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航里程很实在 腾讯长途体验东风本田X-NV

第三季度可以说是合资品牌纯电动车开始“试水”的初期了,尽管整体的节奏并不算快,但值得期待。其中以Honda表现的最为积极,基于VEZEL所打造的小型纯电动SUV将陆续登场,这次有幸体验到了东风本田旗下的X-NV,而且还是一次真实的长途测试。在这个过程中到底发现了Honda那些关于EV的秘密呢?

此次长途体验的地点在深圳市的大鹏区,可以说是深圳的最东边了,而具体线路则是往西边行驶,会经过盐田、罗湖、福田,从而抵达南山区的深圳大学,然后在市区绕一绕,再去深圳湾公园,最后返回大鹏区...到这里并没有结束,而是再出发,再次经过盐田,穿过大、小梅沙抵达东部华侨城,接着上山抵达顶部的酒店,最终跑跑大鹏市区,再回到酒店收车。

NEDC401km: 两趟共行驶324.5km,还剩余69km

首先介绍下东风本田X-NV的电池数据。从官方数据得知,X-NV采用了容量为53.6kWh的三元锂电池组,电池PACK为NSR,电芯则是力神51Ah,电池的能量密度为141Wh/Kg,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401km,百公里耗电量为14.09(Kw·h/100km)。

那么再来简单说说此次长途测试的条件,我们习惯性的将空调开到24℃和两格风量,根据东风本田X-NV动能回收系统的特点,在电池电量低于90%时才能开启,类似普通纯电动车开启中度的感觉,由于全路段最高限速80km/h,因此正常行驶的车速基本都在60-80km/h。

进入罗湖、福田和南山区时,基本都是拥堵的路况,同时在第二段路程中,基本都是上山的山路,不过下山时动能回收的也很积极。整体来说,这段实测并不含真实的高速行车,完全能代表日常在城市内的代步表现。

最终跑完了两条路线到酒店收车时,我们共计行驶了324.5km,还剩余17%的电量,表显的可行驶里程为69km。综合来看,与NEDC 401km的续航里程非常接近,这也说明X-NV的续航里程还是很实在的,作为城市内的代步通勤车很值得考虑。

直流快充: 电量30%~80% 仅需30分钟

随后我们还进行了直流充电的相关测试,东风本田X-NV直流快充最大支持60kW,同时在电池电量30%~80%时的充电速度最快,能在30分钟内完成这个区间的充电,随后充电电流会持续下降,只到95%时开始进行涓流充电。

我们从36%开始充电到100%,大概需要花费1小时2分钟的时间,其实如果是中长途旅行,充到90%就可拔枪继续赶路了,巧用最快区间的充电最省时间。另外,X-NV还支持交流慢充(7kW),从5%充电到100%,在9个小时内可完全充满。

轻松驾驭且偏舒适的纯电动车 SPORT模式也能嗨起来

东风本田X-NV搭载了一款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120kW(163Ps),峰值扭矩为280Nm,0-80km/h的加速时间在7.5s之内。X-NV提供了Nornal(标准)和SPORT(运动)这2种驾驶模式,其中默认模式下为Nornal。在该模式下,东风本田将X-NV的动力输出和刹车性能都调校的很平顺,挂上D挡,很轻松的就实现了起步和持续加速。

就算起步时故意踩得较深,X-N也并不会出现向前“蹿”动的现象,相反在提速过程中,电机的响应还是比较积极的。此时如果“大脚门”向下踩,电机瞬间爆发最大扭矩的特点就显示了,整个加速过程轻快且迅速。如果驾驶习惯偏佛系,且车上经常有好几个人,那么城市路况中,Nornal驾驶模式是合适的。

当然,如果想感受纯电动车激进的特点,只需要切换到SPORT模式即可体验,电动机的响应会变得非常迅猛,但伴随着会失去一些舒适性和续航里程,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起步变得蹿动,同时刹车也更容易“点头”,但动力性能绝对可以满足追求速度和激情的你。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东风本田X-NV的电池电量低于30%时,就无法切换到“SPORT模式”了,但电机的功率也不会被“锁住”,就是一直保持Nornal模式下跑到没电,因此整车的正常性能表现并不会受限。

如果说以上的驾驶感受与其他纯电车基本相似的话,那么东风本田X-NV的“B模式”更有意思。其实简单来说,这个B挡并不是一个挡位,而是“动能回收系统”的开关,且没有传统的级别可调,只能开启或关闭。而且开启还有个条件,那就是电池的电量(SOC)必须低于90%才行。

在体验过程中会发现X-NV的动能回收强度与普通纯电动车的“中度”很相似,唯一有所区别的是,前段的减速效果很明显,但不是那种讨厌的拖拽感,而中后段则逐渐弱化,不过对于减速来说效果很明显,因此习惯了这个动能回收后,只要不停车,可以实现“单踏板”的控速驾驶,这点乐趣还是有点意思的。

都说纯电动车天生的NVH表现就更好,当然,这是基于与同平台燃油车对比来说的,东风本田X-NV也不例外。而且NVH本来就一直是本田的“诟病”,因此在同级别竞品中,只能说X-NV的隔音表现较为一般。尤其是在急加速或动能回收前端工作时,电流声和能量回收的噪音都会传入车内,不过影响不算大。另外,在高速行驶中的胎噪也较为明显。

真皮方向盘的手握感还算舒适,同时转向力度也较适中,哪怕是女生也能轻松驾驭。整车驾驶起来灵活且灵巧,同时指向性也较精准,高速并线超车,或在城市里的大路口掉头,都显得非常的容易。

