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产佐佐木博树:小型车优先搭载e-POWER 2022年引入

“通过推出的聆风车型,日产意识到纯电动车型可以具备良好的操控性。但为解决消费者在现阶段的续航里程焦虑和充电焦虑,我们开发了e-POWER电动技术。”9月1日,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佐佐木博树在天津泰达论坛现场接受腾讯汽车采访时表示。

与由动力电池组直接驱动的纯电动车,或由发动机和电机并行合作驱动的混合动力车型都不尽相同,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简单来说就是“需要加油的纯电驱动车”。在任何工况下,前段发动机仅用于发电,而后段驱动车辆仅由电机来完成。

从结果上来看,e-POWER技术既实现了纯电动车的加速性能和静谧性,又通过燃油发动机解决了里程焦虑和效率问题。

“未来随着e-POWER技术的普及,它所使用的电机、逆变器,甚至电池的产量也会相应增加,这方面的规模化对于纯电动车发展将非常有利。”同时,“由于燃油发动机只起到为电池充电的作用,不再与车轮直接连接,发动机也能始终保持较高的热效率,这可以推动发动机技术的发展。”

从长期来看,电动化是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因此,佐佐木博树也非常看好e-POWER在中国的引入。他透露,到2022年将会有多款搭载e-POWER技术的车型导入中国市场。按照计划,该技术将会率先应用于小型车,也会考虑搭载于B级和C级车型。

同样的技术,早在2016年已在日本搭载车型并销售,累计销量超过30万台。目前,搭载了e-POWER技术的在售车型有小型车和中型车,例如Nissan NOTE和NISSAN SERENA。Nissan NOTE完成了去年全日市场销量第一的成绩。“在日本市场取得的成功,使我们对这项技术非常有信心。”

针对今年以来日产在国内市场的成绩,佐佐木博树表示,上半年主要是轩逸和奇骏这两款车型巩固了销量表现。而下半年,第七代天籁ALTIMA以及第14代日产轩逸相继上市,也会相应拉动销量。

“我们希望搭载e-POWER的车型将成为今后的主流产品,也能广泛地应用于更多车型。目前中国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车型的发展比较好,正是能够选择的车型比较多带来了销量方面的优势。”

佐佐木博树坦言,e-POWER投放中国市场的策略必须结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与喜好。“我们在中国的市场开发人员会根据中国市场实际情况进行开发工作,并邀请部分消费者参与相关项目,借此直观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以推进后续工作。”

以下为采访实录:

问:您好,我想了解一下e-POWER技术搭载在哪些车型上?以后会不会搭载在中大型车型上?

佐佐木博树:我们目前不便透露未来的产品规划。根据目前的计划,未来2年内,我们会将e-POWER智充电动技术导入中国市场。该技术将会率先应用于小型车,未来也会考虑搭载于B级和C级车型。

问:请问e-POWER技术的想法和初衷是什么?最终设想的愿景和应用场景是什么样的?

佐佐木博树:非常感谢你的问题。2010年日产汽车开始销售纯电动车型日产聆风。我们通过日产聆风能够感受到纯电动车型可以具备非常好的操控性。我们希望能够让更多消费者体验到纯电动技术的优点。而一般来说驾驶纯电动汽车驾驶时会产生相关焦虑,例如里程焦虑及充电焦虑。为了帮助消费者消除这些焦虑,我们开发了e-POWER智充电动技术。

从中国政府的长期目标来看,电动化是未来发展方向。为了解决消费者对充电的焦虑,需要建设很多充电设施。解决里程焦虑的关键是电池技术,而目前电池的价格居高不下。我们在充分研究现状后得出结论:结合汽油发动机和电机的技术可以解决上述问题,这样的技术也是可以实现长期发展的。因此,我们研发了e-POWER智充电动技术。

e-POWER智充电动技术有两个主要特点。首先,它可以使用绝大多数纯电动车的零部件。在未来,随着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普及,它所使用的电机、逆变器,甚至电池的产量也会相应增加,这对于纯电动车的发展来说也是非常有利的。

其次, 在e-POWER智充电动技术中,燃油发动机不再与车轮链接,它只起到为电池充电的作用,因此,能始终保持较高的热效率。综上,发展e-POWER智充电动技术既可以推动电动化的普及也可以推动发动机技术的发展。

问:您好,我感觉e-POWER智充电动技术像汽车动力领域的一个“新物种”,请问目前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车型的市场表现如何?我们未来在全球范围内的产品规划是怎样的?

