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关注乡村儿童阅读推广,“阳光关爱·i读计划”正式启动

11月12日,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东风日产、南方周末联合发起的“阳光关爱·i读计划”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正式启动。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秋、化学家戴伟、青年女演员热依扎、灾难救援专家张广瑞等与志愿者共同走进“村小”,为这一乡村儿童阅读推广公益项目拉开帷幕。

活动当天上午举行了简短的启动仪式。定西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缠祥、临洮县县委常委关汉卿、临洮县政府副县长李兰广、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戚学森、东风日产西北区营销中心总监李家祥、南方周末报系总经理姚伟新及多位定西市、临洮县领导共同出席,并由发起方代表李家祥向校方代表授牌,宣布“东风日产阳光关爱阅读室”正式交付使用。

参加启动仪式的嘉宾与学生合影留念

随后,一系列旨在激发乡村儿童阅读兴趣、开拓思维的阅读课程陆续上演。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秋多年来致力于全民阅读推广,面对乡村小学的学生,她选择以绘本《生命的故事》及其作者的创作故事,鼓励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并积极向上,“成为自己生命故事的主角”。演员热依扎则以《绿山墙的安妮》作为课堂读本,带领学生们品读这个讲述成长与梦想的故事,并以自己一路走来的故事为例,鼓励孩子们心怀梦想,去追逐生命的多姿多彩。

张秋带领学生品读绘本

热依扎与学生进行互动

作为本次活动的“阅读推广人”之一,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戴伟、英国皇家化学会北京地区分会主席戴伟(David G.Evans)当天不仅为孩子们介绍了趣味科普图书,更以纯净水、醋等生活用品为道具,炮制出一堂奇趣横生的化学课。他表示希望通过课堂能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更能养成科学思维。天津蓝天救援队理事长、平澜公益基金会反盗猎项目负责人张广瑞则将书本理论与自己在动物保护一线的实践经验结合,引导孩子们从书本知识出发,开启对物种问题和观察动物的更多维度思考。

戴伟为学生们展示趣味化学实验

张广瑞为学生进行授课

除了在校学生,当地一线教师亦是本次阅读推广活动的一大目标群体。在学生课堂进行的同时,一场集合当地数十名小学教师的阅读教学研讨活动同步上演。学者张秋及专业志愿者基于前沿的阅读教育理念,与乡村教师分享兼具科学性与实操性的阅读实践指导方法,收获在场教师的热烈反馈。

据介绍,除了可视听阅读教室建设、图书及阅读工具捐赠、邀请专家及社会名人走进乡村小学之外,“阳光关爱·i读计划”项目还从“学”与“教”的层面分别着手,通过阅读方法指导、校园阅读课程培训、以五年为周期的长期运营及效果追踪等模式,致力于帮助乡村小学建立长效性的校园阅读开展机制,从“授之以鱼”过渡至“授之以渔”,真正实现“阳光温暖童年,阅读照亮未来”。

东风日产志愿者、车主、媒体代表与学生课后留念

“阳光关爱·i读计划”甘肃站活动的顺利开展,也标志着“阳光关爱”公益项目正式迈向十一载新里程。从东风日产公司的阳光关爱基金会起步,项目长期深耕乡村教育公益范畴,过往十年累计为近85万师生带去了精神与物质扶助。本年度的“阳光关爱·i读计划”不仅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东风日产、南方周末三方共同发起,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提供全程支持,更吸引幕天公益、博雅小学堂、喜马拉雅FM、VPHOTO等公益伙伴及多家公益支持媒体助力,都印证着“阳光关爱”平台化发展的成效及影响力。各方优质资源的汇聚,在未来也将为项目长远实施提供更有力支持及更多可能性。

据了解,本年度“阳光关爱·i读计划”公益活动还将持续在贵州、广西、陕西的乡村小学开展,郭帆、罗会仟、可可姐姐、龚琳娜、单霁翔、郝景芳、郑永春、蒙曼、史航、邢立达、张定浩等各界专家名人将持续加入,一起让更多孩子爱上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larkz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