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颠覆未来,丰田自由畅行无边界

跨越自己界限的汽车产业,早已经进入到了无边界的竞争状态。

当东京车展已经变身“电动车展”时,丰田却在自家门口开了一场没车的发布会,在车展最大面积的展台,丰田没展出一辆在售车型。

没有一辆车的长达五十米的展台,交给了“四十岁”的丰田章男和六十二岁的丰田章男。骑着“魔法扫帚”的丰田章男卡通形象跟e-Palette里走出来的丰田章男本人,共同展示未来移动出行生活的样子。

丰田把车展展馆打造成了未来移动出行出题公园,观众可以亲身体验来自未来的移动出行工具。

这里有可以让你翱翔蓝天的e-broom,有未来轻奢私人移动出行工具 TOYOTA e-4me、还有机器人伙伴等等,这些都能够帮助你自由移动,或者陪伴你移动。

或许你已经感受到丰田的脑洞,丰田已经不是只会造车的丰田,它正在无边界的颠覆你的“爱车”和自己。

当丰田谈论转型时,丰田在谈论什么?

2018年1月,丰田章男坐着一辆e-Palette出现在美国CES展会,那是丰田首次对外宣布要转型成为移动出行服务商,承诺实现 “MOBILITY FOR ALL”。

当只有一辆e-Palette时,我们可能无法理解丰田转型的内在动因,但是当我们看到大大小小能够满足我们所有人的一切出行需求的移动工具时,很多人就会明白,丰田不只是为了转型而转型。

与其说MOBILITY FOR ALL是一种愿景,不如说这是丰田转型的动因,丰田相信,当行动随心所欲,一切皆有可能。

丰田研究所 CEO Gill Pratt说,面向未来和回归过去是两个发展方向,而丰田一直是在一边回到原点,一边在创新。

丰田可能并不希望外界用”颠覆”来形容它在转型过程中的所作所为,因为颠覆往往预示着随着新事物的到来抛弃过去。

正如Gill Pratt所言,丰田在研发和制造多种移动工具的时候,一定是以人为核心,通过人和机器的互动去挖掘和体现生命的意义,而不是用机器去替代人。

所以丰田提出了IA(INTELLIGENCE AMPLIFICATION)理念,并不是人们常说的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A的核心是人,丰田希望通过人的工作,通过人和机器的配合,帮助人拿起更重的机器,或者能够带来更好的驾驶乐趣,更重要的是在情感上都得到增幅。

Gill Pratt以日本社会举例,严重老龄化已经成为社会难题,人们的工作能力在不断快速下降,从而为社会带来的价值也在降低,而丰田想做的是增强人的工作能力,提高人们的社会价值。

以机器人为例,丰田与12个国家的44所大学共同研究技术,所研发制造的伙伴机器人能够帮助人们在城市或房间内移动,而例如像赛场上的搬运机器人,基于机器人和人类的优缺点,通过“马拉松接力”帮助人类完成任务。

在自动驾驶领域,丰田依然贯彻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希望让所有人都能拥有的“功能最强劲的行走的超级计算机”,同时配备最先进的360度环绕多模式综合传感器,并且可以通过OTA 随时进行软件升级和改善。

当然,丰田的自动驾驶技术依然是为其憧憬的安全、自由和环保的未来出行社会所服务,自动驾驶技术是丰田移动出行服务平台(MSPF)能够顺利运营的重要一环。

按照丰田的计划,在出行服务领域,2020年实现限定区域普通道路上演示自动驾驶技术,21世纪20年代早期实现限定区域大规模实证,20年代后期,在多个地区实现商业化。

