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和奔驰在吐鲁番蹂躏两天国产EQC之后 能得到什么感受?

1886年,当卡尔·本茨做出世界上第一辆汽车的时候,一定希望的是自己的发明能够直面更多的天候,帮助人们克服更多崎岖的煎熬。

没想到,100多年后,当被寄予厚望的电力驱动开始攻入汽车发展主战场的时候,大家突然发现,本已被汽车攻克的诸多难关又回到了车主手册之上:在过高的温度里开车要小心,注意对电池寿命的影响;在颠簸的路面上开车要小心,注意别磕碰到电池包。

电动车就该更娇贵吗?或许奔驰就该是第一个不信邪的。

当陪伴三叉星的从内燃机的轰鸣变成电动机的低吟,奔驰就开始尝试将其过往的全部制造与质量标准带入这一新的动力时代。这一坚持,从奔驰对其最新EQC的测试中就能看到。

对了,这次我们体验的EQC,还是国产的哦。

在这个发布个新手机都要在全球绕上一圈测试信号稳定程度的年代,汽车这样的复杂工业品所需经历的测试之严苛可想而知。

而车辆销售的区域越广阔、品牌的质量标准越高,测试的流程也会越艰难和复杂。在这方面,奔驰可以说是测试项目难度的最高标准之一,甚至很多环境严苛的地点,都因被奔驰当做测试场而闻名遐迩,譬如奥地利格拉茨郊区的Sch?ckl山峰,就因为多年来被当做奔驰G级越野车的天然测试场而成为很多越野迷心中的圣地。

而对EQC而言,测试过程还会更为复杂,除去车之为车本身的测试项目之外,电动车独有的三电系统耐久性以及充电环境兼容性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在去年,奔驰甚至在官网上放置了一个独立的专题页面来介绍EQC的全部测试工作,EQC项目经过了4年的开发,当中经历了3个冬季测试和2个夏季测试,奔驰总共投入了200多台测试车来进行实际路试,这还不算奔驰投入了大量的计算资源进行的模拟仿真测试。

即便现如今EQC已经正式上市,其在全球范围内的路试依然在有序进行着,在即将进入中国市场生产销售的2019年,最严苛的夏季高温测试也如期来到了中国。

“地大物博”诚不我欺,中国复杂的地质和气候环境,很多极端条件在世界范围内都算的上绝无仅有,而中国作为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单一市场,在充电环境上的标准和服务之林立,也需要新来者在交付车主之间先把所有的障碍扫开。

夏天的极致,当属吐鲁番。虽然绝大多数人对这里耳熟能详的原因来自葡萄干,但当你真的到了这里,才能明白干热要远比水果更让你印象深刻。EQC的车载屏幕上清楚地标明车外温度已经有53度,而在拍摄的间隙,高达70度的地面温度也让我们不自觉的开始在地上轮番抬起双脚。

就在这样的炎热中,EQC要在吐鲁番完成25000公里的夏季测试,来自奔驰的工程师与测试人员每天要全时段进行车辆测试,当中覆盖了各种路面和车流状况,同时,车辆还要完成在高温状态下的直射、耐久性测试,并检测在炎热状态下车辆的充放电、空调、续航以及充电兼容性状态。

整套测试是配合EQC在国内长达几十万公里路测当中的一部分,全部测试都有着详尽的技术规范和数据收集,测试过程中奔驰工程师会读取车辆的各种信息数据,并在笔记本电脑中进行分析和比对。

在《西游记》当中,把火焰山当做了人世间九九八十一难的代表意象之一,而在我们在场的两天时间内,就亲眼目睹了EQC爬火焰山以及进入库木塔格沙漠两项测试内容。

对于习惯于让电动车养尊处优的我来说,见到如此“蹂躏”一辆电动车还是感到大开眼界。在这些堪称越野路段的测试中,你甚至可以清楚地听到大量石块被甩到车底的声音,这对于三电系统的保护提出了巨大的考验,需要车辆在安全上设置更大的冗余。

两天下来,EQC极强的可靠性和舒适性令人印象深刻。在整车全程坐满4人(2个工程师+2个媒体人)的情况下,EQC的空调保证了全天整车内的气温冷却,而源自奔驰燃油车的NVH优化手段也保证了没有过多的噪声干扰用车体验。

在测试过程中,奔驰的工程师也根据中国的用车环境,发现了一些与用车感受正相关的改进问题。比如EQC在欧洲本来提供动能回收的Auto档位,该档位会通过地图以及摄像头信息来自动调节车辆的动能回收档位,但因为中国路况的高度复杂性,这一功能并不能完好适配,因此国内版会予以取消。同时,测试人员也发现了大量本身存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充电桩,奔驰也会协调这些充电供应商对EQC提前做好兼容适配。

上文说到,我们本次体验的为已经国产的EQC,与上海车展、CES Asia时亮相的展车相比,已经非常成熟,但由于奔驰的测试要求,驾驶测试车辆必须要具备奔驰的测试车辆驾驶许可和高压电测试许可,因此我们全程只做了试乘。

在与奔驰的沟通中我们得知,EQC在国内将会提供三个版本,首先是1886限量版,拥有大量普通版的选配和一些首发限定的装饰;其次就是我们本次试乘的,也是会率先国产开售的EQC 400车型,之后在明年,还会提供一个价格更低的入门版本。

作为传统品牌的首批主力电动车型,EQC在行驶过程中带来了另一种调教方式,整车的动态感受更偏向传统的燃油车,奔驰方面也告诉我们最早的EQC的动力调校偏向于在低速时大扭矩输出,但由于这样可能会影响舒适性,因此作了中和。

豪华感也继承了奔驰的传统,除了内饰的设计、用料之外,电动车本身的静谧加上奔驰在各个位置可见的静音配置都给了整车超越同级燃油车的豪华感。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这是奔驰EQ品牌的第一款车,但对家族形象的塑造却已经得到了重视,几天的相处中,EQC的条状日间行车灯给了整车极高的辨识度。而相较同平台燃油车更为光滑圆润的车身,以及恰到好处的EQC标志等,也给了这辆车较好的设计感。同时,内饰的环抱式连贯设计,也成为EQ家族在内饰上的特点。上述这些,都在奔驰EQ的下一款车型EQV中得到了复现。

奔驰的MBUX系统也为EQ车型做出了优化,软件中新增了很多针对电动车用车场景而设置的功能,譬如车主可以设置出发时间,车辆会在出发前将车辆充满电,这些充电习惯甚至可以以天或者周为单位进行循环设置,而MBUX也集成了更多电动车用车相关的设计,这些都能在位于屏幕最显要位置的EQ菜单中进行调用。

几天的体验下来,对EQC这辆车多了远比出行前更多的好感,除了感谢它在严苛环境下的周到保护照料之外,更对传统豪华品牌对待基本造车质量的态度多了一份敬畏。

虽然在技术参数上不是最先进的那个,但是在车辆成熟度上,却是最负责的那个。

电动,从此奔驰,奔驰,还是那个奔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fli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