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孚能科技冲刺科创板 动力电池市场面临再洗牌

孚能科技科创板IPO申请获上交所受理;作为动力电池行业的一匹“黑马”,或能挑战宁德时代一家独大格局

近日,资本市场传来好消息--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孚能科技”)提交的科创板IPO申请正式获得上交所受理;这是第一家申报科创板的动力电池企业。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了42.15GWh(亿瓦时)。在动力电池行业的产业爆发期,市场格局远未定格,在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双寡头”的身后,后来者群雄环伺,在当下分化转变的格局当中,杀出了孚能科技这匹“黑马”。

1、 动力电池领域跑出“黑马”

事实上,在孚能科技之前,动力电池产业链已有多家公司登陆科创板,包括容百科技、杭可科技、嘉元科技、瀚川智能等。同行业公司中,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和亿纬锂能等龙头企业则都已经上市。

数据显示,2018年,孚能科技动力电池总装机量约1.9GWh,排名全国第五,市场份额只有3.3%。排名第一及第二的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总装机量分别达到23.52 GWh和13.37GWh,二者合计市场份额超过60%。显然,孚能科技只是动力电池领域中的“小弟”。

不过,创立于2009年的孚能科技,是业内最早确立以三元化学体系及软包动力电池结构为动力电池研发和产业化方向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第一批实现三元软包动力电池量产的企业。在软包动力电池领域,孚能科技产品出货量和装机量在2017年、2018年连续2年排名均为全球第三、中国第一。

据了解,今年6月,孚能科技启动了科创板上市辅导程序,不到三个月,9月3日,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就提交了第一期辅导工作总结报告,称“孚能科技具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基本条件,适合发行上市”。不到2周的时间,9月16日,IPO申报就被正式受理。这样的上市闯关速度,比此前的宁德时代还要快。

此次登陆科创板,孚能科技计划发行超过2.14亿A股,募集资金将用于年产8GWh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镇江三期工程)和补充运营资金项目。2018年以来,孚能科技陆续启动了镇江一期和镇江二期项目,将在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启动三期项目,合计产能24GWh。其中,一期和二期项目预计在2020年陆续达产。此前,孚能科技在江西赣州的三期项目产能达到15GWh,预计2019年末产能将达到25GWh,2020年达到35GWh。预计2022年国内规划产能将达到39GWh。

2 、孚能科技盈利能力遭质疑

孚能科技招股书内容显示,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4.69亿元、13.39亿元、22.76亿元、10.13亿元,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约为734.36万元、1826.13万元、-7821.48万元和5401.2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45.83万元、930.01万元、-1.99亿元和-2182.77万元。

由此看来,这份成绩单并不算乐观。对于归母净利润的连续亏损,孚能科技并没有做出更多解释,只是笼统地表示,公司的毛利率较低,再加上近年来的研发费用攀升,因此导致利润承压。其实,对于孚能科技未来的盈利能力,业界也是比较担心的。据统计,从绝对值角度看,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最近三年都未出现过亏损现象,三者2018年分别实现盈利33.87亿元、27.80亿元和5.80亿元。但从增幅而言,这三家动力电池的标杆企业在2018年也均面临了不同程度的净利润下滑。

相关业内人士解释说,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在实际应用中存在多种技术路线,按照电池的封装方式和形状,可以分为软包电池、方形电池、圆柱电池等;按照正极材料的类型,可以分为三元材料电池、磷酸铁锂电池、锰酸锂电池、钴酸锂电池等。行业数据显示,全球软包动力电池2018年出货量为23.1GWh,较2017年增长73.7%。看来即将迎来市场真正爆发的电动车行业,对于能量密度高、轻量化的软包电池需求也正在快速攀升。

3 、上市的底气何来?

9月10日,戴姆勒官网宣布,和孚能科技正式达成协议,将向其采购电动车所需的锂离子电池。孚能科技创始人王瑀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这笔订单总额超百亿欧元。2018年11月,孚能科技与戴姆勒签订了2021-2027年动力电池供货合同,约定动力电池总规模140GWh,相当于280万辆纯电动车动力电池装机量,平摊每年供货规模20GWh。

的确,评价一家电池厂商,除了技术能力、产能和资本等考量之外,重中之重就是要看它跟哪些主机厂捆绑,取决于主机厂自身的实力,以及扶持的力度和持久性。有业内人士表示,主机大厂往往能决定一个电池厂的生死。宁德时代最早就是由宝马扶持的,继而拿下了几乎所有厂商,如今在国内算得上“老大”。

2016年-2018年,孚能科技的第一大客户一直为北汽集团。今年上半年,这个位置易主给了长城集团。长城集团销售收入占孚能科技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56.06%,而北汽集团只占到35.33%。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院副院长殷承良对新京报记者分析称,今年2月,北汽集团已与宁德时代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而长城汽车也成立了自己的动力电池公司——蜂巢能源,明年蜂巢能源投产后,长城势必优先采购自己体系内的动力电池。因此,孚能科技的主要客户目前并不稳定。不过,国内外主流整车企业都在遴选电池供应商,一般不会只敲定一家,而会同时合作两三家,这也能给孚能科技这样有技术实力的后来者带来发展机会。

此外,10月14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最新产销数据显示,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9万辆和8万辆,销量同比大幅下滑34.2%。从月度销量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销量在今年6月份达到15.2万辆的高点之后,7月份销量跌去一半,只有8万辆,8月小幅回升至8.5万辆后9月份再度回落至8万辆。

