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产解雇西川以逆转局面 但挑战依然存在

一日之内,西川从高调表态到被日产解雇

上周被爆涉嫌薪酬违规后,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曾高调表态自己将在审计完成后退还不当部分。西川承认对卡洛斯·戈恩的丑闻负有责任,并表示将在找到继任者后辞职,但他不会为薪酬争议承担责任。

然而,就在24小时后,日产董事会以超额薪酬为由解雇了西川。西川广人即将在9月16日辞职,日产董事会目前正在对10名左右的候选人进行筛查。

据知情人士透露,日产董事会在其位于横滨总部的一间会议室里就此问题讨论了5个多小时,董事会海外成员还通过视频加入会议。也是在这间会议室里,西川结束了自己40年的职业生涯。日产拒绝就董事会讨论予以置评,也拒绝让西川发表评论。

据悉,日产董事在会议上对寻找西川继任者的进展缓慢感到不满,并表示希望加快这一进程。西川在1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他将尽快把指挥棒交给新的领导人。

知情人士还透露,董事会成员随后就西川及其他被控薪酬高于应有水平的高管的内部调查展开讨论。这份审查报告由即将离任的合规总监克里斯蒂娜·默里(Christina Murray)领导的团队撰写,其中部分内容已向日产董事通报。报告包括对前董事长戈恩和前董事格雷格·凯利财务不当行为的指控。更重要的是,这份报告还含有西川更多薪酬细节。日产在数天前证实,西川通过股票增值权获得了4700万日元(约合310万元人民币)的超额薪酬。

这场争议最初是在凯利6月接受杂志采访时指控65岁的西川收受不当补偿后曝光的。事实上,在日产董事会召开之前,西川上周日在东京接受采访时还强硬表示,自己不应因超额薪酬受到指责,而且他不会辞职,尤其是在主动偿还了这笔钱之后更不会辞职。

西川直言,“我对此没有责任。我将为戈恩的丑闻承担责任,并希望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尽快制定继任者计划以进行交接。”

但在董事会内部,数名外部董事对此有不同看法,认为这笔款项是一个严重问题,尤其是在日产试图加强公司治理之际。该公司审计委员会主席Motoo Nagai在董事会会议后表示,尽管日产认为西川的操作并不违法,但西川不应因将这些权利授予Kelly而被免除罪责。

戈恩事件曝光了该公司在管理高管薪酬方面的缺陷。最终,担心外界对日产致力于改革的看法,以及需要表现出扭转局势的紧迫感占据上风,日产董事会一致决定解除西川的职务,并寻找新的首席执政官。

寻找3年内的第三位首席执行官

在全球汽车销售放缓之际,日产董事会需要找到一位能够带领该公司度过十年利润低谷和裁员的领导者。除了恢复管理层的信心外,这位新任首席执行官还必须处理好日产与其最大股东雷诺的复杂关系。

据悉,日产董事会设定的最后期限是在10月底找到新的人选。该公司表示目前已发现约10名候选人,其中包括日产和雷诺的员工,以及非日籍人士和女性。提名委员会联盟主席Masakazu Yuoda则指出,合适的候选人必须对日产与雷诺和三菱的联盟有深刻的了解。

以下是部分潜在候选人名单:

日产首席运营官山内康弘(COO Yasuhiro Yamauchi)

山内康弘将于9月16日出任日产代理首席执行官。现年63岁的山内是日产的终身员工,同时也是雷诺董事会成员。今年早些时候,他被提升为首席运营官,这在一定程度上与保持两家汽车制造商之间的管理联系有关。

日产中国合资企业总裁内田诚(Makoto Uchida)

与诸多同行一样,日产将中国视为最大的单一市场。日产近年来近三分之一的营业收入来自于中国市场。

日产制造和供应链管理负责人坂本秀行(Hideyuki Sakamoto)

坂本秀行于1980年加入日产担任工程师,并在世界各地工作,包括该公司位于北美的日产技术中心、日产在日本的最大附属供应商等。

日产前中国区总裁关润(Jun Seki)

关润目前在日产是负责“业绩恢复”的高级副总裁,1986年加入日产并成为一名终身员工。他在工程和生产领域工作过,并一直保持低调。

日产全球营销前总监达尼埃尔·斯基拉奇(Daniele Schillaci)

斯基拉奇现任盘式制动器制造商Brembo SpA的首席执行官,并在今年早些时候离开日产。在担任日产执行副总裁期间,斯基拉奇负责销售和市场营销。2002年至2015年期间,斯基拉奇还曾在丰田汽车公司担任欧洲各地的职位。在与雷诺关系密切的时候,他曾在过去的会议上与西川当面交锋,可能会成为一个强有力的外部候选人。

希望在西川辞职后扭转局面,但挑战依然存在

受到危机冲击的日产希望,西川辞职将有助于扭转前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被捕引发的动荡局面,但该公司仍面临许多挑战。

内部审查就是日产即将面对的挑战之一。

据悉,日产内部审计的结论主要集中在戈恩及其前得力助手格雷格·凯利身上,指控他们让公司至少损失了350亿日元(约合23.14亿元人民币),这一数据包括尚未实际支付的递延薪酬。戈恩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他的律师周一发表声明,指责日产的立场“前后矛盾且不合逻辑”。

除了戈恩、凯利和西川外,还有其他6名高管也被发现收到不当奖金,其中部分高管仍在日产工作,但该公司并未公布这些高管的姓名。日产表示,西川和其他未透露姓名的高管参与的这项计划并不违法,这个问题不同于戈恩和凯利的故意不当行为。该公司还表示,西川和其他高管将退还所涉超额薪酬。

目前还不清楚审计是否会继续,但消息人士透露,部分董事会成员希望展开进一步调查。

恢复盈利和联盟重建成为日产下一任首席执行官不可忽视的挑战

日产公布了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第一季度业绩,下一任首席执行官面临着一项艰巨的任务,那就是恢复公司财务状况。虽然全球汽车行业放缓,但生产线缺乏创新,以及戈恩丑闻对公司声誉的损害,都令日产陷入困境。

因此,继任者必将继承西川为日产摆脱困境而提出的各项苛刻的成本削减措施,包括削减经销商的激励和促销,并在2023年将全球产量削减10%,这意味着日产将裁员1.25万人。

此外,日产与三菱和雷诺之间不稳定的联盟关系也悬而未决。该联盟创始人戈恩希望日产与雷诺进一步整合,并称自己的努力招致日产高管的“密谋”背叛。尽管这两家公司在戈恩被捕后表现出维系联盟的姿态,但围绕联盟未来的紧张关系已浮出水面。

雷诺持有日产43%的股份。反之,日产仅拥有雷诺15%的股份,并没有投票权。据知情人士透露,尽管已经有人提议对这一结构进行各种修改,但目前仍没有“任何正式消息”出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