在私家车领域,2020年在汽车专用道上实现自动驾驶,21世纪20年代早期实现拥堵时自动驾驶,后期在汽车专用道完全自动驾驶。

丰田当前的自动驾驶技术路线主要结合传感器和摄像头的方案,他们希望在目标时间内,出行服务领域达到L4级别自动驾驶,私家车领域达到L3级别。

丰田希望,通过自动驾驶技术能够让人与车为了同一个目的去时而守护,时而互相帮助,构筑心有灵犀的伙伴关系。

很多日本人叫自己的车叫“爱车”,所以丰田希望,未来能够通过技术不断革新,能够让人们获得在喜欢的时间前往喜欢的地方的自由,为所有人提供爱车,享受驾驶乐趣。

丰田最新的纯电动概念车LQ完美阐释了该理念,兼具创新精神、饱含爱意、能够体现工业产品价值,能够带给人们幸福的汽车。

L代表Love,Q代表iQ和eQ,智慧和情感缺一不可。

电动化很忙,但丰田不急

很多人喜欢用“慢”来形容丰田的工匠精神,而在电动化方面,丰田确实看起来慢了一步。

2018年全球共销售121万台纯电动车,其中却没有丰田品牌纯电动车型,这听起来有点不真实,但实际情况确实如此。

丰田高层逢发布会都在解释纯电动车型战略,首先回答的都是关于“落后”的问题。

本届东京车展,丰田迎来了最佳答疑时机。前有2019年一系列电池领域的合作,后有2020东京奥运会合作,丰田的电动化战略将真正达成全面落地,尤其在质疑最多的纯电动领域有更加清晰和实质的动作。

在车展前夕的沟通会上,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CTO寺师茂树这样回答“电动车领域,丰田是否落后”这个问题。

“从市场来看丰田是落后了,但是从技术上看丰田不落后”,他这样回答。

紧接着,寺师茂树向在场的媒体提出了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您是否认为同时开发所有类型(HEV?PHEV?EV?FCEV) 的电动化汽车将会导致效率低下,最好将资源集中利用于EV等车型的开发?

第二个问题是,您是否认为实现全球范围内的二氧化碳减排的最好方法是同时向市场供应所有类型的电动化车辆, 从而满足用户需求?

现场有来自31个国家的300多家媒体,只有少部分同意第一个观点,大部分人同意问题二的观点。

不难理解,大多数人一边为丰田没有“纯电化”感到着急,但又非常认可丰田现有的电动化战略,丰田的战略看起来有点不计成本的土豪范儿。

丰田的电动化战略是“八爪鱼”式的,同时研发(HEV混动车?PHEV插电式混动车?EV纯电动车?FCEV氢燃料电池车)四种技术路线,而产品方面从最多8个轮子到最少2个轮子涵盖了所有你能想到的出行环境。

之所以有了多种电动化路线的齐头并进,丰田多年才能够以最优成绩满足各地排放标准。

但接下来,丰田和更多企业要面临的是更高的排放要求。

法规要求,2025年前,企业平均油耗到要降低50%,并且零排放汽车产量占比达到20%。

而丰田认为,如果未来所有车辆中20%是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依然不能实现降低50%的平均油耗。如果同时生产混合动力车型,占总量的40%,EV和FCV占20%,才能够将平均油耗降低到原来的48%。

到这里,我们就不难理解,本着“只有实现环保车的普及才能真正为环境做出贡献”的丰田,一定不会轻易为了卖一辆电动车而草率推出纯电动车的。

其实,丰田在电池领域的技术储备一直处在不断积累和加大投入的过程,2003年丰田就实现了锂电池的商业化,21世纪20年代将实现固态电池的商业化运用。

2019年6-7月,丰田与比亚迪和宁德时代的一系列合作,也充分表明了其在纯电领域的投入和决心,同时也充分证明丰田在中国纯电市场正在加速布局。

在本届东京车展上,丰田公布了其超小型EV产品的规划,首款超小型EV预计在2020年冬季上市,而其他的小型EV会在东京奥运会进行展示体验,预计在2021年上市。为了实现“Mobility for all” ,丰田旨在精准应对顾客的多样化需求,提供安全?安心的移动出行产品。

其实从丰田的转型战略我们就能看出,丰田所有战略都为了服务最终构想的移动出行社会。因此,在今后面向EV普及的举措,丰田希望以“协同发展”的姿态,建立更多伙伴关系,推进构筑新型商业模式。

丰田会摒弃“制造→销售”的传统思维模式,从日本开始构筑基于应用超小型EV的全新商业模式,对于EV普及进程中的地区,低成本、高效地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多种EV,而核心竞争力一定是研发具备高性能电池。

