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洞察者|跨界造车需要多少钱?

文/腾讯汽车 张翠翠

3年前,李斌说新势力企业想要造车,至少需要200亿以上的资金储备,一时间各大媒体纷纷转发,彼时业内同行都在羡慕蔚来融资上市的进度飞快。

3年后,朋友圈刷屏转发的是《蔚来李斌,2019年最惨的人》,大家关注的焦点同样是资金,下一个投资方究竟是谁?

去年,刚刚完成A+轮融资之后,小鹏汽车的董事长何小鹏也在感叹:“以前看别人做车觉得100亿太夸张了,现在自己跳进来,才知道200亿都不够花。”

如今,在这个车市寒冬下,人们谈论惨淡的销量,聚焦新造车势力的资金链健康度,似乎有没有钱、融没融资成为“活过这个寒冬”的最重要筹码。

就在这时,恒大新能源汽车出现了,给了我们一个“没有经验、没有人才、但是有钱”的模范样本。

跨界造车需要多少钱?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告诉我们,怎么也要个3000亿吧。

买买买,起步3000亿

11月12日,刚刚过完双十一购物节的人们,都在欢快的收快递。

而在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现场,许家印将恒大造车的战略方针精炼成非常“接地气”的5个词,首当其冲就是“买买买”。

这不是许老板用来哗众取宠的三字经,恒大是真的身体力行在“买买买”。

从今年1月15日,恒大斥资9.3亿美元(合人民币64.54亿元)收购瑞典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开始,告别了FF的恒大再次进入汽车行业,开始了一整年的“大手笔”花钱。

1月24日,恒大10.6亿元项科陆电子收购动力电池生产商上海卡耐基新能源58.07%的股权。5天后又斥资1.5亿欧元(合人民币11.5亿元)入股科尼赛克,随后将斥资1.5亿美元(合人民币10.1亿元)与科尼赛克成立合资项目公司,其中恒大子公司NEVS持股65%。

紧接着在3月15日,恒大又以5亿元收购泰特机电有限公司70%股份。并在3月到5月期间,以5亿元70%控股荷兰e-Traction、全资收购英国Protean,完成商用车和乘用车轮毂电机技术的版图。

同时在生产基地布局上恒大同样“出手阔绰”。

在2月恒大集团与郑州市政府签订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项目合作协议之后,6月又与广州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前者将在广州南沙区投资 1600 亿元建设新能源汽车3大基地等项目,其中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生产基地将建成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未来年产 100 万辆整车的生产基地。

同样在6月,恒大与沈阳市政府签订协议,宣布要投资1200亿,建设整车制造、轮毂电机、动力电池3大生产基地。

这还不算完,在许家印的规划中,恒大将在未来建造10大生产基地,目前仅在广州和沈阳的生产基地就已经规划了2800亿元的投资,10大生产基地的投资规模可见一斑。

另外,恒大将在3年投入450亿元人民币,2019投资200亿,2020年投资150亿,2021年投资100亿。

从已经签下协议的生产基地和3年投资规划资金量来看,保守估计至少要3000亿,这才仅仅是个门槛,可以说是中国首富的“豪门造车计划”了。

不过这些被买下来的企业之前就被质疑是不入流的小企业,许老板的“花钱”更像炒股,低值入手,希望能稳赚不赔。

许家印说,今年以来,他带领恒大汽车产业高管奔赴全球23个国家、47个城市,先后考察了58家全球汽车产业各领域龙头企业,为实现“汽车梦”拼命奔波于全球各地,经常一天跑两个甚至三个城市。

从上述“买买买”的轨迹来看,这并不是虚言。

换道超车缺个“老司机”

许老板的第二个战略是合合合,有个非常朴实的理由,“有些买不了的企业我们就合作”。

而此次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上的重头戏,就是恒大新能源汽车与60家汽车行业零部件企业的签约,近百米的大长桌挤满了博世、麦格纳、大陆、采埃孚、蒂森克虏伯、捷太格特、巴斯夫等顶尖零部件企业代表。

事实上,恒大已经通过一系列国际并购与战略合作,在电池、电机、动力总成、3.0底盘架构、先进整车制造等核心领域掌握了一部分技术和知识产权。

在工程技术领域,恒大与FEV、EDAG、IAV、AVL、MAGNA等全球五大汽车工程技术龙头战略合作;在造型设计领域,恒大与Michael Robinson、Andres Warming、Stephane Schwarz等15位造型设计大师战略合作。

而在产品规划上,恒大将在目前的3.0底盘架构基础上同步研发15款新车型,覆盖顶级型、超豪华型、豪华型、尊享型、舒适型、经典型等全系列产品。车型覆盖轿车、SUV、MPV等产品线。

恒驰品牌首款车型定名恒驰1,明年上半年亮相,2021年量产。

与我们以往看到的新势力造车不同,恒大新能源汽车的交车时间比想象中来的更快。

此前虽有人质疑许老板买买买的整车品牌都是三四流的企业,但在技术储备和合作伙伴上,恒大选择的可都是头部企业,虽然具体的战略合作细节还没有曝光。

但光鲜的合作伙伴背后,不免让人担忧。如同2010年恒大冲超成功后一口气签下6名国脚一样,你要什么打法才能将“强强联合”变成“利益最大化”?

许家印坦言,恒大在汽车领域“一穷二白”,没有人才、没有生产基地、没有经验。只能在战略和策略上开辟一条与其他汽车企业不同的道路,走特色的“恒大造车路”,“不是弯道超车,要换道超车”。

现在这条道路需要一个“老司机”,一个更有经验,更懂汽车行业的老司机。

如果照搬恒大在足球的经验,或者说新势力造车们的经验,在买买买之后,许老板下一步棋应该就是广纳人才了,而最重要的汽车业务领头人们,相信这些人的名字也足以震动整个汽车圈。

恒大是不够的,要有恒心

其实对于汽车行业的人来说,大家见过PPT造车、见过圈地造车,也不是没见过砸钱造车的企业故事。人们喜欢跌宕起伏的故事,所以我们在质疑一些新势力造车的时候也会心存侥幸的希望他们总能“东山再起”。

今天,我们也希望恒大的故事不要太快结局。

在恒大新能源汽车业务的长期规划中,许家印希望恒大在3-5年内打造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并实现年产能100万辆的规模,在10年内实现500万的产能。

这目标很宏大,国内目前的新能源汽车产销还没能达到这一规模,不过,许家印对未来前景很看好,他认为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

许家印在谈到恒大为什么要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时候,提了3点原因。

第一,新能源汽车是保护环境造福人类的产业;第二,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市场巨大,有广阔的前景;第三,新能源汽车在世界汽车历史上诞生和发展是汽车史的巨大革命,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但说到“商机”,汽车行业并不是一个“来钱快”的行业,整车制造企业的前期投入巨大,产业链长、利润率相比房地产行业又低太多。

不过地产商进汽车圈并不是首次,在恒大之前,还有华夏幸福和宝能杀入汽车制造领域,都是看好汽车行业的发展。

从10年前开始实施多元化战略以来,恒大在恒大冰泉、粮油、乳业、光伏等领域都曾涉足。而今天的恒大被定义为以房地产为基础,旅游、健康为两大主营业务,汽车产业为龙头的四大产业格局的500强企业。

我们不必像担心新造车企业的资金链一样担心恒大缺钱,而汽车行业永远需要“跨界“的弄潮儿来带给我们更多新的模式和方向,希望恒大可以走的更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