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无关操控 稳才是奥迪哲学 海外详测新一代A1

出于品牌定位的原因,奥迪与小型掀背车的关联不多。回看历史,1974年发布的第一代Polo正是换标的奥迪50,我们甚至可以说,没有奥迪就没有之后的Polo。从这个角度看,奥迪或许比其它豪华车制造商更善于研制小型掀背车。

奥迪从短命的50中明白,需要打造更宽敞、更大气、更先进、更豪华的车型才能够支撑起豪华品牌的形象,所以奥迪在50之后,带来了Quattro、80年代出品的100,以及之后的奥迪A8,借助这些经典车型,逐步在豪华车市场站稳脚跟。直到1999年,奥迪通过极为先进的A2(铝合金车身)重回小型车市场,但这款车也正因为技术含量过高受到冷遇。时间再到2010年,奥迪终于带来能够适应市场的初代A1,再次进入小型掀背车市场。

2010年发布的奥迪A1借用大众Polo的平台和动力,设计师和工程师们在成本受限的情况下极力增强A1的豪华感,它的主要目标竞争对手为宝马旗下的MINI。2018年发布的全新第二代A1依旧与Polo共享平台,由大众集团位于比利时的工厂负责生产。全新的外形和内饰设计风格进一步提升了独特性和豪华感。

奥迪为A1准备了SE、Sport、S Line、S Line Competition、S Line Contrast Edition和S Line Style Edition六种不同配置。作为顶配的Vorsprung尚未推出,上市时间待定。

设计:借用大众MQB-A0平台

新一代奥迪A1不再提供三门掀背版,虽然它的车身长度仅有4米。上一代A1三门掀背版的销量不到A1全系销量的五分之一,停产三门掀背对奥迪来说纯粹处于市场需求的考虑,虽然我们认为三门车身更适合小型掀背车。新一代A1的车身尺寸与上一代A1非常接近,轴距增长了大约100毫米,车身长度大约增长70毫米。

全新一代奥迪A1与第六代大众Polo、第五代西雅特Ibiza和斯柯达Scala共享大众MQB-A0平台,2563毫米的轴距比这些姊妹车仅短了1毫米。奥迪并未处于豪华品牌的定位,为A1的车身增添轻量化材质,仍然是常见的钢材,动力布局为前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

当下的旗舰动力为搭载197 bhp输出2.0升涡轮增压直列四缸汽油发动机的40 TFSI,这也是新一代A1中唯一搭载可变阻尼减震的车型。其余版本都是被动悬架,如果选择S Line-trim,悬架的调校会偏硬一些,这辆配备148 bhp输出1.5升涡轮增压直列四缸汽油机(EA211 EVO系列)的35 TFSI测试车便是如此。与所有MQB-A0平台下的姊妹车相同,新一代奥迪A1的后悬架皆为扭力梁非独立设计,没有独立悬架可用,也不提供四驱版本。需要提及的是,竞争对手MINI掀背车仍然提供三门和五门两种车身,标配多连杆独立后悬。

A1 35 TFSI使用的这台35 TFSI EA211 EVO系列发动机带有可变排量技术,峰值扭矩输出达到250 Nm,在严厉的WLTP标准下测得的综合油耗为百公里6.3升。我们的这辆S Line Style Edition配备了18英寸合金轮圈和运动化车身套件。

新一代A1的外形设计相比圆润的上一代更硬朗,更运动,中高配版本的运动化套件更能展现这辆车的性格,低配版本会感觉有些平庸。

内饰:科技感浓厚 用料有瑕疵

奥迪设计师借助更高级的用料和一些按钮将A1与它的姊妹车型区隔开,但无法完全掩盖它们属于近亲的事实。当我们认真感受这套内饰,仍然能找到一些廉价感,部分组件有较强的塑料感,部分细节设计仍然是典型的大众风格。共享平台确实难以完全避免这种情况,奥迪设计师已经足够努力。S Line Style Edition比低配车型做得好许多,这也是我们推荐中高配的原因。选择高配车型你可以获得一些考究的装饰件,LED氛围灯和真皮运动型座椅,有助于拉开A1与Polo的距离。

除了即将发布的顶级配置Vorsprung,A1全系都配备了8.8英寸触摸屏、蓝牙、数字收音机、声控系统和USB。我们的测试车选装了价值1650英镑(约合人民币1.5万元)的技术套装,屏幕尺寸升级到10.1英寸,虚拟驾驶舱系统进一步提升了高级感,配备了无线充电板和车载4G网络。虚拟驾驶舱与仪表板完美融合在一起,配搭钢琴漆面板,这部分的豪华感已经与更高级的车系非常接近。

信息娱乐系统和虚拟驾驶舱的表现非常棒,操控灵敏,响应迅速,几乎没有滞后。谈及人机工程表现,触摸屏操控在停车状态下非常方便。由于缺少物理按键,不能盲操,在行车时的操控仍然有些不便。

虽然A1的内饰设计非常有心思,但仍然难以与大众集团下的姊妹车型拉开足够距离,从而无法匹配其高昂的售价。相对同等配置和动力的西雅特Ibiza,奥迪A1在英国市场的售价大约高了5000英镑(约合人民币4.5万元),这是不容忽视的价格差距。

更令人担忧的是竞争对手MINI,它的内饰设计风格不仅拥有历史传承,足够独特,而且各种高级配置的价格也比奥迪更低。作为顶配的Cooper Sport和Cooper Exclusive五门掀背版,售价也差不多比奥迪A1便宜了5000英镑(约合人民币4.5万元)。

