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年轻派的新偶像实拍吉利全新紧凑型SUV—icon

从缤越、缤瑞到星越、Preface……已经成长为中国汽车品牌老大的吉利汽车产品投放动作非常频繁,一时间风头无两。对外展示强大设计研发实力的同时,吉利也在向世人明确传递着年轻化的信号。而当人们对吉利的“新颜”品头论足之时,吉利突然又带来了一款打破家族设计风格的个性SUV——吉利icon(下文简称icon)。

此前,有关吉利icon的消息非常少。直到发布官图之前,有关该车的消息还停留在去年北京车展上的吉利concept icon概念车。更为引人注目的是,全新的icon造型几乎照搬了concept icon概念车。这份罕见的大胆背后,蕴含着吉利多少自信呢?或许我们可以从文章里找到答案。

icon一词的本义为符号、偶像。就命名而言,吉利对于这款全新紧凑型SUV的厚望可见一斑。

作为一款高度还原概念车设计元素的车型,吉利icon的造型非常前卫大胆。整车造型非常硬朗,车头和车尾加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圆润元素,而车顶却设计得见棱见角,方正有型。相对于缤越的“大众口味”,icon显然更加个性,也更具质感。这样前卫现代的设计风格在吉利以往的车型上是不多见的。

icon的前脸采用了三层设计。一条黑色装饰条将两组造型极窄的日间行车灯贯通,将发动机盖和前格栅分开。巨大的外凸式“回”形前格栅将内凹式头灯组融为一体,下方是带有两个矩形进气口的黑色保险杠。三层设计的前脸方正简约,一目了然。

icon的侧身采用了大量平直线条,将车身轮廓勾勒得非常硬朗。前后两组“矩形”纹路的腰线散发着透着隐隐的力量感。平直的悬浮式车顶线条、犀利的A柱和D柱夹角进一步强化着icon的硬度。车顶采用了向后微微下沉的设计,营造出了一丝动感的Coupe范儿。

在别具一格的造型基础上,icon的细节设计也非常值得称道。其中,隐藏式门把手堪称icon细节处理的一大亮点。

实拍车辆配备了19英寸轮毂,并配备了品牌为马牌UC6 SUV系列轮胎,该轮胎系列比较均衡,操控性、舒适性都不错。另外,icon还提供了一条17英寸125/80的备胎,这也是近几年多数厂商的常规做法。

外观小结:作为吉利全新研发的一款全球车型,icon的造型非常前卫,设计也颇具质感,识别度远高于其他吉利车型。而且,icon多处细节的处理不仅巧妙,而且科技感十足,体现了一款全球车的国际化水准。

Icon的内饰充斥着大量“时间符号”设计元素。造型设计非常前卫,将设计感和实用性完美融合在一起,极具视觉冲击力。

电子挡把采用了红黑相间配色,造型也很有质感,挡把的左侧为电子手刹,右侧则布局了雷达、泊车辅助和360°全景影像、陡坡缓降和自动驻车功能键。电子挡把的后方是功能选择旋钮。

内饰小结:与外观相呼应,icon的内饰设计同样前卫大胆,将工业设计美感与实用性完美融合在一起。双色配色设计、镀铬装饰的应用和独特的造型美学营造出了既年轻又有质感的内饰氛围。与此同时,内饰的用料水准很高,而且做工精致。从各个角度来看,icon的内饰均属上乘之作。

虽然身材紧凑,但icon的轴距达到了2640mm,这一点为后排空间的营造提供了便利。实际体验来看,180mm的驾乘者日常出行没有问题。

空间小结:在略显紧凑的车身尺寸下,icon的空间利用率还是不错的。不仅储物空间很多,而且保证了前后排乘客都能获得较为充裕的头部和腿部空间。后背箱容易虽略显常规,但后排座椅的比例放倒功能还是弥补了扩展性的不足。唯一的缺点就是后背箱开口离地过高,给取放物品带了一些不便。整体来说,icon的空间利用率令人满意。

全文总结:

作为一款90%还原概念车的全新车型,吉利icon造型前卫大胆,极具未来感。内饰惊艳别致,科技感和豪华感兼而有之。在略显紧凑的车身尺寸下,icon的空间实用性也不俗。相对于同平台的缤越,icon更加豪华、更有性格,产品定位要略高于缤越,同时也开辟了另一个细分市场。

从国际上看,丰田、本田和日产同一平台都有不同性格和定位的车型满足着细分用户的需求。至于国内,长城的H系和F系也在发酵着细分市场。基于icon,我们也可以推测吉利未来的产品研发和投放策略:基于现有平台,开发不同性格的车型,以更好地满足不同细分用户的需求。

近年来,国内SUV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目前来看,长城基于同平台研发不同调性产品的效果还不错。从这点来看,icon推出了意义远非一款个性十足的紧凑型SUV那么简单。可以预期的是,实力不凡、性格鲜明的icon,很有可能成为年轻派的新“偶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