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英特尔推超高效AI芯片 为自动驾驶汽车等提供动力

据外媒报道,尽管5G智能手机还没有成为现实,但英特尔公司(Intel)一直在研发能够模仿人类大脑的Loihi “神经拟态”深度学习芯片。现在,英特尔还推出了一个名为“Pohoiki Beach”的新系统,该系统包含多达64颗Loihi芯片,集成了1320亿个晶体管,总面积3840平方毫米,拥有800万个神经元、80亿个突触,能够处理人工智能(AI)算法,与普通CPU相比,速度快了1000倍,能效高了10000倍,可用于自动驾驶、电子机器人皮肤、假肢等等。

Loihi芯片采用14nm工艺制造,集成21亿个晶体管,核心面积60平方毫米,内部集成3个Quark x86 CPU核心、128个神经拟态计算核心、13万个神经元、1.3亿个突触,并有包括Python API在内的编程工具链支持。该芯片安装在一个“Nahuku”基板上,而每个Nahuku基板含有8至32颗Loihi芯片。Pohoiki Beach系统又由多块Nahuku基板组成,可与英特尔的Arria 10 FPGA开发人员工具包连接。

Pohoiki Beach将非常擅长执行神经元类任务,包括稀疏编码、路径规划、同步定位和地图构建(SLAM)。用外行人的话来说,上述都是用于自动驾驶、机器人室内构图和高效传感系统的算法。例如,英特尔表示,此类基板能够让某些假肢适应性更强、通过新型高效的事件摄像头为目标跟踪提供动力、让iCub的机器人电子皮肤能够通过触觉输入命令,甚至能够让桌上足球实现自动化。

显然,Pohoiki Beach系统的性能与基于GPU和CPU的系统一样好,但是能耗却要低得多,这一点对于自动驾驶汽车来说至关重要。有测试表明,运行实时深度学习基准测试的时候,它的功耗比传统CPU低了足有109倍,对比特制的IoT推理硬件功耗也低了5倍,而且网络规模扩大50倍后仍能维持实时性能,功耗仅增加30%,而IoT硬件的功耗则增加了5倍以上,且失去了实时性。

英特尔表示,今年晚些时候,该系统将得到扩展,并能处理更多复杂问题。英特尔计划推出一个比现有Pohoiki Beach系统大10倍的系统,即拥有高达1亿个神经元(人类大脑有大约860亿个),10000亿个突触,预计会有768颗芯片、1.5万亿个晶体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miyw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