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奥迪中国总裁武佳碧:用更高品牌质量告别“大折扣”时代

从第二季度在德系豪华品牌中销量同比下滑之后,奥迪对于中国市场似乎更加着急了,接着在7月也迎来了新帅,并开始积极对中国市场和品牌转型进行着连锁“变革”,而目的是为了能让奥迪依旧保持“始终如一”的战略继续前进。

要知道奥迪目前在德系BBA里玩电动化最为积极,仅参与的平台就有MLB evo、MEB、PPE和J1高性能这4大类别,且不说将于18日上市的首款纯电动SUV——e-tron有多快,预计到2021年时会有9款新能源车在中国上市。那么奥迪的下一个主题真的只是电动化吗?

还记得新帅(奥迪中国总裁武佳碧女士)上任后,第一次与媒体交流是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当时还主要围绕着如何让奥迪把中国市场销量冠军夺回的话题在热议。而不到2个月时间内,伴随着各种“变革”的开启,奥迪似乎准备在多个战场同步打响,如何去提升销量质量、如何解决产品价格“打断腿”、如何再提升品牌形象、如何更好为客户服务等等都将成为了奥迪中国所面临的新课题。

变革背后:重数量更重质量

回顾德系BBA在今年上半年的市场大战中,奔驰多款车型的中期改款如火如荼,宝马主力车型的及时全新换代,似乎让奥迪在主流市场中有些难受了。尽管在前5个月中,奥迪在华累计销量为25.36万台,其实也只是同比微跌,但却是BBA中唯一出现下滑的,好在新帅在“变革”中的大胆尝试,让奥迪在第三季度中便有了回升的态势。

其实销量的表现与产品是有着直接关系的,然而就产品方面可以说是奥迪中国首抓的重点。由于武佳碧的胜任,得益于之前在总部负责中国市场销售业务的优势,不仅能让所有中国业务得到更集中的统筹,同时还架起了奥迪中国与奥迪总部更直接的桥梁,所有在中国的决策、情况都能更快速的反映到奥迪总部,从而第一时间解决所面临的问题,这也是奥迪中国最大的作用。

这就很好地解决了过去从中国市场反馈到总部那漫长流程和复杂执行的问题,从而能让旗下的产品从研发到上市相比之前都更快且更精准。与此同时,奥迪中国还能代表奥迪总部去贴近本土的合资伙伴、合作伙伴和用户。

例如之前奥迪中国和一汽-大众销售事业部对产品和销售渠道架构的调整,之前一汽-大众奥迪有被市场部所管理的负责产品的部门,但奥迪中国认为产品非常重要,因此就把这个部门拿出来成变了独立的一级部门。

而除了产品能根据中国市场需求进行快速变化外,其实销售渠道的优化和改变,以及更合理的市场投放等对于提升销量也都起到了重要作用,这点也是通过奥迪中国调整一汽-大众奥迪渠道架构,以及减少新旧产品重合时间的投放等所获得成功不难看出。

虽然以上的“变革”是起到了提升销量的作用,也达到了最初的目的,但对于奥迪中国来说,销量的增长固然重要,但不是唯一指标,相反更希望通过完善的变革来提升销售的有效性和销售质量,从而进一步提升品牌质量和巩固始终如一的发展战略。

如何守住价格底线?

当奥迪中国实现了销量质量的升级,同时又想实现品牌的再提升,那么除了在延续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积极领先,同时目前最需要解决的是现有产品售价“打断腿”的尴尬局面。毕竟就豪华品牌而言,产品价格的大幅优惠对于品牌的豪华度和影响力会有很大的影响,这也是豪华品牌应该保持“矜贵”的坚持。

其实奥迪中国是知道也承认“折扣率较大”的问题。目前也引起了奥迪中国的高度,并已经与一汽-大众奥迪展开了如何扭转的讨论,为此还制定了3年转型的计划,不过目前这个计划还在讨论中,但主要的目标则是提升品牌质量和销售质量,在这个转型变革过程中,奥迪中国则希望成为品牌形象领域的第一。