虽然两位成年人在后座并不会感到憋屈,但640毫米的后排腿部空间相比第六代Polo短了50毫米。335升的行李厢容积比Polo小了20升,但比仅有278升的MINI五门掀背版要充裕一些。

性能:实际表现低于预期

这辆奥迪A1 35 TFSI S Line Style Edition借鉴了一些高性能车的设计元素,例如来自兰博基尼Huracan Performante的古铜色合金轮圈,以及奥迪Sport Quattro的发动机盖前沿进气口和侧裙四环标徽。不过,35 TFSI的性能表现平庸,有时候甚至令人失望。遗憾的是,这台发动机的可能又是A1的最佳选择。

在干燥路面上,奥迪A1的表现不够敏锐和纯粹,没有达到我们对一辆小型掀背车的预期。当发动机转速超过1500 rpm,即便涡轮增压器进入工作状态,这台发动机仍然表现得很克制,难以点燃我们的激情。对于驾驶风格较平和的车主来说,A1 35 TFSI的动力已经足够充沛,但无关活力和感染力。

如果你对这辆豪华小型掀背车的操控和性能怀有高期望,那么你会有些失望。6速手动变速箱的换挡行程太长,奥迪只是搬来大众的变速箱,并未对其进行“改造”。这台四缸发动机的扭矩输出线性,但油门响应不够积极,需要你频繁换挡和加大油门开度。悲剧的是,即便如此,奥迪A1也无法积极地回应你。所以,对我们来说,A1 35 TFSI的这套动力系统在大部分情况下都无法达到预期。

A1 35 TFSI在第二挡便能突破100 km/h(耗时7.9秒),这在小型车中并不多见,但对于一辆最大马力148 bhp,车重仅有1150千克的小型掀背车来说是合理的成绩。福特嘉年华ST的百公里加速时间比A1 35 TFSI快了1秒。奥迪A1 35 TFSI实际驾控感受比数据更糟糕,用第四挡从48 km/h加速到112 km/h,中段加速耗时11.5秒,这比马力输出仅有114 bhp的大众Up GTi慢了两秒。

如果你被动感的外形所吸引,从而对A1的性能抱有高期望,那么便会错了奥迪设计师的心意。作为旗舰动力的40 TFSI仅有S Line Competition一种配置,配搭6速自动变速箱,它的账面成绩会更加令人满意。与Polo GTi共享的197 bhp输出2.0升涡轮增压直列四缸汽油机,仅需6.5秒便能将A1加速到100 km/h,这应该更符合新一代奥迪A1的运动形象。

虽然我们对A1 35 TFSI的性能表现稍感失望,但燃油经济性令人满意,百公里油耗仅有5升,这意味着40升的油箱可以支持高达800公里的续航里程。

操控性:稳定为主 活力不足

A1 35 TFSI的操控和驾乘感是典型的奥迪风格,底盘比大众Polo更紧实更敏锐,但不如MINI Cooper纯粹。相比大部分同等轴距的掀背车,A1的底盘更稳更均衡,为高速巡航表现奠定了基础。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底盘的质感弥补了A1动力系统的欠缺。A1在高速巡航时表现稳定易控,能够给你带来充足的操控信心,绝对不会令你感到紧张。所以,我们要说A1非常适合高速巡航,虽然这是非常奇怪的评价,但相对中低速多弯道路上的表现,确实如此。

转向系统的感受也不够理想,但容易借助方向盘的回馈力度判断车速,转向回中感觉也非常清晰。如果与姊妹车Polo和竞争对手MINI掀背相比,大众的转向偏于慵懒,MINI则更活跃,A1刚好介于这两款车之间。新一代奥迪A1的转向比较精准,但欠缺路感和人车沟通,当底盘即将突破极限时没有足够的预警区间。总的说来,奥迪A1并不是讨好驾控爱好者的车型,所以我们说它的外形设计带有欺骗性。如果你偏好动感激进的外形设计,但又希望舒适稳定的驾控,那么A1是非常合适的选择。

我们似乎对奥迪A1提出了太多批评,是该说说它的优点了。前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通常是追求实用性的设计,但会影响到轴荷分配,进而容易出现转向不足,但在奥迪A1上难以感受到这种特性。你仅需在弯前稍微缩小油门开度,车头便能乖顺地指向弯心。车尾没有标致208或者雷诺Clio那种灵动,奥迪全系车型的调校都偏重于稳定和舒适,作为入门车系的A1也不例外。

试车总评:

优点:35 TFSI的动力表现虽然无法匹配其动感的形象,但燃油经济性非常出色,整套动力系统的高级感符合奥迪的品牌形象。

缺点:价格是奥迪A1最大的短板,虽然驾驶舱的设计感和科技感都优于普通品牌小型车,但部分用料仍然感觉有些廉价。相比竞争对手MINI,性价比没有优势。

当奥迪在2010年发布第一代A1时,优异的品质感和精密的动力系统都成为同级车型的标杆。第二代A1的脾性依旧,最显著的改变引入了新一代奥迪的家族式外形设计风格,以及各种先进配置。但它作为一辆小型掀背车,售价却达到甚至超过了紧凑型家用掀背车的水平。如果你嫌弃MINI过于特立独行,而Polo又太平庸,希望获得更高的底盘质感和更豪华的座舱,同时对操控的要求仅限于稳定易控,那么新一代奥迪A1是合适的选择。

测试车型主要参数:

车型:奥迪A1 35 TFSI S Line Style Edition

英国市场售价:25690英镑(约合人民币23.3万元)

发动机:1.5升涡轮增压直列四缸汽油机

峰值输出:148 bhp/250 Nm

0-96 km/h加速:7.9秒

百公里油耗:7.6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xiaolongshi]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