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夏天汽车空调 开得越低越费油吗 车主要注意

在我们平时开车的时候,司机们最犯愁的事情就是不停上涨的油价,于是省油也变成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车主们也对自己在驾驶的技巧上面显得尤为关注。其实抛开车子自身的因素来说,我们更需要去关注一下如何通过开车的习惯来达到节省汽油的目的。夏天使用汽车空调费油,这点是不容否认的。

夏天汽车空调 开得越低越费油吗 车主要注意

一般情况下,汽车空调的工作原理是这样的:启动空调→压缩机工作→将气态制冷剂压缩成高温高压气体→流入冷凝器→冷凝成高温高压液态制冷剂→流进膨胀阀→进入蒸发器吸收流经的空气热量→鼓风机吹出冷风→产生制冷。在这个过程中,耗费能量最多的是压缩机做压缩工作的阶段,因此,要探寻空调温度高低与油耗的关系,首先需要对压缩机进行分析。

夏天汽车空调 开得越低越费油吗 车主要注意

空调运作时消耗能量的只有鼓风机和压缩机。鼓风机是由电机驱动,功率很小,而且电能由发电机供应,所以你开不开空调它都会运作。至于压缩机消耗的却是发动机机械能,机械能依靠的是燃料的热能。因此空调耗油的根源是压缩机的运转。

事实上,空调风量的大小取决于鼓风机的转速,但因为鼓风机功率跟油耗没有多少关系,吹风功能对油耗没有太大影响。

如果你车上装的是变排空调,温度的高低确实会对油耗有一定影响。变排空调的温度变化,会直接影响压缩机输出的功率,温度设的越低压缩机输出功率越大,给发动机增加的负荷也就越大,油耗就会更高。

夏天汽车空调 开得越低越费油吗 车主要注意

定排空调

车辆静止的情况下,按下“A/C”按键的时候,车辆会有明显的空调压缩机发动的噪音,并且车辆转速会有细微的变化。

夏天汽车空调 开得越低越费油吗 车主要注意

变排空调

车辆静止的情况下,按下“A/C”按键的时候,压缩机会逐步介入工作,并没有突然明显的空调压缩机噪音。

另外我们的空调不要长期不清洗空调,夏天汽车的空调使用频繁,因此一定要定期对空调进行清洗,尤其是北方城市。一般来说,空调系统管道中会有残留的水分,和空气中的尘埃一结合,很容易产生霉菌导致异味。

因此要定期更换空调滤芯、清洗空调风道、清洗冷凝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