奥运之战,自由即丰田

本届东京车展其实已经满满都是奥运色彩,可以说,丰田这几年的研发成果都将在2020东京奥运赛场展现。

丰田的转型路线能否成为这一轮无边界竞争的典范,取决于丰田如何在2020奥运会中落地其MOBILITY FOR ALL。

2020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丰田提供的不仅仅是大会车辆,而是要提供一个完整的出行解决方案,涉及到接驳车、残奥会机器人等等。

目的只有一个,让所有人感到“自由”。

首先亮相的是e-Palette。在本届东京车展e-Palette依然是主角,2020年丰田将提供十几辆东京2020规格e-Palette,作为奥运村里的接驳巴士服务于运动员及赛事相关人员的出行。

e-Palette(东京2020规格)的开发负责人牟田隆宏表示,“e-Palette(东京2020规格)基于’Move for ALL(为所有人带来出行及感动)’的想法,旨在为所有人提供移动的自由(Move),也希望能通过移动出行给人们带来内心的感动(Move)。”

丰田的燃料电池大巴SORA也将会出现在奥运会中,另外还为奥运会和残奥会专门开发了专用移动出行工具APM(Accessible People Mover)。

APM将会帮助更多人舒适、便捷地到达赛场,为高龄人士、残障人士、孕妇、带小孩的观众等到场人员,提供“最后一公里”的接驳解决方案。另外,一部分车辆也将用于赛事场馆内的救护工作。

赛事期间,将会有约200辆APM活跃在赛场、奥运村等各种赛事相关的设施场所里,助力大会工作人员及观众的移动出行。

丰田多种机器人都将亮相2020奥运会和残奥会。主要通过借助机器人实现的交流及远程操作,使得人们能远程与运动员等进行交流,实时感受赛场气氛。另外,田径赛事辅助机器人协助工作人员更高效地完成赛场运营,而生活辅助机器人帮助乘坐轮椅的观众更安心地享受观赛乐趣。

丰田未来创新中心的负责人古贺伸彦表示,“丰田有效运用工业机器人的技术,以‘支持人类活动,与人类共生’为出发点,从2004年开始研发能够为残障人士、高龄人士提供帮助的伙伴机器人。为实现向出行服务公司转型,我们将进一步扩大机器人支援对象的范围,以期为所有人实现自由出行而做出贡献。‘移动’不仅指人和物品的‘物理移动’,也包括‘虚拟移动’,人们的部分甚至全部可以通过介质虚拟地传达到更远的地方。再进一步说,人们通过‘移动’获取新的体验、邂逅,并心生感动(moved),也就是说,‘感动也是一种移动’。2020年东京奥运会期间,我们希望通过提供机器人,为所有人实现自由出行、为所有人从体育运动中收获‘感动’、为传递赛事场馆的热烈气氛,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举办一场史上最具创新意义的赛事,东京2020奥组委与丰田联手开发了吉祥物机器人Miraitowa / Someity,除了在比赛相关设施等处欢迎运动员和观众外,目前双方还在探讨通过吉祥物机器人,让儿童以全新形式观看体验赛事。

在奥运会场馆的部分轮椅坐席区,HSR(生活辅助机器人)将会引导观众进入观众席,并进行物品搬运等工作,为观众安心观看比赛提供支持。

此外,专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发的DSR能够将通过专用平板电脑下单的饮料等物品送至观众身边,本机器人计划在田径比赛项目中应用。为奥运会期间合计约500坐席、残奥会期间约500坐席,总计约1000坐席轮椅坐席区(各赛程为 16组32坐席)观众的观赛提供支持。

在奥运会田径投掷赛场等的运营上,将采用丰田FSR(田径赛事辅助机器人),除了能够选择最佳路线自动行走以外,还能跟随工作人员行走,规避障碍物,并回收、搬运比赛过程中的投掷物(标枪、链球等)缩短回收时间,减轻工作人员负担。

2020东京奥运会对丰田而言是机遇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体育运动代表着一种纯洁和突破,而丰田也会在2020奥运赛场上跟过去的丰田展开一场无声的比赛,或许是结束,或许是一段新历史的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