情况下使用都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在雨天或是暴雨天时,可能会出现损伤发动机的情况。雨天路面有积水,稍有不慎发动机就可能熄火。当你开启自动启停系统时,不管你愿不愿意,只要一松刹车或一踩油门,甚至稍微动一下方向盘,发动机就会自动尝试点火。进水熄火状态下冒然点火,无疑会给发动机造成致命伤害。

最重要的是,在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是不会给予理赔的,所有的损失都只能自己承担。这时候,发动机自动启动功能就反而成了发动机的杀手了。因此提醒所有车主,下雨天路面积水严重时,最好将车辆的自动启停功能关闭,这样万一在水中熄火之后就不会自动重启,便不会损伤汽车发动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