目前了解到的消息是,奥迪中国将从“销售力量”、“品牌力量”、“经销商网络力量”、“研发力量”和“人才力量”这5个维度的力量来去执行这个计划和战略。

而从具体的细节来说,例如在售后层面,奥迪中国研究了零部件的定价策略和很多改进;在投放战略上,尽快的解决掉新旧产品重合时间过长的问题,在之后这个基本可以从生产计划上来规避掉;以及加强与一汽-大众奥迪的沟通和合作来推进,预计在2020年出有成效。

新能源+智能网联同步发力

不难看出,奥迪中国认为是由于新旧产品重合的时间过长,从而给品牌带来了更多的负面影响,因此回归到产品上来,未来奥迪中国势必会强化这方面。尤其是在中国本土化国产车型上,目前国产车型仅6款,但在2022年前将会增加到12款,整体可以说会翻一倍。

前面有提到奥迪在电动化领域的积极性和高重视度,这其实离不开大众集团的集团大方向,同时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大众集团更加明确了电动化的主题。当然,奥迪作为最核心的子品牌,也将会“始终如一”的来发展电动化的新战略。

从电动化产品的时间节点来看,奥迪的e-tron将于11月18日在中国上市销售,同台亮相的还有国产的Q2L e-ton,这也很好地诠释了奥迪对电动化的承诺。而奥迪官方表示,在2021年还会有9款新能源车型在中国陆续上市。

而与电动化一起到来的还有奥迪的智能网联。未来的新车型都将会配备新一代奥迪CONNECT系统,这是一个开源的智能系统,能够将日常使用的APP无缝对接到车里,再通过奥迪与中国本土更多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最终给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符合需求和创新性的应用。

新能源"粮草"先行

一款豪华品牌新能源车是否遵循和能体现出豪华程度,通常除了产品本身的优势外,其实便捷和贴心的服务更容易提升品牌的豪华度。像奔驰对EQC就已经开始启动了“星服务”的尊贵服务,同时会与国内多个充电供应商展开合作,进一步完善新能源车主的使用体验,不过奥迪在这方面也没有落后。

奥迪中国表示,充电问题一直是奥迪积极并努力去尝试解决的重点,相比其他普通应有的常规服务之外,奥迪还能更好的依托于大众集团的力量,并与集团达成协同效应,除了可使用集团的设施和网络之外,奥迪也会与本地更多服务商进行合作,包括奥迪的供应商、4S店和合作伙伴等。

与此同时,奥迪Myaudi APP也将能提供更完善的系统化服务,能协助消费者更方便寻找附近的充电设施,这些应用与合作都是在快充的范围内,而对于家庭充电也有不一样的解决方案,奥迪会帮忙安装充电墙盒,使消费者更加安心地使用奥迪的新能源车。

目前根据奥迪中国最新的数据显示,奥迪在上海已经拥有了有超过1304个充电桩可以供奥迪车型使用,同时也都能为奥迪e-tron和奥迪Q2L e-tron进行充电服务,未来这个数量还会翻倍的增长。

武佳碧的七大任务

其实在奥迪中国总裁武佳碧的严重,奥迪中国更像是奥迪总部在中国的左膀右臂,更愿意去与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和了解中国用户。与此同时,还透露了在奥迪中国的7大“任务”:

第一是与股东的沟通管理;

第二是产品管理,怎么样把中国客户的声音更好地反映在产品上;

第三是品牌管理,奥迪现在在全球范围内都有一个很大品牌的革新,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任务。举一个具体的例子,一汽-大众市场部的负责人以及另外一名奥迪中国的相关负责人,他们现在是奥迪全球品牌委员会的成员,这样可以确保中国客户的声音、市场的声音及时传递到奥迪总部;

第四是研发的管理;

第五是采购,这不仅是为中国,也为全球。

第六是设计;

第七是人才发展。我们要把中国本土的优秀人才,不仅是在国内发展,也要在全球的平台得以发展,如果他们足够优秀的话,可以去到美国、英国、德国,确保这些中国人才的才华,来支持奥迪全球的发展。因为中国有奥迪全球三分之一的客户,所以必须把中国这个市场管理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elfliu]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