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争议之中的实力派 试驾2020款小鹏G3

在小鹏汽车内部一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为保证车主的优先交付,何小鹏本人严格控制了试驾车,由此一来最直接的例子就是,有相当一部分媒体在试驾本次2020款时,并没有旧款的试驾经验可供参考。

而作为今年一款在网络舆论场上掀起巨大争议的车型,新款小鹏G3在续航、底盘等方面较旧款均做了加强和优化,同时巩固了自身在自动驾驶和智能交互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并已具备L2.5级的智能辅助驾驶功能。

抛开争议单就产品力来说,2020款小鹏G3足够禁得起考验,新车在7月10日上市,8月底已经开启交付。

本次试驾的是悦动红,也是普遍评价最高的配色,红黑搭配的双色车身很经典,红色鲜艳扎眼,回头率高。外观方面,新款小鹏G3基本延续了旧款设计,在众多新势力造车的产品中很好地梳理了自己的设计风格。

虽说从前机盖到封闭进气口的过渡略显突兀,使得前视觉车身偏臃肿,但这并不影响有喜欢如此设计风格的直男,这也使之形成了同级别中较低的0.29风阻系数。

前保险杠位置呈“左三右三”布置的6个超声波雷达,中置的1个毫米波雷达和1个环视摄像头。整体来说,前脸的元素较少,走简约风格。

前大灯标配全LED自动大灯,日间行车灯采用前卫的厚壁式导光条,发光均匀柔和,倒7字形光剑式发光效果佳。犀利造型的大灯与行车灯形成的相交角度,是与车头小鹏汽车的标志相呼应。

侧面来看,新款小鹏G3就并不显得那么臃肿了,这与恰当的比例、延伸到车尾的平直腰线和双色车身区隔均有关系。刻意缩短的前机盖,进一步保证了驾驶舱的空间,但即便如此,空间仍始终是G3的短板之一。为了克服这一点,新款增加了15mm的轴距和68mm的高。

至此尺寸方面,新款小鹏G3的长、宽、高分别为4450mm、1820mm、1678mm,轴距为2625mm。当然,如此微调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空间有限的问题,不过还有其他的办法,这个下文具体说。

简单扫一眼,即便是收起的状态、即便与车顶同色,一般人都很难忽略车顶的360度摄像头。这一布置标新立异的同时,必定也会引起争议,就像是iPhone X的头发帘,亦或者是iPhone 11的麻将三饼摄像头,喜恶不尽相同。360度摄像头可通过中控大屏控制开启和收起,实现驾驶辅助、拍照和录像的功能。

前后门把手均配备了无钥匙进入功能,体现在车把凹陷处,车外后视镜配色和车身正好相反,上红下黑,黑色区域底部各布置了1个环视摄像头,用于集成全景影像。外后视镜集成多项功能,包括 LED 转向信号灯、充电指示灯、导水槽、电动调节、电加热、电动折叠、 锁车自动折叠、位置记忆、倒车辅助、盲区警示等功能。

快充口和慢充口分别布置在左侧和右侧的前翼子板处。520km续航里程版本快充可实现在30分钟以内从30%充至80%,慢充则需要至少5小时从30%充至80%;401km版本可实现在38分钟以内从30%充至80%,慢充则需要至少4.3小时从30%充至80%。

新车轮毂采用了米其林215/55 R17的尺寸,突出运动舒适和静音。轮毂和轮毂罩都进行了低风阻处理。

车尾部方面,首先就是贯穿式的尾灯样式,两侧点亮处营造出了钻石矩阵的设计。接近三分之一占比的黑色后包围非常突出,使得尾部开起来十分圆润饱满,下方的导流口则采用黑亮饰板设计,突出了层次感。尾部的G3 520则区别了新款的身份。

新车标配电动尾门,随身携带钥匙靠近后备箱,轻按尾灯下方按钮,后备箱盖即会自动开启,方便车主持过多物件或抱孩子不便开门时,打开后备箱放置物品。

坐进新款G3车内,向驾驶员一侧的倾斜、1.889㎡全景式前挡风玻璃、15.6英寸悬浮触控大屏和一体式运动座椅都是加分项,从旧到新,也经历了一批用户的使用考验。

大面积的挡风玻璃提升了视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内部空间的局促感,但通透的同时隔热效果仍然有限,侧面小面积的遮阳板稍显“鸡肋”。不过如果阳光直射过热的话,也可以选择空调的极速制冷功能。

车内后视镜在试驾过程中给人感觉偏小,视野有限,但凡后排中间位置做人,一张脸就能挡住整个镜面。

15.6英寸悬浮触控大屏在减少分神的措施可分为两个方面,首先基本控制键布置在大屏的顶部,最大程度减少低头的角度,即便是行车过程中的电话呼入,显示在屏幕的最顶部,也是同理。其次就是依靠主驾驶内A柱处的红外线摄像头,实时检测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的驾驶状态,分析头部姿态和视线角度,在发生分神行为时及时做出分神预警。

