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更接近纯电动的插电式混动 解析本田插电式混动系统

新能源的口号我们已经喊过很多年了,如果说前段我们调侃“大趋势”更多带有戏谑意味,那么到如今这个课题真的要被认真对待了,政府层面,环境保护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都有了明确的数值年限要求;车企层面,宣布电动化时间表的车企也陆续越来越多。

电动化毫无疑问是汽车未来发展的大方向,纯电动是长远看来汽车迟早要进入的阶段,然而现如今几十年电池技术始终未能有显著突破,能量密度成为汽车动力电池的阿喀琉斯之踵。因此作为一个过渡产品,各种形式的混合动力成为了目前看来最折中的技术方案。

插电式混动(PHEV)的技术方案相较于油电混动(HEV)的方案要更加激进一些,表面上来看是电池容量的差别,深层的根源上来说,PHEV的价值基础在于成熟的HEV,如果没有这个,那么所谓高效的混动就免谈。

这点恐怕国内大批单电机插混车主更有发言权,充电便利问题不大,虽然要额外负载不工作的燃油动力系统,但毕竟电耗和多花的钱并不那么直观;到电池没电光用油问题就大了:由于有额外的电动机电池等系统等增重,这个状态下油耗普遍高于同款的汽油版。所以这些骨子里不够高效的单电机PHEV很尴尬,车企推出它们似乎纯为了取悦政策,车主买它们最在意的是上路权利而非节能减排。

而对于本田来说,因为有备受海内外好评、甚至被公认将和丰田那套纵横江湖几十年的THS分庭抗礼的i-mmd油电混动系统,做出一套像样的PHEV也仅是时间问题,很巧的是,它的名称也和丰田插电式混合动力有些类似,丰田叫双擎E+而它叫SPORT HYBRID e+。

在终归市场转型是现阶段入局中国车市传统车企的头等大事,年初的本田就已经对外宣布了它在中国的短期目标:2025年以前引入20款以上新能源车型,这其中,插电式混动赫然在列。

本田式插电混动:源于i-mmd,而又不同于immd

HEV模式下,发动机仅参与发电,因此它会在电池电量够满足需要的时候及时关闭,因此并不与你的脚下油门深浅有直接关联;而高速行驶时,发动机会在最擅长的工作区间与车轮直连。也就是说这台发动机要么不启动,一旦启动就能时刻保持40.6%的超高热效率,让发电效率、燃油效率最大化。

更长纯电行驶能力的SPORT HYBRID e+

为了应付插电系统的改造,这套SPORT HYBRID e+在SPORT HYBRID基础上,仍然做出了很大改进。

电动化车型的另一个关键课题是电池系统在高性能和耐久性、安全性方面的高度平衡。

总结:按本田一贯的作风来看,即便是PHEV这种结构本身更像是做HEV顺手开发的衍生品,做它也一定要有更加现实的意义,做产品不能单纯向政策靠拢,否则这个clarity或者更早的雅阁插电混动早就拿到国内市场凑数攒新能源积分了。

但对于本田来说,技术虽然真香,但最关键的问题或许在于动力应用本身,为应对国家应对碳排放的承诺,这套造价并不便宜的动力系统肯定会被拿到国内,但肯定的事儿是clarity插电混动版引入到国内几无可能。

那么问题就出现了:大部分国内消费者无法接受一辆插电混动思域卖到雅阁的价钱(丰田双擎E+就是例子),能否情愿接受驱动雅阁的竟然是一台1.5升自吸发动机(虽然它直连车轮的机会很少)也有待观察。这与技术无关,但也毫无疑问会成为摆在本田这套SPORT HYBRID e+这套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入市前必须要理清的逻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ichellew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