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开手动挡车的车友们,这5个坏习惯你有吗,这样不仅危险还费油

? 随着近些年来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有车的家庭越来越多了,而且大多数都是自动挡汽车,毕竟自动挡使用起来确实比手动挡要方便不少,这就是为什么现在自动挡汽车越来越受到欢迎的原因了,不过也有不少追求驾控感的车主会更加喜欢手动挡一点,毕竟在一些老司机的手里,手动挡的车子甚至会比自动挡更加灵活!不过在使用手动挡的过程中,不少老司机都有下面这几个坏毛病,不仅不省油!其实还更危险!

一、手一直放在挡把上

不少老司机在开车时都喜欢把右手一直抓在挡把上,然后另一只手单手操作方向盘,虽说这样确实可以更快速的随时换挡,但殊不知这种做法十分危险,毕竟一只手操控方向盘,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车辆失控,方向盘是很难在第一时间内控制住的,很多时候如果出现紧急情况能在第一时间双手紧握方向盘的话,就能避免严重的后果了,所以建议大家在开手动挡车时,双手一定要时刻放在方向盘上,而不是腾出一只手来握住挡把。

二、跳级换挡

一些老司机对车子比较熟悉时,为了省事,经常是一脚油门把转速踩得很高,然后换挡时也直接跳级换,比如本来是三档,直接一脚油门踩到四五千转,然后从三挡直接挂到五挡,实际上这种行为可能会导致变速箱齿轮出现打齿的情况,大大加重变速箱齿轮的磨损,时间长了不仅油耗会增加,还会导致变速箱的使用寿命被大大降低。

三、空挡滑行

一些开手动挡车的车主遇到一些较长的下坡时都喜欢直接挂空挡来滑行,觉得这样能够省油,实际上这种做法不仅省不了什么油,反而会大大增加行车危险性,因为现在的车采用的都是电喷技术,和以前老车上的完全不一样,现在的车即使你挂着空挡,行车电脑也依然会控制车辆按照怠速来对发动机进行喷油,所以空挡滑行时,发动机依然是在烧油的,关键是空挡滑行只能采用刹车来控制车速,如果是长下坡的话,频繁的点刹车很容易导致刹车过热,甚至可能引起刹车失灵的情况出现。

四、换挡时需要低头看

这一问题一般只会出现在新手司机上,因为刚学会开车,对车子的挡位并不熟悉,所以每次换挡时都会下意识地盯着挡杆来换,这样虽说一般不会出现挡位挂错的情况,但低头看着换挡起码也得花掉好几秒钟时间,而这段时间车子已经足够行驶出几十米了,一旦出现意外,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五、车没停稳就直接挂倒挡

最后这个情况也是十分常见的,而且不单单只是手动挡的汽车,许多开自动挡汽车的车主也喜欢这么干,倒车时追求速度,经常是车还没完全停稳,就直接挂上倒挡开始倒车了,实际上这样做会导致变速箱出现打齿的情况,严重的话变速箱是会损坏的!所以这一点大家可一定要注意才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gu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