在补贴新政实施之后,中汽协将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测目标从160万辆下调至150万辆。截至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仅87.2万辆,完成度仅为58.13%。中汽协秘书长陈士华认为,目前距离目标差距很大,四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达成目标困难重重。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动力电池的增长速度比新能源汽车要迅猛得多。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了42.15GWh。

4、 目前阶段难以撼动“大象”

从2016年以来,孚能科技给自己加持了不少标配的重量级砝码。但是,与宁德时代这只行业“大象”相比,依然难望其项背。

在融资方面,已经获得国资背景的资本战略投资并入股。孚能科技先后进行了A轮、B轮、C1轮、C2轮四次融资,融资金额步步攀升,C1轮50亿元人民币,C2轮达到10亿美元。特别是在2018年开展的两次C轮融资中,孚能科技吸引了国新基金、国科投资、北汽产投等国资背景的投资。不过,和去年上市前市场估值高达800亿元、上市后轻松突破千亿元的宁德时代相比,C轮估值只有130亿元的孚能科技显然还是棵“幼苗”。

在规模方面,孚能科技还把业务版图扩展至海外,去年孚能科技在德国成立Farasis Energy Europe,并计划在德国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建立电池工厂,该工厂计划投入逾6亿欧元,预计将于2022年末投产,初始产能为6GWh,以后逐年提升至10GWh,可配套6-8万辆电动汽车。未来5年,孚能科技还计划在国内、欧洲和美国逐步建立生产基地,完善产业布局。

不过,从现有的市场份额来看,位居第一的宁德时代遥遥领先,处于第二梯队的孚能科技出货量只有宁德时代的零头。2019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量高达13.8GWh,占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的比重达到了46.2%,接近半壁江山。2019年7月,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量为3.1GWh,占当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的比重将近三分之二,为66%,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排名中,孚能科技以0.65GWh位列第7位,与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力神等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在客户方面,孚能科技的整车“朋友圈”已扩展到北汽、长城、奔驰、广汽、吉利、一汽、江铃、长安等,正在拓展的还有大众、奥迪、保时捷、通用、雷诺、日产、本田、奇瑞、东风等,主要配套车型包括北汽EU、EC、EX、EH系列,江铃E100、E200,长城欧拉等。早在去年末,宁德时代就已经和上汽、北汽、吉利、长安、宇通、东风等主流车企达成合作,同时还与宝马、大众、捷豹路虎、戴姆勒、日产等跨国企业展开合作。截至目前,宁德时代与其共同设立合资公司或签订战略合作的整车企业超过15家。此外,宁德时代还为蔚来、威马等造车新势力车企提供配套动力电池产品。在整个行业,装机量蝉联排名第一。

5 、未来几年机遇与挑战并存

据统计,截至2018年末,孚能科技已为超过10万辆新能源汽车提供产品。与此同时,行业竞争压力也正在加剧。一方面,宁德时代、力神、国轩高科等动力电池龙头企业都在推进三元软包电池的研发。另一方面,不断还有新的竞争者入局。复星国际去年宣布投资三元体系锂动力电池企业捷威动力,年产20GWh三元软包动力锂电池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项目正在建设中;恒大集团今年年初则收购了卡耐新能源约79.86%股权,以布局动力电池领域。此外,来自于国外的LG化学、三星SDI及松下等电池巨头,也都纷纷在国内积极布局建厂。

宁德时代凭借宝马背书脱颖而出,快速成为国内动力电池龙头;松下深度绑定特斯拉,实现全球家电巨头到动力电池巨头的身份转变。在电动车市场接近爆发点,动力电池需求呈几何数增长的机遇面前,孚能科技或许能脱颖而出,毕竟当下动力电池的市场格局正在被打破,呈现骨干企业“多雄”争天下的态势。其中,国轩高科作为“多雄”的领军企业,2019年上半年装机量为1.8GWh,较2018年同期增长了近100%。力神、孚能科技、深圳比克、亿纬锂能、中航锂电、卡耐新能源等企业也都继续保持良好势头。今年6月,我国部分地区响应发改委号召,取消电动车消费限制,电动车市场必将面临巨大变化,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车成本大头,电池生产厂商也会在未来几年做出生产调整。殷承良认为,动力电池市场格局加速分化,进一步加剧已经趋于白热化的市场竞争态势,我国动力电池市场洗牌加速。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2019年上半年实现新能源汽车配套的动力电池企业数量为60家,这与2018年的90家相比下降了将近50%。与之相对应的一组数字是,动力电池排名十强中的后8家企业的市占率之和由2018年的21.4%下降至2019年上半年的17.9%;十强以外的其他电池企业总市占率由2018年的17.4%下降至12.1%,市场空间不断萎缩。这样,必然会导致大部分企业面临生存难题。从2017年的沃特玛到2018年的猛狮科技、银隆新能源,再到2019年的北京国能,这些名噪一时的知名企业都陆续出现资金链断裂情况。

业内普遍预判,中国动力电池前五家将会占据市场份额的70%-80%。两到三年之后,宁德时代一家独大的局面会得到改变。其他企业,甚至是有些不知名但有实力的企业,比如孚能科技,或许能够真正挑战宁德时代一家独大的格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