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凤空间 | 众泰启示录:放任之罪

仿制并非原罪,现在的王者丰田也未能免俗。自主品牌多少都有仿制历史,仿制技术和生产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必然要开始正向研发,树立品牌,并通过产品捍卫品牌形象与市场声望,很少有众泰这样一条道跑到黑的。

熬到10月30日,众泰汽车发布了一个久违的好消息。众泰称与携程达成战略合作,前者提供4000台车,用于后者首批出行平台运营。另有消息称,“众泰美国”在美国市场上选定了多达100家经销商并签约,计划于2021年销售T600车型云云。

美国是不是有这么多经销商,无视中国同行的遭遇,非要抢着入榖,不得而知。虽然众泰可以对媒体说这种暂时无法证伪的消息,但对证监会还是挺老实的。

CHAPTER / 01 | 停产“罗生门” |

在好消息的前一天,10月29日,众泰发布三季报,前三季营收54亿,下降59.6%。净利润-7.6亿元;其中第三季营收只有3.6亿元,净利润-4.7亿元。

数字表明,众泰不光是亏损扩大的问题,而是其运营活动呈断崖式跌落。面对停产传闻,众泰方面咬文嚼字,说并未停产。的确,央视记者去众泰位于杭州的生产基地,发现“半停工”,停车场上成品车不足50辆。这就好比,狡辩有毛三根不算秃一样,意义不大。

停产通常为“渐近式”,很少有猝死的。都是磨磨唧唧,各种荒野求生技能都使用一遍,实在不行再上呼吸机续命一波。

对于众泰而言,“呼吸机”来头不小。8月21日,众泰总部所在的永康市政府领衔的五大班子、开发区对口班子,以及各家银行领导,参加了众泰召开的“生产经营会”。

会后传出各家银行向众泰发放30亿元资金贷款的消息。还有言之凿凿地指出资金调配具体方案,以及监管的信息。众泰上下信心满满,认为资金到位即可恢复组织生产(不是说没停产么)。

截至目前,除了众泰方面,没有其他佐证表明资金是否已经就位,至少,到账效应暂时难以看到,这笔钱成了“罗生门”。

CHAPTER / 02 | 直接原因:上下游造反 |

没有人理得清楚,众泰内外债务到底有多少。其中,欠供应商货款,直接导致后者停供,众泰生产线因此无米下锅。但是,如果众泰无法开工,就不能产生正向现金流,还钱也就成了水中月。任何理智的债主,只需要一点“由头”,就会同意恢复供货,以保有自己拿回货款的念想。

“由头”可以是部分清欠、可以是银行授信、也可以是强有力的中保。众泰也不是没做过努力,今年夏天,众泰向广东几家供应商提出,清还10%的欠费,换取后者恢复供货。几家经销商几乎不假思索,就拒绝了众泰的提议。因为吞下这点胡萝卜,只会让他们损失更大。显然,供应商对众泰短期的未来,就极为不看好。再供货,无疑肉包子打狗。如果众泰能找到“由头”,就不会舍得脸皮做这种无谓尝试。

今年夏天,全国的众泰经销商们5次组团,聚集在众泰永康总部维权,最多一次60多家经销商,讨要总数却异常的低,只有1.3亿元。

而众泰位于浙江的上市供应商年报中披露,最晚在2018年,众泰就已出现拖欠货款情况。其中包含得润电子、ST银亿(子公司邦奇集团)、浙江仙通、*ST索凌等。

这些供应商是众泰汽车T500、Z300、Z560、Z360和Z500车型的供应商,部分车型还是独家供应商。但是,从去年7月份开始,由于众泰汽车没有按时结算货款,双方的合作关系也就只剩债权债务关系了。

整车厂商一般会准备几个月零部件库存,但这些供应商停供最晚的也超过1年,众泰的生产状况可想而知。

CHAPTER / 03 | 老行头和新马甲 |

众泰也知道自己声名不佳,2017年6月创立了君马品牌,主打“年轻高端”需求。如果没有产品力,所谓主打什么,不过是一厢情愿。君马今年也陷入绝境,甚至比众泰本身还早。

