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补贴逐渐退坡 新能源车市迎来拐点

进入“金九”,我国整体车市销量下滑之势并没有得到遏制。截至9月,我国整体车市销量已连续15个月下滑。不止如此,一路高歌猛进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已连续三个月出现负增长。

7月是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过渡期结束后的第一个月,同时也是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两年来首现负增长的月份。“公司旗下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原因是,受新能源补贴大幅退坡影响较大”,国内多家上市车企披露的三季报中这句话被频繁提及。

按照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的要求,6月25日补贴过渡期后,购买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不仅不能再享受地方政府提供的补贴,国家补贴也减少超50%。这预示着,6月25日后,消费者要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或许将更贵。

受此影响,众多权衡购买新能源汽车还是燃油车的车主,最终选择了燃油车。此外,补贴新政过渡期结束前,有大量消费者提前购买新能源汽车,消费力提前透支,也使得7月后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乏力。

事实上,新能源补贴逐步退出对于车企和消费者来说是早已知道的既定事实。此次新能源补贴进入退出倒计时,让一些还能获得更多补贴的消费者选车时更理性。接下来,除一些限行、限购城市,消费者会更多地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其他地区的消费者,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考虑更多的应该会是车辆的性价比、充电便利性,而不是哪款车补贴多。

这也意味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因新能源补贴带来高增长之势或将逐步放缓,新能源车市将在补贴退出中迎来拐点。

按照相关规定,2020年后,我国新能源补贴将全部退出,新能源车市将由政策驱动进入市场驱动。回归市场后,消费者考察更多的是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的实用性和性价比。车企想要赢得市场,不仅要努力提升新能源核心技术,更要了解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不可否认,新能源补贴政策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奠定了基础,也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识和接受新能源汽车。眼下,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已稳居全球第一,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而伴随着补贴的逐步退坡,车市回归靠产品说话时,消费者也会采取货比三家的方式,选出最适合的车型。如,消费者对购买车辆的选车标准,包括车辆外形设计、舒适度、智能化程度、续驶里程、安全性、服务等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然,健全的充电基础设施做配套,也是我国新能源汽车高速的发展关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46.6万台,其中交流充电桩27.1万台、直流充电桩19.5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549台。不过,从公布的数据来看,国内充电桩布局并不均匀,主要集中在北、上、广等少数城市,其他多数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并不健全。

事实上,对那些新能源汽车还持观望状态的消费者来说,下不了决心购买新能源车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充电不方便,还存在里程焦虑。也正因如此,国家财政补贴开始由对新能源汽车补贴转向扶持基础设施建设。

政府财政补贴退出,加上国外车企新能源产品的加入,将给国内新能源车企带来危机感和紧迫感。市场竞争的日趋白日化,也将给新能源车市带来新一轮洗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