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提升新车与二手车市场互动性 盘活存量拉动增量

11月15日,2019 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论坛在厦门举行。活动现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发表了致辞。

进入新世纪以来,汽车产业步入了高速发展的轨道,新车的产销已经连续10年蝉联全球第一,中国也正在努力成为第一大消费国。但在保持了近30年快速增长后,2018年汽车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出现了28年的首次负增长。时至今日,下滑趋势仍在继续。

因此,沈进军认为,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存在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一二线城市新车销售好于三四线城市,越是保有量大的地方需求越高。其次,豪华品牌车型销售保持两位数左右增长,增幅增量均出现增长态势。最后,二手车市场表现优于新车市场,交易量和交易额也呈现出了双增长。

“我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市场阶段,必须提升新车与二手车两大市场的互动性,只有这样才能通过盘活存量拉动增量。”

沈进军分享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为2.5亿辆,新车年销量接近3000万辆,但二手车交易却只有1400万辆。而按照成熟市场的规律,二手车交易量大多是新车销量的2-3倍。因此,“活跃二手车交易重要且迫切。”

但沈进军同时认为,目前由于增值税征收方式不合理、交易中买卖双方诚信不足、政策缺失等问题,目前二手车市场仍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沈进军呼吁,应通过政策引导和结构调整发展好二手车和汽车金融这两个驱动汽车市场健康发展的轮子,真正形成激活市场的内生动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热门搜索: