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董扬:江淮汽车,企业调整转型的范例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一直低迷,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汽车产销更是下降10%。笔者认为,当前中国汽车产业的主调是调整,如何看待各主要生产企业,也应该把主要着眼点放在调整转型上。日前,笔者应邀对江淮汽车进行了考察,了解了一些他们调整转型的做法,可能对全行业都有借鉴意义。

第一,抓住产品研发创新不放松。在市场低迷、企业收入下降的情况下,江淮汽车继续保持了对产品研发按销售额3%以上的投入,并取得重要突破。例如,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系统的安全性是当前全行业的短板。江淮汽车就针对自己比较熟悉的圆柱形动力电池,对标特斯拉等世界先进水平企业,重点开展大量的实验研究,比较全面地掌握了这类电池防止热失控和防止失控扩散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有了这样的研发创新底蕴,即使面对即将到来的众多外国品牌电动汽车冲向市场的竞争局面,江淮汽车的电动汽车也可以立于不败之地。

第二,提升制造能力和工艺水平。在这次考察中,专家们参观了江淮汽车新建成的轻型汽车生产基地。应该说该基地已达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水平,这为江淮汽车的轻型载货汽车在国内保持领先地位提供了重要的物质保障。在制造能力和工艺水平方面,江淮汽车更大的亮点是与蔚来汽车合作建设的全铝车身制造工厂。这是国内首创。经过两年多的实践与创新,该工厂已完全达到设计要求,并取得多项专利。这方面江淮汽车也达到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水平。

第三,稳定职工队伍。4年前,在安徽省政府的指导下,江淮汽车即开展了骨干员工持股的试点工作。在当前市场低迷、企业收入下降、技术骨干跳槽频繁的大形势下,此举对稳定骨干员工队伍起到了重大作用。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江淮汽车还做到了员工收入不下降。以笔者在国有企业工作的经验,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国资委会对国有企业的盈利水平有更严格的要求,能做到员工收入不下降、研发投入保持高水平是很不容易的。

第四,抓住机遇兼并重组。现在,江淮汽车旗下的安凯客车,正在引入中车集团为战略投资者,进行兼并重组。对此,业界和媒体众说纷纭,而笔者举双手赞成。一是真正的强强联合。中车集团是铁路运输和轨道交通的重点国有企业,在传统汽车行业目前尚为短板的电动动力系统方面具有很强的实力,双方战略合作对于安凯客车未来的电动化转型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同时,中车集团在全国各地和海外都有很强的业务关系,对于安凯客车未来的市场开拓也会有很大好处。二是时机把握好。安凯客车有引进技术背景,是上市公司,近年来经营亏损有很强的外部因素,应该主要是政府对于电动汽车的补贴资金不能及时结算到位。在企业尚未完全难以为继的情况下,能及时引入战略投资者,并且能放弃第一大股东地位,这对安凯客车是极为重要的,对于第一控股方江淮汽车来说是难能可贵的。当前也有不少的国有汽车企业,由于怕承担国有资产损失的责任,所以不愿意去被别人兼并重组,只能拖着,最终“肉烂在自家锅里”。

在当前汽车企业的调整转型过程中,各企业都有很多很好的经验和做法。即便是江淮汽车,短短两天的考察也很难了解其调整转型全貌。希望本文能吸引业界专家和媒体更多关注汽车产业的调整转型,而不要把目标放在产销量和产能扩张上。

最后多说一句。在江淮汽车考察期间,笔者看到了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合作生产的ES6。从专业角度看,该车型非常棒,即使是在第三季度电动汽车市场增长缓慢的条件下,仍达到月产近3000的水平,已得到市场相当的认可。希望大家关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irlozha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