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怎么选才合适?怎么买才不会后悔?

还有十来天,北京最严限行政策即将开始实行,虽然还有两个月的执行缓冲期,但这已经让很多靠外地号牌解决出行需求的车主感到惶恐。燃油车指标一号难求,如果,新能源车辆限购松绑,相信很多人毫不犹豫的会选购。这里需要提醒你要注意,就算你的高中物理、大学物理有满分的好成绩,选购新能源汽车要上的智商税绝对是高于燃油车的。

第一个问题:省电和安全并存的纯电动车让人又爱又恨。

你从来没有计算过纯电动车有多省吗?

目前的纯电动汽车电量大约在30kwh至60kwh之间,我们可以来试算一下,假设每次行驶到剩余10%电量时再进行充电,充满电需要50kwh。我们的计算公式如下:电费=电池容量/充电效率×电价,这样的话,充一次电,所需费用也就是在20-100元左右,而这些钱可以行驶400-500公里。平均每公里是只有几毛钱的用车成本,的确非常省钱。

如果你亲眼目睹了一辆纯电动车的自燃,你还会购买它吗?

当然,纯电动车自燃会由很多原因引起:充放电时电流过大或接触不好导致电池太热,会引发自燃;充放电时电池包温度控制不好会导致着火;在剧烈碰撞或高速碰撞后,持续高温下电芯隔膜熔化造成直接短路从而起火。然而,不管是以上哪一种原因都会让人惊魂失措,也是车主难以预防避免的。

第二个问题:选好自己要买哪一类的新能源车?

既然纯电动车让人觉得不够安全,还有其它的新能源车可选吗?

根据能源方式,新能源车目前市场上有纯电动车、插电混动、油电混动、增程式混动几种类型,它们之间的驾驶体验和能耗可以说是各有差异,选择要谨慎。

1.纯电动汽车目前使用仍然有受限:动力来源只靠电池储存的电量,所以纯电动车的车主当然要比其它类型的所有车主花费更长的时间用来充电。虽然这是目前最节能环保的新能源车,但在由于充电桩设施的覆盖范围仍然不够多广,在使用上还是受到了很多的限制。如果你在大型城市使用,并且主要用途用于日常通勤代步,可以说是非常适合,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购买纯电动车型的家庭都有一台以上的燃油车在选择长途自驾时使用。

纯电动车的优点:可以上新能源牌,部分车型享受新能源补贴。

纯电动车的缺点:更换电池价格昂贵,更换一次电池的价格,要花费车价的40%到50%。冬天电池衰减,会导致续航里程降低30%左右。二手车保值率比较低。

目前主流畅销纯电车型: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广汽新能源旗下的多款车型

2.插电混动汽车是目前最多车主的选择:动力来源有燃油和电池。目前主流车型在纯电模式下,电瓶电量可以维持大约150公里左右的续航里程。

插电混动车的优点:市内通勤用电,长途自驾用油。简直有一点完美有没有?可以上新能源牌,部分车型享受新能源补贴。

插电混动车的缺点:在燃油状态下油耗仍然高,节能效果只能是强于普通燃油车,通常车价也略高。

目前主流畅销插混车型:比亚迪、丰田旗下的多款车型

3.油电混动车只能算是程度最轻的新能源车:完全依靠汽油提供能量,没有充电插口。依靠能量回收机制,刹车时回收动能,再把这些能量储存在电池内,当车辆低速起步时依靠电机来启动。

油混车辆的优点:在使用上没有任何的不方便,仍然是驾驶一台燃油车一样的驾驶体验。丰田是油混界的楷模,这类车型中日系车居多。

油混车辆的缺点:没有新能源补贴,也不能上新能源牌照,价格还要比传统燃油车型贵。

目前主流畅销油混车型:丰田旗下的多款车型

4.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可以理解为一台电动车+一个发电机:用发动机进行发电,电动机进行驱动。有人把这类车型比喻为随车带着一个大充电宝?

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优点:目前可选车型很少,没有了发动机到车轮的这套传动机构,使用电动车平台即可,解决了纯电动车的里程焦虑。

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缺点:发动机和电动机没有直接驱动车轮,在转换的过程中会浪费能量。

目前主流畅销增程混动车型:理想ONE

总结一下,保守的车主会选择混动方式的车辆,既不会改变生活太多的用车习惯,就能带来比较好的节能效果;选择纯电动车的大部分车主都属于无耐和猎奇,而选择增程式混动车型的大部分车主,目前是孤独的,只有学者界们的力挺让他们有信心继续走下去。

第三个问题:如果你仍然勇敢的选择了纯电动车,那么你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虽然新势力造车有着完美的外衣,选择仍需谨慎。

据说,在美国有七成购买纯电动车的消费者选择了特斯拉,但是它今年以来频发的起火事件也让很多消费者感到惶恐。在国内,蔚来这样倍受关注的新势力造车企业的车型也是美美的吸引了很多人的视线,然而这样颜值高又价格高达35-55万区间的车,也在今年频出了几次起火事件。

如果说2018年以前人们对纯电车型的焦虑在于续航,而2019年很多企业推出了500公里以上续航的车型,然后人们目前最大的焦虑在于安全。

2.合资纯电车选择仍需谨慎,续航没有任何优势。

也许你会认为合资品牌品质好,比自主品牌值得选购。然后在纯电动车这个赛道上,和传统燃油车大有不同。

目前所有的合资品牌的纯电车型匮乏,一大批的油改电车型推出,价格不低、驾驶效果和安全性都没有得到保证,性价比可以说是都不高,现在选购的话,只能是应了那句话:早一步是烈士,晚一步圣斗士。

举例说明,一款奥迪的续航400公里的e-tron,进口车价格在70-80万元,你猜奥迪Q2L的介格会是多少?而续航400这件事,在众多自主纯电动车型中间已经没有任何优势。然而,别克微蓝410公里,朗逸纯电278公里…这的确没有什么续航优势。

3.如果资金有限,建议选择主流自主品牌纯电车。

在中国的纯电车市场上,比亚迪以绝对性优势成为领头军,它推出了各种价格、各种样式、各种大小的纯电动车,几乎覆盖了所有购车人群的需求。也许有人会吐槽为了保证性价比,它在配置、内饰用料材质等方面极度控制,但是它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是值得称赞的。

紧随其后的就是北汽新能源推出的多款纯电动车型,虽然很多人抱怨它的车型总像是减配版的效果,但是它的续航效果绝对是纯电动车界的NO.1!

如果还要让我们写下一些车厂,那就是广汽新能源、吉利。

总结:当续航里程不再是问题的时候,充电焦虑这件事车主又插不上手,因此唯一能由车主选择的就是购买一辆安全的新能源车,因为纯电车的特殊身份,因此车辆就要具备与燃油车所不同的系统安全设计,依靠正向开发的方式进行研发,需要经历大量的测试来修正才能来实现。当上面的问题都渐渐清晰以后,勇敢的拥抱新能源车吧!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腾讯汽车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腾讯汽车)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xiaolongshi]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