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本田Sports EV家族新秀——试驾东风本田X-NV

预计上市时间:2019年第4季度

预计价格:17万~23万元

强项:易于操控,动力强劲,续航里程实时读数精准。

弱项:人机交互系统。

东风本田在推出混动版艾力绅之后,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又一力作——X-NV纯电SUV也即将面世了,和市场上众多的小型纯电SUV相比,这款本田Sports EV家族的新秀具有那些个性化的特点呢?

X-NV是东风本田和本田技研联合开发的第一款纯电动车,也是东风本田新能源计划的重要落地,它见证了东风本田纯电元年的开启。

通过16年的技术积累,东风本田在口碑和品质方面表现不错,获得了大量用户的认可,这也令X-NV拥有了良好的用户基础。同时,X-NV在人性化设计、空间、安全、驾驭和科技等方面也有着自己的考量。

造型设计

第一眼看到X-NV就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这是因为其和XR-V有诸多相似之处,尤其在整体轮廓上如出一辙。X-NV也采用了本田家族的飞翼式前脸设计,同时融入了个性化元素,看上去更加复杂,层次感也更强。

全新的椭圆形LOGO下方的蓝色装饰条体现了其新能源车身份,同时也令整车更显灵动。开眼角前大灯的造型延续了XR-V的设计,也带有蓝色装饰,但是近光灯没有采用LED光源,这对于一款20万元左右的SUV来说稍微有些遗憾。

虽然外观设计的新鲜点不多,但毕竟有XR-V这个成熟车型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所以X-NV整体视觉效果也不差。富有层次感的运动裙边、黑色运动尾翼搭配超酷的横向贯通式熏黑尾灯等设计也令X-NV充满潮流个性。在车身颜色上X-NV共推出了月光蓝、赤霞红、雅韵金、炫金银以及晶耀白5种颜色,遗憾的是不能选择双色车身配色。

内饰设计和车内空间

X-NV的内饰设计是在XR-V的基础上对科技感和品质感略做提升。在方向盘、座椅和内饰选材上更加高级一些,双液晶屏组合仪表盘和黑色钢琴烤漆面板增添了科技感,按键式电子+换挡蓝色纹理显得精致,蓝色打孔+蓝色缝线的座椅凸显潮流。

在扩展车内空间方面一直是本田的优势,虽然X-NV的车长只有4.2 m,但是轴距达到了2 610mm,这为本田拓展空间提供了可能。在本田惯用的“乘坐空间最大化,机械空间最小化”理念下,其将电池包安装在了车辆下方,依然实现了与原型车同等的车内乘坐空间。

与那些将电池包放在尾部的电动车不同的是,X-NV没有占用行李厢空间,在装配了备胎、应急工具和便携式充电器的情况下,行李厢容积依然达到了437 L。X-NV在乘坐空间和储物空间上要略领先于同级别竞品,唯一遗憾的是只有高配版本才配置了全景天窗。

性能表现

虽然试驾当天的气温达到了32度,但是一进入车内仍然感觉很凉爽,这是因为X-NV的电池/电机采用独立水冷热管理系统,加热和冷却功能的切换也非常灵敏,空调制冷速度很快。同时X-NV在极冷天气和高温环境下都能确保产品的动力性能。

在动力方面,X-NV采用容量为53.6kWh大容量电池,采购的零部件也来自大品牌,电池PACK为NSR,电芯是力神51Ah。电池能量密度为141Wh/Kg,综合工况下续航里程达到了401 km。

重要的是,X-NV的实时续航里程读数是非常准确的,显示多少就能行驶多少,绝对不会出现一些厂商读数虚高,行驶起来却根本达不到的情况,这从一个侧面体现本田工程师的严谨和X-NV的品质。

X-NV的电机采用高效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120 kW,最大扭矩为280 N·m。X-NV整体的动力性还是不错的,0-50 km/h加速时间为4 s,0-80 km/h加速时间为7.5 s ,充分体现了本田 SPORT EV的动力特征,适合拥堵的城市道路行驶。

在驾驶模式上,X-NV 设置了强劲运动的 S port 模式与经济节能的 B 模式。Sport 模式使用户可以体验到 EV 车型的强劲加速性能;B模式强化能量回收,提高整车经济性。

X-NV的充电接口集中在车辆前格栅,可实现交流慢充和直流快充。慢充9个小时即可充满,快充只需要30分钟即可充满80%,满足了用户外出和长途旅行需求。

X-NV在电动车安全防护方面也做得不错,采用了高刚性电池防撞梁和电池包的H结构防撞梁,强化电池仓的安全保护。并通过外部火烧试验、海水浸泡试验、盐雾试验、震动试验、X向挤压试验、湿热循环试验等多项测试,确保驾乘用车安全。

在合资品牌纯电动SUV的市场中,X-NV作为东风本田在纯电动车市场的开山之作,在空间、性能、做工和科技等多方面的表现都令人满意,不失为家用纯电动小型SUV市场的品质之选。

编辑观点

作为东风本田在电动车市场的开山之作,X-NV的动力充足,易于驾驭,空间够用,安全性能较为突出,选材和整体的做工也非常不错,在新能源车快速发展的今天有很多值得自主品牌学习的地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