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0万元也要“高科技”?体验新名爵ZS L2辅助驾驶

在科技日渐发达的今日,人们对于车的要求也不单单是代步这么简单了,从追求舒适再到今日的科技感,处处都可以体验到科技的发展。今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名爵发布了新款ZS车型,更是将L2级别辅助驾驶功能加入到了这款十万级价位的SUV身上,可谓是一大亮点。这次试驾,我们就来亲身感受一下,这套系统感受如何吧。

啥是辅助驾驶?

首先我们要聊一聊,什么是辅助驾驶功能?我们可以将自动驾驶分为6个级别,“L”代表级别(Level),共分为L0-L5,自动化从L0全部驾驶员负责到L5车辆自动驾驶逐渐递增。L0比较好理解,全部采用人工操作;而L1则是将双脚脱离,例如ACC自适应巡航功能等。这次的主角L2辅助驾驶功能,也是现阶段车辆配备的主流辅助驾驶功能,可以做到部分自动化驾驶,如车速、车距以及特定情况下的转向。

新名爵ZS上的这套L2辅助驾驶表现咋样?

新名爵ZS搭载的这套L2级别辅助驾驶功能由上汽集团和博世集团联合开发而来,满足Euro NCAP要求,同时还可满足自适应巡航 (ACC)、预测性紧急制动系统(PEBS)和对行人的自动紧急制动(AEB Pedestrian)等十项安全辅助功能。

新名爵ZS通过前挡风后的单目摄像头以及车头处的毫米波雷达来感知周围车辆、行人或障碍物。单目摄像头具备多种计算能力,如控制自动大灯、车道保持以及交通标识识别等功能,都是由它来负责的。

位于前杠下方的毫米波雷达也是L2中不可或缺的,其最大探测距离160米,探测角度也更广,其用于探测远距离的路况,提前进行判断,保障行驶安全。

在0-150km/h内,名爵ZS可自行通过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探知前方车辆,自动加减速、保持与前车的适当距离。当前方车道线清晰时,可跟随车道线行驶;前方无车道线,则会跟随前车行驶轨迹行驶,实现全速段下的辅助驾驶。

另外,在驾驶员自行驾驶车辆时,LKA主动车道居中保持功能可主动将车辆保持在车道中间,防止走神造成的车辆偏出车道线。

0-60km/h交通拥堵状况下,车辆可自动控制油门、刹车、转向。系统检测到车辆即将与前方车辆、自行车、行人发生碰撞时,将自动对车辆进行刹车制动。

如今,汽车市场高速发展,从最早特斯拉将辅助驾驶功能推向市场,引起争议;再到L2辅助驾驶的普及,自主品牌将系统放置到自己顶配车型或旗舰车型身上,但价格基本处于15-20万元之间。这次名爵在新ZS身上配备了L2级别辅助驾驶功能,成为了10万元级SUV里为数不多的“先行者”。名爵对L2的下放,无疑是对辅助驾驶功能推进做出了贡献,让更多消费者可以体验到科技对于驾驶带来的改变,更会逼迫对手未来在技术上看齐,总体来说对于广大消费者无疑是件好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ichellew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