佐佐木博树:非常感谢您的问题。现在搭载了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车型主要在日本市场销售。在未来,我们将面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制定产品投放计划。自2016年起,日产汽车开始在日本销售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车型,目前累计销量已经超过30万台。

目前,搭载了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在售车型有小型车和中型车,例如Nissan NOTE和NISSAN SERENA。Nissan NOTE在2018年度荣登日本全市场注册销量第一名。在日本市场取得的成功,使我们对这项技术非常有信心。

问:刚才您也介绍了e-POWER的很多优点和好处,也说这个技术会带到全球,那么它在中国市场具体引入的节奏或者是将以什么样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第二个问题,我们也观察到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还是面临比较大的下滑幅度,日产汽车在中国的市场表现比较坚挺,我们也想知道从日产汽车自己的角度来看我们哪些方面做得比较好,使得我们比较强地抵抗市场的压力?

佐佐木博树:非常感谢您的问题。关于第一个问题,至2022年将会有多款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车型导入中国市场。

关于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我认为这是因为日产汽车的产品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特别是轩逸和奇骏这两款车型表现得非常好,赢得了消费者的好评。今年下半年第七代天籁ALTIMA以及第14代日产轩逸相继上市,相信它们也会有不错的销量表现。

问:我们看到日产汽车在华合资公司的双积分的情况不是十分乐观,您怎么看待双积分的政策以及日产汽车有做哪些准备来应对双积分政策?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日产电动车的。众所周知,日产聆风在全球都卖得特别好,但是中国的纯电动汽车市场还是主要被自主品牌占据。那您认为外资品牌将来是否能复制在燃油车领域的成果,还是说自主品牌会在电动车领域发展得更好?

佐佐木博树:首先,关于双积分政策,我们的合作伙伴东风有限会有相应的考虑和举措,我目前无法分享更多信息。另外对于中国纯电动车市场,我们发现目前中国的自主品牌发展得比较好,因为能够选择的车型比较多,因此也带来了销量上的优势。

对于日产汽车而言,我们拥有日产聆风这样的标杆车型。目前,我们正在计划进一步在中国市场导入电动化技术,未来将面向中国市场投放更多的电动化车型。

问:你好,我们现在看到很多国际汽车品牌都在与中国的企业进行合作,请问日产汽车在引进e-POWER技术的时候会不会和中国的企业进行合作?比如说作为一个供应商提供给其他的企业使用这项技术?

佐佐木博树:非常感谢你的问题。未来e-POWER智充电动技术引入中国市场之后,相应的零部件将与我们在中国的供应商一起合作生产。

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系统中涉及的零部件都是非常成熟的技术和产品,例如电池、电机、逆变器等,很多车企都已经掌握了相关技术。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重要特点之一是100%电机驱动,汽油发动机只起到发电作用。我们将现有的零部件组合在一起,构成的这个系统能产生非常好的节能减排的效果。在未来,我们不排除有将相关技术分享给其它企业的可能性,但目前尚无此类计划。

问:在e-POWER技术上采用的逆变器控制技术是日产汽车的核心技术优势,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这个技术的特点?

佐佐木博树:e-POWER智充电动技术中的逆变器控制技术的确是我们的一个优势,100%电机驱动能让消费者体验到与纯电动车相媲美的加速性能及静谧性。这项技术能够让动力系统快速、顺畅地响应。当你踩下加速踏板,它可以根据你的力度马上带来速度的变化,这将带来非常好的驾驶体验。

另一方面,它的发动机还具有小型化的特点。此外,我们在设计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时候十分重视动力系统的静谧性,所以在静谧性方面e-POWER智充电动技术也有非常好的表现。

问:您刚刚说日产e-POWER在日本卖得很好,也说了接下来肯定会在中国推出这个车型,我想问一下这个车型在我们日产汽车的产品矩阵中起到了一个怎样的作用,它要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在中国上市以后,它的价格定位到底在怎样一个范围?它在中国希望达到怎样一个目标?我们在哪些方面去着手用接下来的几年来实现这个技术?

佐佐木博树:按照目前规划,至2022年日产汽车会在中国市场推出多款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车型。我们希望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车型将成为今后的主流产品,所以未来将广泛地应用于更多车型。

关于投放市场的策略,我们将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导入最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为此,我们在中国的市场开发人员也会根据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进行开发工作,我们会邀请部分消费者参与相关项目,借此直观地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以推进后续工作。虽然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车型在日本市场销量可观,但将来面向中国市场导入时,还是需要更多地考虑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与喜好。

问:之前在国内有很多电动车起火的事故,但是日产聆风从未有关类似事故,我想请问一下在电动汽车安全或者预防自燃这方面日产有哪些值得大家学习的?

佐佐木博树:谢谢你的问题。包括纯电动车在内,汽车的安全性是最重要的。所以在最初的设计的阶段,我们会考虑消费者的各种使用场景以及驾驶环境。甚至在车辆的生产过程中,我们也会考虑安全性相关的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