东风本田X-NV采用了前麦弗逊式和后扭力梁式的非独立悬挂系统,但整体的调校是偏舒适的。尤其是在经过较大颠簸路面时,对于振动的处理很干脆,只是后排的舒适性不及前排;而在经过连续减速带时,处理余震的表现也值得肯定,不过清晰的路感也成为了X-NV的一大“特点”,底盘的品质感还有提升的空间。

悬架和底盘其实对于车身的支撑力是很足够的,同时优于底盘中后面还有一块大电池,这样也的确起到了降低车辆滚动重心,因此在较高速过弯时,整车的侧倾压抑的还算不错,过弯时给人很足的信心。

最后再分享下X-NV的刹车系统,其实在全天的长途测试中,早已习惯了“单踏板”模式来控制车速,因此很少会踩刹车踏板了,不过在城市中蠕动和停车时,明显感觉刹车的前段力度更大,但并不是像神经质那种踩一下就直接“点头”的调校。如果习惯了动能回收系统,你会发现控制车速更加随心所欲。

延续东风本田XR-V的外观造型 细节变化是亮点

其实早在今年的4月上海车展中,东风本田就发布了X-NV的概念版车型,外观造型基本与旗下的XR-V相同,只是前雾灯区域和前保险杠等细节处有所不同,但整体并没有什么惊喜,毕竟XR-V太熟悉了。

具体不同的是,将家族化的飞翼式格栅改成了纯电动车专属的“全封闭式”造型,底部增加了一条蓝色的饰条,同时前雾灯区域增加了矩阵式的转向灯。车身侧面在前翼子板处张贴了“EV”标识,并根据高低配车型换上了不同样式的17英寸轮毂。

车尾的造型则完全与XR-V相同,依旧是LED组合式尾灯组和熏黑的高位刹车灯最为抢眼。当制动时,刹车灯亮起后能与两侧尾灯组在视觉上形成“贯穿式”的样式,大幅提升了整车的辨识度。另外,X-NV还将提供晶耀白、雅韵金、炫金银、赤霞红、月光蓝这5种配色可选。

内饰与XR-V相似 重点在于科技感和品质感提升

东风本田X-NV的内饰设计是在XR-V的基础上,对科技感和品质感进行了提升。其中在方向盘、座椅和内饰的用材上显得更有品质感。与此同时,双液晶屏组合仪表盘、自动空调面板、蓝色金属拉丝质感饰板、按键式换挡机构等,均给内饰增添了全新的科技感。

组合型仪表盘突显了较强的科技感,左侧除了显示挡位外,还有电机功率和动能回收力度的信息显示,中间是传统的时速表,而右侧则是行车电脑、系统设置等信息。而值得一提的是,右侧区域能与中控屏的地图导航信息实现交互显示,这点在日常行车中的实用性非常大。

中控台上配备了8英寸触控屏,内部除了传统的多媒体系统和车型设置外,通过4G联网还能实现在线导航和地图实时更新,并集成了QQ音乐、喜马拉雅等实用型APP,还可查看新闻、天气和违章等,更支持百度CarLife手机互联功能。另外,还能更直观地显示电池电量百分比,以及实现一键查找充电桩。

另外,X-NV还可安装专属的手机APP(东风Honda link)。该APP不仅能实时查看车辆状态,还可以远程控制车锁、远程启动空调、智能导航和一键找充电桩,以及获得紧急救援服务。另外,手机APP还有密码保护和指纹保护。

延续本田MM设计理念 同级别中驾乘空间最大化

尽管东风本田X-NV增加了电池,无疑对车内的空间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得益于2610mm轴距和本田MM设计理念的优势,X-NV内部的驾乘空间在同级别中依旧很有优势,尤其是后排的乘坐空间更为实用,同时安全性配置也带来了更多保障。

X-NV内部提供了丰富的储物空间,其中不乏还有像“魔术杯架”的个性化设计,能将储物空间利用到极致。全车配备了真皮座椅,坐垫和靠背区域还进行了打孔处理,舒适性和包裹性都还算不错,只是前排座椅都是手动调节,但空间方面是绝对的优势。另外,高配车型还配有国人偏爱的全景天窗。

后排座椅相比前排感觉更舒适些,同时纯平的地板还提升了中间乘客的舒适性,以及提供了12V电源接口,车主仅需配置一个USB转接头即可满足后排乘客的充电需求,不过遗憾的是没有后排出风口。另外,如果当后排仅2位乘客时,中间座椅的靠背能放倒变成扶手来使用,而三点式安全带和独立头枕也是标配。

X-NV在安装电池包,及装配了备胎、应急工具和便携式充电器的情况下,行李厢的容积依然达到了437L。与此同时,后排座椅也支持4/6比例放倒,只是由于电池组的原因,使得完全放倒后与行李厢地板还是存在一定的高度差,但对于家庭用户的日常出行装载所需来说,还是可以满足的。

全文总结:东风本田在基于成熟的XR-V车型上,打造的这辆纯电动X-NV,本身就延续了XR-V上的很多优势,同时外观造型也依旧是年轻市场的,再结合本田多年积累的电动化技术,以及优化后的整车调校,使得X-NV有着很强的实力表现,也是一辆值得实用派去购买的纯电动SUV。

尽管此次长途测试的比较有限,但基本情况也算是模拟了城市内的日常通勤使用,因此所测试的续航表现还是比较有代表性的。通过2天的体验,也留了些遗憾,例如没有后排空调出风口、NVH还能再优化,以及很多纯电动展示细节还可以做的更科幻些等等,不过最大的遗憾还是没有看到Honda的创新,而这恰恰是一款纯电动车最核心的竞争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xiaolongshi]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