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福特/博世投资柔性电路制造商 可用于电动/网联汽车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0月29日,汽车制造商宝马(BMW)旗下风投公司宝马i Ventures宣布,将向加州圣卡洛斯的柔性电路技术制造商CelLink投资。柔性电路具有被广泛用于电动汽车生产、网联汽车数据传输的潜力。

参与CelLink价值2,250万美元(约合1.59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的其他投资者还有福特汽车公司以及博世旗下风投公司罗伯特博世风投(Robert Bosch Venture Capital)。此前, CelLink已经总共融得3500万美元(约合2.52亿元人民币),包括2017年从3M Ventures领投的A轮融资中融得的资金。

CelLink成立于2012年,专门研发轻量级且低成本的柔性电路。此类柔性电路可替代笨重的线束以及在两层柔性塑料之间夹有薄导电电路的传统布线。CelLink的扁平柔性电路可减轻70%的重量,体积可减少90%。

柔性电路的一般应用包括消费电子产品和电信产品,该公司的产品非常适用于电力和信号传输,包括汽车布线、电池组、LED照明和太阳光电。

CelLink将利用新融得的资金支持运营,并在2019年前在第一家制造商实现产品的规模化生产。该公司计划在2020年或2021年上线一个新型生产设施,以满足柔性电路不断增长的需求。

最初,CelLink从2014年美国能源部Sunshot项目中获得资助,该项目旨在支持新技术的研发,以降低太阳能的成本。CelLink最初的目标是为太阳能行业提供连接解决方案,但是其柔性电路技术对于汽车制造业来说也非常理想,可以减少连接汽车电力和电池系统所需的电线数量。

一根柔性电路可以取代汽车上的多根独立电路,以特斯拉Model 3为例,由于特斯拉工程师增加了柔性电路的数量,Model 3采用的电线数量是Model S的一半。此种扁平的柔性电路体积小、重量轻,几乎可以折叠成任何形状,最终可以降低制造成本。

柔性电路还具备散热功能,可经工程师设计,让其适用于电动汽车等经常经历极端温度和振动的应用。

对于网联汽车来说,与传统的原型铜线相比,柔性电路能够更好地控制功率和数据传输。据该公司所说,CelLink的柔性电路可将重量减轻75%,体积仅为传统电路的十分之一。此外,该柔性电路还能够处理高电流,特别适合用于电动汽车。

2013年,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曾获得一项有关柔性电路设计的专利,该电路能够将高压电池组中的电池芯连接在一起。根据专利文件,特斯拉描述了一种可以将电池组中每个电池芯的电极连接在一起的柔性印刷电路,可改善电路的可制造性和可靠性。

即将上市的特斯拉Model Y跨界车可能就会采用柔性电路技术,以进一步减少布线量。去年,英国汽车杂志Autocar出具一份报告表示,尽管据称Model 3约有1.5公里的电线,但Model Y的新型柔性电路会将长度缩短至100米。

CelLink预计其技术的市场规模将远远超过最初预期。该公司表示,其技术还获得航空和商用车行业的青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