相同位置还布置了用于人脸识别ID登陆与车辆个性设置的智能摄像头,进入车内后,会自动调节匹配人脸的座椅高度,匹配速度很快,几乎不会对于起步有任何的延迟影响。

中控台除了竖式中控大屏之外,取消了所有的物理按钮,一方面说明了小鹏汽车作为一台定位智能化汽车的变革,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在实现最高程度的简约上,小鹏能够自主完成硬件到软件的完美过渡,这背后都是研发实力的体现。

有趣的是,前排出风口的设计与尾灯有些异曲同工,外部看都是贯穿式的空调区域,但实际上内部是由两侧的出风口构成,中间未设有出风口。这样的设计是的副驾中控台区域非常整洁和简约。

新车标配Nappa真皮包裹的多功能方向盘,手感两侧粗,中间细,抓握感很好,通风孔抓握起来非常细腻有质感。

全液晶仪表盘显示清晰度很高,但是元素和字体整体偏小,浪费了比较大的留白空间,也不利于更直观的视觉阅读。

座椅采用了一体式设计,头枕、腰部和侧面均有起伏线条层次,很有高级感,标配的侧面气囊位于背部的侧面支撑。后排的座椅包裹性不如前排,同时后排中间无扶手箱也无头枕,舒适性较差了一些。

后备箱的空间适中,后排放倒后平面水平适中,不过拉开后备箱底板,原存放备胎处的空间真的是给车的实用性大大加分。

此次试驾从北四环出发,途经城市环路、国道和山路三种路况。驾驶过程中不仅体验了官方声称对于底盘和制动的优化,也感受了对于后排乘坐舒适性的改进。

制动和的优化主要体现在,相比旧款的前段虚位变得更加线性了,虽然在低速是刹车会有硬和贼的感觉,但是在中高速行驶中,刹车的均匀线性就体现了出来,对于乘坐的舒适感有很大的提升。

底盘方面经过调教,整体偏舒适,尤其是是后排。据小鹏工作人员介绍,在行驶的过程中,后排空间有限,要是同时后排还比较硬的话,就会大大降低乘客的好感,因此新款针对颠簸路况下,通过底盘削弱了后排的冲击感。

动力方面,试驾的520km续航的G3搭载了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电池容量为66.5kwh,能量密度达到180 wh/kg,IP68级防水防尘级别。采用前置的第二代永磁同步电机。电机最大功率145kW,最大扭矩300N·m,0-100km/h加速时间可达8.6s以内,最高时速170km/h。

新车有经济、标准、运动三种驾驶模式,动能回收也分为高中低三挡,均通过中控大屏来更改,更改速度实时有效。综合体验下来,个人认为最为舒适的搭配是“经济模式+最高动能回收”。

新款小鹏G3的动能回收逻辑是,只有在上坡或下坡的路段才能明显感觉到动能回收起效,在平路上即便是从低动能回收状态直接切换至高,也很难明显感觉出有动能回收。这背后应该是体现了小鹏车主普遍的一种喜好,那就是在平路上不喜欢单踏板模式的感受,但是在上下坡这种感受不是那么强烈时才介入。

新车搭载的X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其核心就在于在ACC自适应巡航和LCC车道居中保持的功能基础上,提供了自动变道和自动泊车这两项。自动泊车的操作和特斯拉与蔚来类似,在开启ACC和LCC的情况下,打转向灯,自动识别并判断一侧车道前后车距,符合变道条件之后,才能自动完成变道。不过据工作人员介绍,小鹏目前的逻辑还是趋于保守,因此即便是再三尝试,我们也没能在来往车辆较多的北京环路上真正完整体验这个功能。

同理,由于国道的车况仍然比较复杂,车道保持功能目前也仅局限于环路可使用。也是考虑到安全问题,小鹏还是偏于保守路线。

如果你体验过小鹏G3的自动泊车,你会觉得还是非常有意思的。需要将车开过停车位然后停住才能触发停车位的识别。在自动泊车的过程中,方向盘的转向角度很大,逻辑是倾向于多次倒入,而不是一次性完成。

总结:小鹏汽车是为数不多的能够通过OTA实现汽车驾驶操控方面升级的几个汽车企业,除此之外还有特斯拉和蔚来。比如说像这次试驾的2020款就升级了底盘操控、刹车制动,以及智能驾驶辅助方面的功能。在小鹏G3所处的价格区间,实在是很难让人拒绝。

同时,从小鹏身上你也会有一种完全不同的感受,那就是智能汽车所带来的变革。以往买车好的坏的部分,交车之后好的坏的你都要接受,但是小鹏G3能够针对用户的反馈来进行不断改进。当然这也是有利有弊,毕竟用户的需求一直在变化,也没有任何一种改变是能够满足所有人并且一劳永逸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