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水氢汽车”风波5个月后 青年汽车获1.18亿元财政补贴

因为“加水就能跑”的汽车闹出风波的庞青年,这次因为旗下新能源汽车补贴重回大众视野。

10月11日,据工信部官网发布《关于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情况的公示》(下称《公示》)及相关附件显示,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年汽车”)获核定应清算补助资金1.18亿元,每种车型的单辆申报标准在14万-30万元不等。

澎湃新闻记者查阅《公示》附件中发现,青年汽车申报了JNP6103BEV3、JNP6843BEVM、JNP6103BEVA等在内的9个型号共计549辆,并全部成功通过专家组的核定,共计获得11813.6568万元补贴。

这9款车均为纯电动城市客车,其中JNP6103BEV3M型号的车申请最多达到103辆,这种型号的车曾在2016年底向山西省忻州市交付了64辆。

针对补贴后续使用计划及车型申报审核相关等问题,青年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称,只有高层才清楚。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以开会正忙为由拒绝了采访。

公开资料显示,青年汽车法定代表人为庞青年,注册资本为2.1亿元,大股东为庞青年控股的青年汽车集团。

5个月前,庞青年与南阳市高新区合作的氢能源整车项目,因为闹出“加水就能跑”的神话,而被舆论质疑以“水氢车”为噱头“骗取政府补贴”。

5月26日,南阳高新区管委会发布说明称,“目前该项目尚未立项、没有实质性启动,不存在40亿元投资问题。”随后,工信部也回应称,“该产品没有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能申请新能源汽车补贴。”

目前,庞青年的水氢汽车仍未有新的进展披露。

需要指出的是,青年汽车这次获得工信部核定补助资金的车型,均为纯电动城市客车,与“水氢汽车”无关。

不过,青年汽车这次能够获得补贴,也颇为曲折。

2018年1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管理的技术支撑机构、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发布关于GB13094-2017《客车结构安全要求》清理结果的通知,并将未整改及审查不通过车型公示,此次青年汽车获得补贴的9个车型中的7个都在其中。

更早前的2017年2月,青年汽车还曾因为骗取补贴被工信部处罚。 工信部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称,青年汽车2014年销售给上海巴士公交(集团)有限公司245辆新能源汽车(JNP6120BEV型纯电动城市客车),实际安装电池容量小于公告容量,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一致。

青年汽车因此被工信部做出暂停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资质等行政处罚。

这次青年汽车显然突破了障碍,但等待庞青年解决的问题仍有不少。

天眼查显示,青年汽车 “自身风险”多达642条,“周边风险”达530条,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目前,青年汽车的庞青年、王淑丹等多位高管的股权已被法院冻结。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现,青年汽车涉强制执行案件213件,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涉强制执行案件92件,执行原因大多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