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季度净利润普降 汽车零部件企业多面承压

车市下行压力之下,与整车企业唇齿相依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首当其冲受到波及,业绩呈现普降之势。

近期,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相继公布三季度财报,从整体情况上看不甚理想。除了宁德时代(75.620, 0.32, 0.42%)(300750.SZ)、宁波华翔(14.690, -0.17, -1.14%)(002048.SZ)等少数企业以外,包括华域汽车(25.660, 0.40, 1.58%)(600741.SH)、均胜电子(15.410, -0.04, -0.26%)(600699.SH)、浙江世宝(4.530, -0.09, -1.95%)(002703.SZ)、万丰奥威(7.090, 0.00, 0.00%)(002085.SZ)、万向钱潮(5.300, 0.12, 2.32%)(000559.SZ)等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均出现了同比下滑的情况,下滑幅度从22.58%到544.85%不等。

总结业绩下滑的原因,多家企业在财报中表示与车市整体滑坡趋势有关。其中均胜电子方面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外部形势的影响,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不过,放在整个行业里看,公司的发展情况稳定,行业的变化的确对公司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但依旧对未来走势保持乐观。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近日公开直言,当前汽车零部件产业面临着严峻形势,企业利润空间逐渐收窄。此外,汽车零部件行业自身也存在产业结构不够完善、国际拓展道路艰难、专业人才短缺、后市场发展不成熟、零部件企业跟主机厂的配套关系落后等,这些都在加重零部件企业的负担。

利润收窄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截至目前依旧充满“凉意”。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4.9万辆和1837.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4%和10.3%。

具体到各个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来看,已发布三季报的上市企业中,宁波华翔等表现优异。其中,宁波华翔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7.14亿元,同比增长9.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亿元,同比增长32.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44亿元,同比增长36.81%。

不过,相较业绩上升的企业,下滑的占比更大。华域汽车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5.96亿元,同比减少11.1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27亿元,同比减少22.58%;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约为41.77亿元,同比减少13.9%。

毛利率方面,华域汽车前三季度的毛利率为14.5%,同比基本持平,第三季度的毛利率为14.2%,环比下降0.8%。

此外,万丰奥威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79亿元,同比下降4.48%;实现净利润6.34亿元,同比下降24.37%;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69亿元,同比下降33.46%。万向钱潮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76.54亿元,同比下滑10.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6亿元,同比下滑28.32%。

均胜电子方面亦于近日发布了2019年前三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458.06亿元,同比增长16.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2亿元,同比减少33.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14亿元,同比增长15.66%。聚焦到第三季度,不管是营业收入还是归母净利润均出现了下滑。

对此,均胜电子方面回应称,从三季度总体情况来看,公司扣非净利润实际上是增长的。“因为去年并购资产有个商誉的问题,从扣非净利润来看,我们经营情况还算比较好。虽然第三季度营收净利都有所下滑,但不能单独从一个季度的情况去看。放到整个行业里,我们表现较好,取得了不错的增长。”

记者注意到,在大环境低迷的背景下,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中甚至出现了不少亏损的成员。其中,浙江世宝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6.8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22.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78.9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544.85%。浙江世宝方面公告称,因汽车行业表现不佳导致营业收入下降,以及个别客户经营恶化导致货款回收困难,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0亿~-1.00亿元,同比变动-2160.89%~-1473.93%。

在师建华看来,受汽车行业下行压力加大、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利润空间收窄。目前中国品牌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仍落后于整车,需要面对关键核心技术缺失、外资品牌占据核心零部件产品市场等问题。因此,在汽车“新四化”变革下,汽车零部件企业需要寻找转型升级新方向。

研发破局?

种种迹象表明,未来汽车零部件市场和利润均存在下滑风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日前在“2019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上直言,当前中国零部件百强企业发展明显放缓,收入出现负增长,并且这种状态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因此,在这一趋势下,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需要不断加强创新,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协同。

而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研发投入不足是我国零部件产业竞争力较弱的主要原因,国内零部件整体研发投入约为2%,低于发达国家的6%~8%。在外资企业中,联合电子、佛吉亚等研发投入大于5%,并且发展迅猛。在自主零部件企业中,绝大多数企业研发投入小于1%,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事实上,不少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开始意识到了加强研发与合作的重要性,虽然大多数业绩表现不佳,但仍然在采取各种措施,试图在汽车“新四化”变革下,获得抢占先机的筹码。

均胜电子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公司一直在加大研发力量,提升技术含量,今年前三季度总计投入了19.9亿元用于研发。与此同时,均胜电子也通过一些海外并购来加速在全球的布局,扩大产能。去年4月,均胜电子以15.88亿美元完成了对日本高田优质资产的并购。

另外,根据盖世汽车的统计整理,中鼎股份(8.090, 0.04, 0.50%)(000887.SZ)、拓普集团(13.750, 0.81, 6.26%)(601689.SH)、德赛西威(26.140, 0.32, 1.24%)(002920.SZ)、四维图新(14.920, 0.26, 1.77%)(002405.SZ)等零部件企业,今年前三季度的研发投入在行业内也处于较高水平,占营收的比重分别达到5.87%、6.26%、13.07%和46.29%。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汽车行业的持续低迷是行业转型的阵痛表现,对汽车零部件企业而言,市场行情下滑的确会影响业绩。但总的来看,新能源、智能网联的规模化、产业化趋势不可逆转,市场或许也更加看重这方面的成长性,企业需加强在这些领域的竞争力。

德国汽车零部件“巨头”采埃孚亚太区运营高级副总裁、采埃孚中国区总裁汪润怡也曾公开表示,针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企业必须要有非常策略性的变化,要有紧迫感,要赶速度。市场同时也会给到企业很多机遇,可以寻找合适的伙伴共同前行。“但要强调的是,没有一家公司能够做所有事,必须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gu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