新马甲还不如老行头,这就有点意思。

今年上半年,君马汽车营收和净利润暴跌50%和195.37%,净亏4.22亿元。君马没有推出电动车,而是投产了3款燃油车,均为SUV。君马现在成了众泰的累赘,经销商们维权诉求中,就包含“众泰必须保证君马汽车售后的问题,保证配件供给”。但众泰的配件已被断供,新车生产都保证不了,哪里有备件提供给经销商?除非在停车场上的新车拆件。这是不可能的,没准儿,众泰还打算用这些出不了手的车抵给闻讯赶来封存财产的银行呢。

众泰还有后招,2016年1月,众泰在湖北成立大冶分公司,又名“湖北大冶汉龙汽车”,而汉龙一直没有像样的运营。同样在今夏,据说永康总部调集人马去湖北大冶开始生产一批新车,众泰汽车能不能活就看这批车能不能卖得动了。

这些新车名为“旷世”,其实就是众泰T900(外观貌似路虎览胜)。这么大尺寸SUV只卖10万左右,主打性价比。

汉龙汽车通稿称,销售网络已经在有条不紊地铺开,将采取渠道下沉和线上销售策略,销售重点三、四、五线城市,搭建扁平化销售体制。

众泰的套路已经很明显了,一个马甲不行就换另一个。将旗下各地工厂挨个改成新品牌,利用信息不对称,去中小城市和乡镇推一波。

两年前,众泰危机尚不明显的时候,2017年8月,众泰与福特签署合作备忘录,组建等股比合资公司。但后来以合资公司身份活动的,都是众泰员工,福特像忘了此事一样。该项目继续推进的可能性,随着众泰经营困境,已经变得很小。

CHAPTER / 04 | 根本原因:脚踩西瓜皮战略 |

经销商反水、供应商断供,上下游渠道同时造反,只是众泰困境的直接导火索。根本原因仍是质量差、品牌形象不佳。车质网上,众泰产品并未排在投诉排行榜前列。大概就是因为其销量不振的原因。它的质量问题,多见于江湖传言,被称为令贩子颤抖的二手车。

据说,众泰门店销售,不敢给老客户打电话回访,因为会被骂的狗血淋头,更匡论介绍新客户。

而且,一些离职的毒舌销售声称,众泰是其见过的最高的一次到店成交率的品牌。原因很简单,说回去考虑的,真的不会再考虑了。

长此以往,众泰销售都练得文武双全。什么堵门掏兜、扯袖放电之类,力求一击必杀。一旦客户出门,如同鱼如大海,了无音讯。

当然,我们可以将其作为段子来听。但人间的悲欢并不相通,我们这群看客弥勒捧腹,众泰销售猛虎落泪。

众泰正在进入死亡螺旋。销量大幅下跌,甚至无车可卖;盈利预警、财报难看、大股东质押绝大部分股权;欠薪裁员、经销商员工维权;官司缠身,供应商逼债……,该有的窘状一个不缺,一两样好消息,更像强颜欢笑。

曾几何时,众泰也有高光时刻。2016年众泰销量达33万辆,第22名。2017年3月,众泰汽车趁热打铁,借壳金马股份登陆深交所。投资者以为只是开始,其实已是巅峰。

2017年稍晚时候,众泰规划产能超过百万,投资规模逾300亿元。此时貌似还花团锦簇,实际上产能放空70%,形势不妙。同样在2017年,在大市见顶之前,众泰先走下坡路,当年销量下跌4.8%。这也是边缘化车企的特征之一。

众泰的研发布局一直神龙见首不见尾。对产能进行如此之高昂的投资,底气在哪里?无从知晓。缺乏正向研发,凭借仿制能上百万?

仿制并非原罪,自主品牌多少都有仿制历史。现在的王者丰田也未能免俗。仿制技术和生产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必然要开始正向研发,树立品牌,并通过产品捍卫品牌形象与市场声望,很少有众泰这样一条道跑到黑的。像众泰这样,连个装点门面的“发展战略”都没有的,也是罕见。不思进取,自甘堕落,比墙倒众人推严重多了,所谓人自轻而后人轻之。人如此,企业亦然。

众泰出了“保时泰”车型之后,其江湖形象被固化,需要付出再大的研发和新产品努力,也许有望翻身。但看客们仍然想多了,众泰没有做出像样的努力试图扳回一城,还扩散得人尽皆知。众泰玩的是“撒豆成兵”战术。研发和新品,没有雷声也没有雨点,甚至自己都懒得宣传。自己放任,这就很难挽救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