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汽车制动效果有大小之分 影响制动的因素有哪些

汽车的制动系统能有效缩短制动距离和制动时间,制动距离越短,制动系统的效率就越高,安全性能也就更好。 那么什么因素会影响汽车制动距离呢?让我们一起来总结一下。

汽车制动效果有大小之分 影响制动的因素有哪些

NO.1

悬架系统对制动距离有一定的影响

实际上,汽车悬架系统对制动距离有一定的影响。 车子的悬架系统在车子制动的时候,汽车的重心就会向前移,从而导致汽车前悬架被过度压缩,使得前悬架的负荷加重,此时后轮的制动效果就会减弱,从而导致制动距离增加。有些汽车在刹车时鼻翼严重下沉,这是前悬架支撑性能差的体现。

NO.2

汽车的重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制动距离

重量越大的汽车,它的惯性就会越大,制动距离就会相对延长。因此汽车的重量也能一定程度的影响制动距离。但也不是说更重的汽车就一定比更轻的汽车需要相对更长的制动距离,比如一些性能车比我国制造的a级车重很多,可是它们的刹车性能要相对更好,由于轮胎和刹车系统也列入了影响汽车制动的因素之内,所以汽车重量影响制动主要表现在:同一辆汽车,载荷质量越好,制动距离越短。

汽车制动效果有大小之分 影响制动的因素有哪些

NO.3

轮胎是汽车制动系统的载体

轮胎同样是决定刹车距离的关键部件之一,轮胎的品质、规格都会影响到刹车距离,像轮胎的宽度及扁平比都能或多或少地影响刹车距离;轮胎的抓地力直接会影响到刹车能力;而雨天中轮胎的排水能力,同样可以影响汽车在雨天中行驶的刹车能力;轮胎胎面的摩擦系数和路面的摩擦系数也同样重要,都会对汽车的刹车能力产生影响。

NO.4

汽车的制动力

汽车的制动力分为制动力和地面制动力,制动力是指制动系统的制动盘或者制动鼓在制动最初阶段所产生的最大制动力。 而地面制动力是由于汽车轮胎作用于地面所产生的制动力,汽车的地面制动力首先取决于制动器制动力,但同时受到地面附着条件的限制,所以只有汽车具有足够的制动器制动力,同时地面又能提供较高的附着力时,才能获得足够的地面制动力。

汽车制动效果有大小之分 影响制动的因素有哪些

NO.5

abs系统

汽车的abs系统是用来防止制动时车轮抱死的,从而保证制动时车辆的转向性能。当汽车车轮处于边滚边滑的移率在20%左右的时候,车轮与地面的附着力处于最大值,此时的制动效果是最佳的。abs系统可自动调整车轮制动力,保证轮胎和路面间合理的滑移率,防止汽车制动时车轮抱死产生滑移,从而使车辆失去控制造成无法转向和侧滑现象,并有效缩短制动距离同时使汽车操纵简便。当汽车轮胎在干燥路面紧急制动时,由于轮胎的接地面积变小后,在低附着力的路面进行紧急制动时会使制动距离变得更长,这种情况对行车安全十分不利,容易发生汽车追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