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球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回落 比亚迪跌幅最大

[ 国际动力电池市场调研机构SNE Research发布了最新一期动力电池市场报告,比亚迪8月装机量为0.398Gwh,相较去年同期下滑幅度达61.1%。 ]

由于中国市场补贴退坡所产生的全球新能源车市进入调整期,但却有一些企业通过开拓新需求,并扩大生产线,以寻求机遇。

16日,国际动力电池市场调研机构SNE Research发布了最新一期动力电池市场报告,其显示2019年8月全球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为7.1GWh,相较去年同期下降10.0%,这也是自2017年以来,月度装机量首次呈现同比下降态势,而在装机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有六家企业呈现下跌。

其中,下跌幅度最大的是比亚迪,该司产品8月装机量为0.398Gwh,相较去年同期下滑幅度达61.1%,而国轩高科、格派新能源,以及日本松下也均呈现下跌态势,此外装机量前十企业以外的企业装机量的同比下滑幅度也接近六成。

不过,在众多企业呈现下滑态势下,也有一些逆势上行的企业。宁德时代在今年8月全球市场的装机量为2.4Gwh,相较去年同期上涨49.4%,不仅保持了全球装机量第一,且上涨幅度也远高于业内平均值。此外,韩系动力电池企业LG化学的当月全球装机量也呈现同比近八成的增长态势。

同时,宁德时代披露的2019年第三季度也显示,该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为30.9亿元至35.7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30%~50%。

对于上述市场情况,SNE Research的CEO金炳周(音译)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首次呈现下跌的背后,与中国市场拥有密切的联系。

根据中汽协最新披露的数据,2019年9月,新能源汽车销售量为8.9万辆,同比下降达29.9%,连续三个月出现下降态势;金炳周认为,由于中国市场在全球新能源车市中所占到的比重太大,导致补贴出现退坡以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成本出现上涨,车企也将成本转嫁至动力电池企业等配件企业层面,中国多个动力电池企业的装机量出现了“断崖式”的下滑。

“尤其是比亚迪,受到公司自家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的影响,此外未能够及时踏出为其他车企供应动力电池的情况,成为其出现快速下跌的重要原因。”金炳周说。

“此外,作为松下目前拥有的最大单一客户之一,特斯拉在上海新工厂与LG化学展开合作,对于松下的市场表现也呈现负面的影响,反向对LG化学的装机量则呈现正面的影响。”金炳周表示,宁德时代的增长则由于更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搭载宁德时代的中国国产汽车销量增加,同时宁德时代自身也在向商用车、海外市场进行扩张,这也使其在中国市场出现调整的情况下,能够更加有效地进行应对。

此前,宁德时代方面曾宣布与大众(拉美)卡客车公司签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将就电池开发、制造、回收等的全周期电池解决方案展开合作,共同推进商用车电动化的进程,并共同组建国际商用汽车电动联盟。

目前,国内电动汽车市场在全球市场占比超过五成,而与此同时,随着宁德时代与比亚迪等头部动力电池企业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一方面缺乏资源及技术的中小企业面临更大压力,另一方面头部梯队的企业的技术路线之争也在持续。根据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的测算,目前国内动力电池企业中,第一名及第二名之间的差距逐步拉大,此外3~10名的企业每个月都在发生变换,虽然每家企业也通过绑定车企、整合上下游的方式进行竞争,但与头部企业拉开距离仍然是比较困难的事情。

在此背景下,宁德时代在2019年通过产能增大、上下游融合与技术团队扩大方面,试图保持其头部市场优势,并通过收购海外企业、与跨国车企合作等方式,谋求在海外市场的机遇,而比亚迪则在加紧推进2022年实现分拆动力电池业务的目标,并与奥迪、丰田等车企达成合作意向,此外随着新能源补贴退坡的时间接近,韩系动力电池企业LG化学在新港第一工厂已经投产的背景下,位于南京滨江开发区的第二工厂(LG化学滨江新能源科技公司)正着手在华招聘核心生产岗位。

反观国内车企,一汽、上汽、北汽集团等国内多家车企,都曾宣布与电池制造企业宁德时代成立合资公司,吉利汽车、恒大集团也分别寻求与LG化学、SK Innovation等电池企业展开深度合作,金炳周表示,2019年全球电池产量仍然不足,所以要更多的产能准备,但其中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都将属于头部企业。

对于目前的市场状况,一位要求匿名的本土中型动力电池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动力电池市场的窗口期及增长机会仍然还在,且由于补贴所引发的市场下跌也终究是市场化过程中应当经受的“痛苦过程”,但随着市场竞争导致“大客户”对于动力电池企业的业绩影响愈加增大,更多拥有技术优势的头部及外资企业将积极争夺整车厂客户及资源,“但没有与整车厂拥有谈判资格的更多小企业的日子,只会更加难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