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汽车开不开空调 油耗相差多少 结果你可能不信

汽车为我们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舒适性,其中离不开空调系统的作用,炎热夏季能带来凉爽,寒冷冬季能为我们带来温暖,如此重要的存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它的知识,但你有没有想过汽车空调跟油耗有没有关系?又或者汽车开空调和不开空调,油耗相差多少?测试结果出炉,你可能不信。

汽车开不开空调 油耗相差多少 结果你可能不信

汽车开空调有两种作用:

1、制热

很多人认为只要开空调便会增加油耗,其实这是错误观点,汽车开启空调不增加油耗,跟空间是哪种工作方式存在很大关系。例如开暖气不仅不会增加油耗,反而能利用汽车发动机所产生的暖气,达到废气利用的效果。汽车暖气与空调制冷效果不同,之所以会产生暖气,是因为汽车发动机循环水产生热量,再通过鼓风机吹到车内,若不利用也会白白浪费,所以开暖气并不会增加油耗。

2、制冷

用空调制冷与暖气不同,汽车空调系统的压缩机在运转时需要做工,给空调压缩机提供动力的是发动机,汽车发动机又要通过汽车燃油产生动力,在原本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又要增加一份力,这肯定会导致油耗增加。

汽车开空调和不开空调,油耗相差多少?

汽车开不开空调 油耗相差多少 结果你可能不信

汽车开启空调会增加多少油耗,这并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增加汽车油耗与排量、车速等其它因素都存在关系,一般情况下,开空调制冷会让汽车油耗在原来基础上增加10%左右。

首先从排量上来比较,2.4L以上的汽车,在正常道路上行驶时,开空调所增加的油耗在1L以下,若2.0L以下的中小排量,开空调的油耗会增加1L以上,若遇到颠簸路段,油耗会增加更高。

之所以大排量增加的油耗会比较少,因为大排量动力更充足,在很多路段行驶更容易,而低排量起步比较难,空调压缩机还要占用部分力,导致油耗有所提升。

开空调增加多少油耗,除了与排量、车速、道路有关之外,还跟温度、湿度等各种环境存在关系。

汽车开不开空调 油耗相差多少 结果你可能不信

测试结果出炉,在各种温度、湿度下进行测试,结果发现温度越高、湿度越大油耗增加越多,例如20摄氏度开空调会增加10%—20%的油耗,若在40摄氏度开启空调,油耗会增加30%以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