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AR加持下的导航会更好吗?

说实话,我对现在的导航软件有些厌倦了。

一是在形式上,整体的UI设计与十年前基本无异,只是数据更加精准和即时,并增加了各种“花边”功能。每天在各种色块和绿橙红紫相间的路条间游走,感觉就像十几年来做同样一份工作。虽然德纲志玲小岳岳汤唯的声音轮番换,仍会感觉很无聊。呵,没有感情的机器。

二是在功能上,导航软件依旧没有做到最直观。如今城市道路状况愈发复杂,即使有语音+线路+实景图片三重保障,每次在陌生地点遇到类似“前方三岔路靠右随后左转”的播报时仍禁不住手心出汗,仔细对比地图和实际道路生怕走错。新手司机更是如此,也许连地图还没看清就已经走过了。

所以在自动驾驶尚未来临、司机仍需肉眼识图的情况下,导航类软件还能更进一步吗?

似乎还真有。最近,在各大车展和科技展会上,AR技术抛头露面的频率越来越高,随着技术和硬件设备的普及,它也正在逐渐被应用到车载导航中。AR导航是否真的炫酷又实用?有哪些优势和不足?普及过程中又需要克服怎样的技术难题呢?

从HUD到AR导航

HUD(抬头显示器)技术在汽车上已出现多年,目前来看它和AR导航概念仍属于同源却不同质。前者地重点是将仪表盘上的一些基本信息投射到驾驶员的眼前(目前有很多产品也可以显示部分导航信息),减少低头次数,理论上并不需要和实景相结合。而后者则需要实时采集真实场景中的信息,与云端数据相结合给出导航指示,其重点在于信息与实景的结合。由于导航信息直接出现在真实的道路上,因此除了避免频繁低头转移视线,更能避免走错路等情况(在信息准确的前提下)。

此外, AR导航还能通过摄像头和雷达对过往车辆、行人、车道线、红绿灯、路标等周边环境进行智能识别,提供比传统地图更为丰富的功能。由此可见AR技术作为一种新的交互方式的确能给车载导航带来新的思路。

需要哪些技术支持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AR显示信息的技术与HUD类似,并没有太大的难度。其关键在于虚拟信息与实景的实时结合。

1.高精度、低延时的导航与定位。AR导航对定位精度和实时性的要求达到了新高。例如,只有能够几乎没有延迟地识别出车辆在哪个车道甚至有没有压线才能给出相应的指示。而这无疑需要5G通信技术的助力。

2.图像采集与识别。只有云端数据还不够,对实时路况的扫描和处理也是实现AR导航的必备条件之一。车辆配备的雷达、摄像头和芯片要加油了。

3. AR融合算法。将各类信息与实景进行融合,最终将导航指示准确无误地呈现在驾驶员的眼前。这会非常考验机器的算法和算力。

实践与问题

其实早在2018年10月,高德地图便曾联合阿里达摩院共同推出车载 AR 导航。这款导航可以在多种驾车场景下指引用户做关键性动作。例如指示用户何时转弯、何处需要提前变道并线,以及在岔路口等复杂路况下做更清晰地方向指引等。此外,它还能够对过往车辆、行人、车道线、红绿灯位置以及颜色、限速牌等周边环境,进行智能的图像识别,从而为驾驶员提供跟车距离预警、压线预警、红绿灯监测与提醒、前车启动提醒、提前变道提醒等一系列驾驶安全辅助。

而荣威的Marvel X在去年发布时也曾号称是“全球第一台搭载AR增强现实技术的量产车”,其采用的是AliOS联合斑马网络开发的AR导航,可以在液晶仪表盘的实景影像中显示相关导航图标。

最近,美国专利商标局还公布了苹果公司申请的一项与增强现实(AR)设备有关的专利,可提供下一代地图导航,并安装到未来车辆上。该AR设备可以是一副智能眼镜,也可以是放置到汽车仪表盘上的下一代iPhone手机。

其他一些供应商和科技公司诸如大陆集团、伟世通、Wayray公司,国内的疆程科技等也都在进行相关的技术研发。

当然,目前AR导航的各种解决方案还并不完善。

其中既有硬件技术问题,例如从光学上看,实景与虚拟图像的差别时间长了会使眼镜感到疲劳;如何根据复杂的光线变化实时调整显示的清晰度。也有成本控制问题,例如不同投影技术的选取。也有车辆适配问题,毕竟各个厂家的产品五花八门,硬件参数很难进行统一。

此外,AR导航信息显示过少会限制很多功能,导致这一技术变得鸡肋,但显示过度又可能会影响到驾驶员的视线,造成干扰。如何对信息进行取舍与合理安排也是一大考验。

技术的发展一直在“纵容”向懒而生的人们,正如我还没来得及习惯手动挡自动挡便已经普及了,还在纠结现有导航软件的时候新技术就已经上路了。在未来,又是否会出现“还没来得及学开车自动驾驶和共享汽车就普及了”的情况呢?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腾讯汽车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腾讯汽车)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nf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