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很多车不贴年检贴也没有被抓,难道这种行为并不违法?

【导读】

年检贴、保险贴几乎都粘贴在每一台车的前风挡右上角位置。但你有没有留意,有很多车并没有粘贴,尤其是一些豪车。而就在最近,小编也特意留意了一下,很多豪车为了美观,并没有粘贴年检贴和保险贴。而就算被交警抓到,也是相安无事。难道,车辆不粘贴这两个标贴并不违法?今天老司机就与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哪些车是不粘贴年检贴的群体?

我们可以观察,不粘贴年检贴和保险贴的车辆,多集中于豪车。要么就是超级跑车,要么就是豪华轿车。主要原因小编理解还是影响美观。难道人随车贵,豪车就有不粘贴年审贴的权利?抓到也不会被罚款和扣分?

○新交通法我们还真需了解一下!

小编特意搜索了一下新交通法,规定中有几个文字上的变化。有两段话是这么说的“放置检验合格标志和保险标志”。这其中,并没有采用“粘贴”二字,而是“放置”,也就代表,年检贴和保险贴只需要随车携带即可。法律并没有要求强制粘贴在前风挡上。无论你开的是几百万的豪车,还是几万的买菜车,都是一样。

而就在留言区,小编也看到了众多网友的留言,其中有很多人表示,自己所在的城市也是可以不粘贴年检标和保险标了。只要随车携带,以备交警检查即可。

除了携带,还有更方便的做法:

就在今年的5月开始,上海地区的车辆,开始实行免粘贴、免提供、免携带。意思也就是今后在上海使用的车辆,再不用粘贴这两个标贴,甚至连携带都不需要。在遇到检查时,交警或保险公司只需要根据车牌或车辆识别代码即可调取相关信息。

○错误粘贴标识的危害

有很多车主,对于粘贴这两个标志并不以为然。拿到标志以后,随手将其粘贴到前风挡上。由于标贴的背胶粘性很大,一旦粘贴就很难清理掉。而随着每年都要增加标志数量,也就造成了前风挡上越来越多的粘贴。极大的影响了行车安全。

○虽然不用粘贴标识,但还需注意这些!

1、不要粘贴深颜色风挡膜

前风挡要保持足够的可见光通过率。所以在粘贴前风挡膜时,务必要保证可见光透过率在70%以上。不要使用具有反光功能的前风挡膜。

2、正确安装行车记录仪

很多车主会在前风挡出加装行车记录仪。但是要保证安装位置和记录仪的大小。首先我们尽量不要使用大镜面的后视镜式记录仪。而对于外挂式记录仪,要购买体积小、不影响视线的。

3、避免在仪表台放置杂物

很多人习惯随手将一些杂物放置在仪表台上。这是非常危险的。一旦在车辆出现撞击或者剧烈颠簸时,这些杂物很容易击碎前风挡或者伤及车内成员。

○粘贴标志的学问也不少

虽然可以不粘贴标识,但目前也只是初期。还有很多城市并没有开始执行。所以小编认为,在大多数城市,还是建议粘贴年检贴和保险贴。这样能够更加方便交警队车辆进行巡查。而粘贴的学问也不少。首先是选择不影响驾驶员视野的位置,其次就是使用静电贴。这样可以轻易的进行拆除。

写在最后:

从交通法规来看,目前确实是允许不粘贴年检贴和保险贴的。只要随车携带即可。而上海更是连携带都不需要,这是极大的便民措施。不过目前也只是执行的初期,个别城市依然存在政策执行的延迟性,所以在用车时,小编建议依然粘贴这两个标贴,避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